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哪几种类型的五金店生意好?

2016-06-2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第一种黄金建材门店,我将其称为百年老店。在我们日常门店走访问过程中,你会发现有些小小的五金门店,门店形象非常好,透漏着那么一股卓尔不群的气质。门头一定是某个大品牌的门头,而且一定是最新版的VI识别系统。最有特色的是他门柱,你会发现有无数品牌
第一种黄金建材门店,我将其称为“百年老店”。

在我们日常门店走访问过程中,你会发现有些小小的五金门店,门店形象非常好,透漏着那么一股卓尔不群的气质。门头一定是某个大品牌的门头,而且一定是最新版的VI识别系统。最有特色的是他门柱,你会发现有无数品牌的海报在争抢他的包柱:A品牌上面贴着B品牌,B品牌上面贴着C品牌,C品牌的卷角还没抹平,D品牌又“啪”地一声贴上去了。

在店外看到这种情形,你就要主动走到店内看一看。在店内你还会发现,这样的店可能五金品类不是最全的,但是主要品牌的爆品基本都有,更为有特点的是,五金渠道一般来说都存在物料匮乏或紧张的情况,但是在这个店里,你会看到有大量品牌的各类助销物料在争抢位置,在店里的拐角或者门后,可能还有一些根本没有使用的物料堆放在那里。

为了验证这种门店的真实销售,你还得再次退到门店外,在店门口站个10-15分钟,你会发现店内的人流基本不断,买个胶带、换个开关,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在这个位置,有这么一个店,能够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哪些问题。

最后,你就要再次走到店里,对老板追尾这样一句话,也就是我们所谓“终极三问”的第一问:老板,您这个店开了多长时间呢?(你是谁?)

你得到的答案,这样的店没有十年以上,也在五年左右。这就是所谓靠着时间成本,沉淀下来的黄金门店,商圈范围以内的人,都知道在这个位置有这么一个店,他成为了社区的真正邻居,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百年老店”。



第二种黄金建材门店,我把他称之为“水电工型”门店。

第二种黄金店与第一种黄金店相比,店面形象大幅下降,除了门头可能是某个品牌门头外,基本没有什么大品牌海报,即使有,也是稀稀拉拉。

在门外看到这些信息,你必须走到店内,进行二次验证。店内基本没有什么规范的店内陈列,更不要说装修标准了。店内守店的一般是老板娘,即使有人进来了,老板娘也不会太热情,因为简单零售可能就根本不是他们店里的主要业务。仔细观察店里产品品类,你会发现店内的产品主要是水电相关的产品,比如电线、开关、光源、下水管、乳白胶带、五金龙头等,有些甚至还顺带卖两个马桶盖。

看到这些,你就要对老板娘开始“终极三问”的第二个问题:咱店里的老板,以前是干啥的呀?(你从哪里来?)这个时候,老板娘会不无得意地告诉你:我老公以前是水电工,平时就帮着四邻五里走电线、换水管。以前有啥五金配件都去人家那儿拿,又贵又麻烦,后来干脆开了个店,图自己方便。现在光凭给人家装水电就忙得着不了家,这个店还得靠我看着。

“水电工型”的黄金门店,靠的是水电工自身的安装资源进行销售,客源稳定,技术背书,因此能卖高价产品,与其他五金门店形成了比较大的技术壁垒。

第三种黄金建材门店,我把他称为“门背后的生意”。

这类门店相较于第二种门店,门店形象更差,站在店门外,你甚至可能连店招和包柱都找不到。进到店里,老板正在那儿无聊地玩着手机,对你也是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

店里产品的陈列不能用摆放,而只能说是堆砌在那儿。与第二种门店最大的区别是,产品的品类非常多,也非常全,远远超出了水电工程的范畴,有些乡镇下的门店甚至堆着砖块和水泥。你在店里坐上一两小时,也很难看见一两个顾客进来。这种五金门店,要是在正常的理解范围内,早就应该关门大吉,活下来简直没有天理。

所以,看到这种情形,销售人员就应该追问“终极三问”的第三个问题:老板,咱这店里的货主要是卖到哪里去了?这个时候,店老板才会有了话题,脸上不无得意的告诉你:我大舅是镇政府的书记,我小姨子是县里人大的主任,我女婿是市建委基建处的处长,我这店里的生意,主要是靠他们做做中小工程。

第三种黄金门店,显然是靠着自身的关系资源,做着门后的生意,自然超出了我们正常对零售门店的理解。站在门外看门店,进到店里问门店,“终极三问”实质上是探寻建材门店生存之道的三个关键:时间、老板、关系。各行各业的门店甄选,其实也无外乎是用这三个标准进行衡量的。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顾客在门口站着却不进店该怎么办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