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我关于学校绩效考核的4次改革故事【常筠】

2017-12-06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很多校长都问我绩效考核的问题,我觉得学校不同成本结构不同,比如我学校的房租成本比较低,销售成本比较低,可以给老师比较高的提成,如果别的学校不看自己的情况,照搬照抄,很容易出问题,绩效又关系到老师的利益

很多校长都问我绩效考核的问题,我觉得学校不同成本结构不同,比如我学校的房租成本比较低,销售成本比较低,可以给老师比较高的提成,如果别的学校不看自己的情况,照搬照抄,很容易出问题,绩效又关系到老师的利益,改革不慎,有可能引发老师集体离职,所以简单给几个公式,容易误导大家。

为了回答好大家关于绩效考核的问题,我得详细写一下我学校的发展过程, 不同时期不同的绩效考核方式,它们的利弊以及背后的逻辑,这样才能给大家比较全面的思考。

老师绩效改革三部曲

❑ 固定工资+年终奖金

2006年1月,我还在房地产公司上班,投资创办了无锡的学校,一开始聘用了五位老师,月薪根据不同的工作经验,在1000到2000之间,是固定工资,然后我和大家说,到年底看大家为学校创造的效益,再根据学校当年的收支情况给大家发年终奖金

因为我们房地产公司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也就这么做了。

但我很快就发现这么做,老师们的积极性不高。

2006年夏天,跟我学英语的一个二年级学生,我还记得她的名字叫张悦,家长希望孩子学完英语后能学语文,让我们开语文课程。

我就去无锡的家教网站去找兼职语文老师,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一个人,现在我们都叫他王哥,他以前在淮阴公立校做语文教研组长,后来到无锡发展,在无锡公立校做代课老师,没有编制,业余时间找学生补课挣点外快,所以在家教网上填了自己的信息。

我约了王哥来学校谈谈,王哥如约而至,可是听说我们只有一个要学语文的学生,两个小时收费40元,脸上不禁露出失望的表情。

我问他要多少课酬才愿意上,他说至少100元吧。

我说:“这一个学生的费用我都给你,以后学生多了就和你对半分吧,我手里有30个学生,只要你上得好,这30个学生都有可能学语文,你有信心能传出口碑吗?“

王哥说那好吧。

在后面的两三个月,王哥就上这一个孩子,等到期中考试,这个孩子果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家长就在休息室大肆宣扬,使得其他家长都要报名上语文课,这样王哥的学生就越来越多,最后王哥就干脆辞去公立学校代课老师的工作,做了我的全职老师。

有一次周末,王哥生病挂水,我劝他休息一天,没有想到他挂水结束,就从医院赶来学校继续上课,这事给我的震动很大,让我意识到学校一定要多劳多得,只有多劳多得才能激发老师的积极性。

当时我自己还在房地产公司上班,平时没有时间做管理,也不可能对老师有什么培训,课上得好坏,是否有服务,全靠老师自觉,与其大家工资低,积极性不高,学校收益也很差,不如提高提成比例,也许能激活大家,王哥的情况给了我比较大的信心。

❑ 第一次绩效改革:课耗对半分

于是我宣布绩效改革:老师每年完成的课耗,学校和老师对半分。

平时老师每个月拿1500元基本工资,一年就是18000,社保一年五六千(现在涨到一万左右了),然后每年6月底暑假班开班前计算一年的课耗,课耗的一半减去一年已经付掉的基本工资和社保,如果有剩余再补发给大家。

为什么是6月底结算呢?

我们学校老师的合同都签到6月底结束,通常签两年左右,但不管他(她)是什么时候来的,可以少签或者多签几个月,但是都签到6月底结束,因为我们暑假班上新年级的内容,这时候换老师家长比较容易接受。

对半分的模式能把学习能力强,自驱力强的优秀老师筛选出来,但是并不适合所有的人

很多校长可能以为提成给得越高,越有利于留住老师。

其实并不是这样,早期的老师不多,当学校分出50%的课耗以后,付了房租还有一些行政费用以后,刚好打平,我没有钱去购买产品提供培训,也没有钱投入宣传,招生怎么样,续班怎么样全靠老师个人能力。

老师的能力,特别是自我管理的能力差别很大,同一批进来的人,如果只是说咱们课耗对半分,不进行任何管理和培训,其实大部分人都做不出业绩,课耗很低,对半分也拿不到多少钱,但是有少数人,你不需要管他(她),他(她)就能把课上得很好,而且还能和家长交流得很好,赢得家长的信任,学生就越来越多。

这两种人很快就拉开了收入的差距,人不患寡而患不均,同一批人进来,一两年以后,少数人收入很高,多数人还是收入很差,收入差的人不会反思自己的原因,他们需要管理和培训,两三年以后,我觉得对半分的模式需要改革了。

但是这种模式非常有利于激励优秀的老师,他们的工作热情很高,也起到了一定的榜样作用,还是有积极的意义。

❑ 第二次绩效改革:底薪+提成

2009年春天,我从房地产公司辞职,正式开始创业。

当时有十几个老师,我们约定的提成方式是课耗对半分,但是我没有给他们任何管理和培训,在这种情况下能上好课的老师并不多,所以我先要进行绩效的改革。

为了提高老师们的水平,我买了不少产品,经常派老师们出去学习,同时我们还要积累资金去开分校,这样才能给老师们比较好的发展空间。

2009年春天,我宣布学校的绩效改为:1200底薪加20%左右的提成,以前对半分的同事依然保持对半分的模式(直到现在仍然如此),新来的同事按新的绩效考核

经常有校长问我:一个学校出现两种模式,不会有问题吗?

首先,我们招聘新人时,给新人谈新的绩效,他们先认可了新的绩效才会进来

因为老的模式每月发1500元的基本工资并不高,新绩效1200加20%提成是每个月都发提成,到手工资一般比1500元还要高,所以他们也不会有什么反对意见。

就是有人后来提起,我也告诉大家:按老模式对半分的那些老师,他们把教学资料都研发出来,又在做培训新老师的工作,都是创业元老,提成高一些也是应该的。

2009年至2012年期间,我学校发展速度特别快,老模式的骨干们尽心尽力,积累了特别好的口碑,吸引了很多新生进来,也让新同事受益,新同事虽然提成比例不如老模式,但是因为学生多,我们又加强了管理和培训,提高了续班,所以拿新绩效的老师收入也不错,这样大家就没什么意见了。

后来拿新绩效的老师越来越多,绝大多数人都拿新绩效,新绩效成了主要模式。

❑ 第三次绩效改革:提成和续班挂钩

后来为了提高续班,让同事们更重视续班,我们又做了一次改良,把提成和续班挂钩,如果老师们上一期的续班有80%,那么这一期的提成可以拿20%,80元一次课的提成就是16元,

如果上一期续班达到85%,那么提成可以拿到17元,如果达到90%,那么提成可以拿到18元,反之就要递减。

这里面有个问题,不同的科目续班难度不同,可以适当调整一下,有的科目75%就可以拿20%提成,有的科目80%才能拿20%,调整的依据可以看过去的平均续班率。

还有毕业班的学生不会续班,需要去除后再算续班率,另外我们还遇到一些具体的情况,比如有些家长因为时间问题换了班级,甚至换了校区,为了减少阻力,我们规定:只要是同一个科目,这些换班换校区都不算流失

同时,为了提高老师们的出勤率,特别是不要轻易请事假,我们又设了全勤奖,分四期,春夏秋冬四期课程,每一期一千元,上课和教研会不能请假,请一次假全勤扣500元,每期请两次假就扣完了。

后来我们为了招聘新人时更有竞争力,规定第一年工资保底为3500,因为试用期两个月我们很少给新人带学生,试用期结束后也是慢慢给他们加学生,这样会导致第一年的工资较低,为了留人,就需要给第一年的工资保底,到第二年保底就取消了,底薪加提成,算出来多少就发多少。

我们学校老师的绩效,现在就是这样,使用了七八年感觉还可以。

行政、管理干部绩效如何制定

我学校一开始和老师课耗对半分,因为前期学生不多,学校拿到的课耗一半,付完房租就没什么了,学校还要积攒资金发展分校,所以能给到行政的钱很少,也没有什么钱用于管理和培训,后来改成1200底薪加20%提成才好转

第一年我们都养不起一个专职的前台,谁没有课谁去前台接电话接待家长,后来大家都有课,怎么办呢?我的教室离前台最近,周末我在上课,如果有家长进来咨询报名,只能暂停讲课,让孩子们先背书,我出去接待家长,接待完再继续上课。

后来我觉得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第一年结束的时候,我招了两个行政人员,除了人事,和教学无关的工作都由她们承担

❑ 直到现在,我们学校还是这样:

除了人数众多的教师团队,有两三个人事(负责招聘,新人培训,团队建设,计算薪资),其他都归为行政团队(负责招生宣传,接待家长,排课,采购物资,装修和维修)。

那时候我给了老师比较高的薪资,却只能给行政比较低的薪资,虽然行政也会组织大学生发单页,策划一些活动来吸引新的生源,但我们学校主要还是靠老师上课好服务好,家长口碑转介绍,经常是家长来学校咨询,直接指定要进某个老师的班级,行政老师收费办个手续就行了。老师加班很多,行政加班比较少,所以我认为老师比行政收入高也合理。

但是如果行政薪资太低,招不到比较好的人,前台接待谈吐不得体,也会影响学校的形象,所以我们也要给到行政老师合理的收入

等我开分校的节奏放缓,就开始给行政老师加薪了。

❑ 行政老师:底薪+全勤奖+奖金

我们无锡,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目前起点薪资在3000至3500之间,我设计行政老师的底薪为2000元左右,其中含月度全勤奖300元,我们老师的全勤按一年四期课程考核,但是行政按每月300元考核。

底薪2000元,加上每月的奖金1000元至2000元之间,这样行政老师的薪资一般在3000元至4000元,行政经理另有岗位工资。

奖金1000元至2000元怎么发放呢?

我分成了三个部分。

1.人均500元团队奖金,至于每个人拿多少,由行政经理分配。

2.前台每个月流水的提成,如果有退费,要扣去退费作为计算基础,提成比例因为学校大小不同不能强求统一,最好能使前台人均拿到500元左右。这样能提高前台老师接待家长的热情。这部分奖金也是团队奖,由行政经理分配。

3.我们通过活动或者发单页拿到的电话,交给前台去打,邀约试听,成功报名,每个科目奖励200元。这是个人奖金,谁的业绩就给谁发奖金。

我学校是教学型团队,不是市场型团队,对招生宣传方面的投入很少,这方面的绩效也做得比较低,大家参考我学校的绩效,一定要根据自己学校的情况做调整,不能照搬照抄

管理干部的薪酬考核:

当学校的教师团队人数逐渐增加,又有新老师不断加入时,团队架构里便需要管理干部的产生。那我学校的管理干部是如何给薪酬的呢?

最早的时候我们是给一个800元的岗位津贴,但这样老师们也不一定想做,因为老师岗的薪酬结构是底薪加提成,老师会想,我可以多带几个学生,为什么一定要当干部呢?由于我一开始确实没有那么多的利润给大家分,有了利润我的首要考虑是要开新的学校,扩大再生产,当时的情况只允许我每个月给到一个固定的800元。那怎么办呢?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给出了几个政策:

1.当干部之后可以分配到更多的学生:
我们排课的时候一定是有的班更合算的。比如有的班能有10-20个学生,但有的班只有3、4个学生。所以我们会把学生更多的班级分配给干部,让他带的班级少一些,但班级学生多一些。这样与其他老师相比,同样时间里他的效益更大。

2.干部优先到外面培训:
我们购买了一些老师培训的课程,学校会优先派干部外出培训,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

3.承诺干部:当开分校的脚步放缓之后,按项目制度给予一定的利润分成。

4.围绕“做干部后个人能力的提升”与其沟通。
当时主要以这四点使得有一批人愿意接受干部岗位。早期的时候,每5个老师就会产生1个干部,成为一个小组,这个小组长干部只要带四个老师就可以了,履行干部职责的同时也不脱离教学一线。

至于干部的职责我是如何设置的呢?
主要有以下几点:

每周三进行新人培训
每周四组织与教学技能相关的教研活动
每周五组织通用技能的培训,如怎么和家长沟通,如何管理课堂,通过演讲训练语言表达等这些具有广泛适用性的技能;还会进行围绕个人成长的培训,像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上传下达:在有做活动需求的时候,将任务合理派给组员。
分配教学任务:我们学校的学生基本是四年级~初三这六个年龄段,老师需要分任务备课,将教案、练习题等备课资料按照不同的学生年龄段准备出来,我们的干部组长来进行任务分配,检查任务,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们学校要求教师每周给家长打电话,那这个电话记录本的检查工作也是要由小组长完成的。
关注每个组员的续班情况,续班情况不好的老师,要主动去谈话、沟通,给予帮助。
这段时间组长是直接向校长汇报的,随着人员的继续增加,组长也多了起来。如果有一个20多人的大组,这一个大组里相当于有了5、6个组长,这个时候我们会选出项目负责人。这个项目负责人每年有84000元的底薪,另外也拿利润分成。但是这个项目负责人是可以不在教学一线的,专注做管理。

之前承诺过各位干部,开分校速度降下去之后,产生了利润是要分给各位干部的。至于利润的分成方式,我们在不同阶段采取的也是不同的方式。

一开始是一年一分,拿出一定的比例给到项目负责人和小组长。分多少呢?我们的计算方法是按照营收规模的增长生成不同的比例。比如,数学组去年做了1000万营收,今年做了1200万,增加了20%,那我就拿出数学组利润的20%分给数学组的各位干部,这个百分比以50%作为封顶。至于这个利润如何分配到各个干部的身上,是由每个组自己递交方案的。由于项目负责人不参与教学,平时的工资会低一些,所以项目负责人会拿的多一点,其他骨干会拿的少一点。

上面说的是我们的终极方案,也就是现在执行的方案。但在过程中,当按利润分满足不了扩张需求时,我们还有一个过渡方案,就是将各个组营收增长的10%~20%拿出来分给干部们。还拿刚才的数学组举例的话,分法就是分营收增长的200万中的20%,无需计算利润了。这种方案风险仍是可控的,但有一个弊端各位校长要考虑到,就是大家可能会为了增长不计成本。这个方案持续了一年多,虽然不如终极方案成熟,但是为了激励大家,还是有一定效果。除了教师团队中的小组长、项目负责人,我们学校还会有一个执行校长。执行校长的薪酬是按“底薪+目标奖金”的结构执行,除了底薪(可以设置为10万左右),在工作中会有三个段位的营收目标,达到不同的段位会有不同等级的奖金。早期的时候,主要设置营收增长的目标,这个阶段的奖金能拿到15万左右。但一个学校到了成熟期的时候,既要有营收目标,也要有利润目标,我们现在执行校长的奖金能达到20万。至于各位校长自己学校的目标设定、奖金数额,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情况选适合的方式。像行政经理、人事经理岗位的薪酬结构也比较适合“底薪+目标奖金”这种方式。一般拿5万的底薪,再有3、4万的目标奖金,大家的满意度还是可以的。

所以说,考核一个业务的指标不仅要有规模增长,也要去计算利润,这样对企业整体是更长远的走法。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昆仑万维周亚辉:明年投资主题是移动教育(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