按行业找资讯

宠物经济前景看好

2016-11-0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近几年,中国的宠物市场发展迅速,萌经济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潜力股。有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宠物数量0.3亿只,2012年1.27亿只,2015年超过1.8亿只,预计2017年将达2.53亿只;2010年宠物市场交易额为130亿元,2013年是500亿元,2015年达到800亿元。在众多线下
近几年,中国的宠物市场发展迅速,“萌经济”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潜力股。有数据显示,2008 年中国宠物数量0.3亿只,2012年1.27亿只,2015年超过1.8亿只,预计2017年将达2.53亿只;2010年宠物市场交易额为130亿元,2013年是500亿元,2015年达到800亿元。

在众多线下门店频频倒闭之时,宠物行业商家却在逐年增长,这其中,线下宠物店的贡献尤为重要。目前我国平均每个省会城市,就有四个宠物交易市场,且数量仍在逐年增加,以目前的增长率,中国宠物市场将很快超过3000亿元。



A 后进者的蓝海——宠物医疗

利用先发优势,最早进入宠物产业的企业已在宠物电商和宠物平台布局完成。而后发进入这块市场的,往往要考虑这个产业还有什么是蓝海。而宠物医疗,就是一片蓝海,在资本的拥抱下,宠物医疗正异军突起。

国内的宠物医疗正趋向于宠物医院连锁的方向迈进,而这一模式的典型代表瑞鹏,刚刚在今年8月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宠物医疗第一股。2015年,瑞鹏净利润达2027.93万元,捍卫了宠物医疗“宠物行业最赚钱生意”的招牌。

瑞鹏采用的连锁方式,从宠物医疗单刀切入,集宠物疾病的防疫、诊疗、宠物美容、服务、产品售卖等为一体,统一经营管理。

市场反馈的信息也表明,有品牌、稍有名声的中大型连锁宠物医院,生存率更高,口碑更好,效益自然更好。这样的连锁,其实也是一个平台,以落地医院为载体的线下平台。线上的宠物医疗更多则是倾向于轻问诊+社交,尚不能承担过多的医疗任务。

B 宠物网红经济 或许是个伪命题

记者最近发现,不少人在看到宠物社交有较多动作之后,加上宠物天生的萌特性,常会联想到现下流行的网红经济。人可以造星,萌宠呢?这可是自带光环的易传播体质。

但从现在中国宠物行业的发展来看,现下火热的网红经济之于宠物社交,恐怕是个伪命题。

网红经济或许可逞一时口舌之快,但也许并不是冲出宠物界大军的好方法。毕竟,现在大多数养宠家庭,把宠物当家人,你可以不红,可以不是“别人家”的宠物,但感谢有你陪着我。宠物界的网红经济或许可以带动基础行业的发展,却无法为基础行业种下足以发芽的种子。中国宠物行业现在最重要的不在于网红,而在于自身宠物衣食住用行的发展,解决了温饱,才会有网红。构建一个平台,为宠物和主人有个记录、展示的地方是很不错,但想据此打造网红,可能还需要在中国宠物行业更上一层楼后,加上社交平台长时间的积累才有机会实现。或许,未来会有大规模个人标签的宠物网红,但一定不是现在。

案例:从“铲屎官”到“萌经济”

日前,记者在一家宠物店里采访到了一位叫雪婷的宠物店主。还没进店,记者就被擦得锃亮的玻璃门晃了眼。迈进门,竟闻不到一丁点儿宠物店特有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若隐若现的花草清香。要不是小动物的叫声此起彼伏,一点都不像是走进了养了十几只活物的宠物店。

谈起当初开店,雪婷娓娓道来。“我大学毕业后,就在一家公司从事行政工作,朝九晚六的,工作不算忙,但是工资也不高。那时候我家里已经养了两只小猫,光是每月买猫粮、猫砂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想到自己本来就喜欢宠物,便辞了工作开起了宠物店。”说起这些的时候,雪婷表示很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庆幸当初能做出这样的选择。

“从事一个行业,就得精通,不能一知半解,混着过去了。宠物饲养不同于其他行业,有其特殊性。因为那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此店里除了正常的工作,我还得学习兽医知识,宠物的一般小问题都难不倒我了。”雪婷表示,这么多年的养猫经验都已将她训练成了“半个兽医”,看病、打针、配药,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变成了现在的淡定从容。

在雪婷的宠物店里,记者发现,这里除了卖宠物,还有各种宠物食品、玩具,另外还能给宠物洗澡、美容,承接了宠物美容和寄养业务。她告诉记者,店里不仅聘请了宠物美容师,她自己也每周去学习给猫狗剪指甲、吹毛、染发,她很享受现在的生活。

雪婷告诉记者,她的客户里将近70%~80%是不认识的人,只有20%是原来宠物店的熟客。

平时没事的时候她就把图文信息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里,推荐给原有的客户,再由他们分享在朋友圈里,吸引到更多的关注,也就在无形中吸纳了新顾客。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如何抓住小升初市场?解构一站式体系化教学服务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