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开好建材店人力资源很重要

2015-03-20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一家店铺业绩的好坏与经销商会不会用人有着密切的关系。经销商要做好店铺人力资源规划,除了要了解店铺工作的特点,掌握店铺人力资源规划的原则,还要对店铺进行人力资源评估。一、店铺工作的特性我们都知道,在家居建材店铺工作与在办公室上班有很大程度
一家店铺业绩的好坏与经销商会不会用人有着密切的关系。经销商要做好店铺人力资源规划,除了要了解店铺工作的特点,掌握店铺人力资源规划的原则,还要对店铺进行人力资源评估。

一、 店铺工作的特性

我们都知道,在家居建材店铺工作与在办公室上班有很大程度的不同。大体而言,家居建材店铺的工作具有下列特性。

1. 特殊的工作时间

家居建材店铺在节假日工作较为繁忙,因为消费者大多利用休息时间购买商品,因此在节假日店铺客户会比平时多。相应的,营业人员在这段时间也就比较忙碌,所以大多数家居建材店铺在周六、周日和节假日的时候都上班。

2. 行业敏感度高

家居建材店铺虽然销售的是物质商品,但也把流行、健康、美观、档次等精神享受一并“出售”给消费者。尤其在生活水平高的地区,室内装修还带有很多附加价值,甚至还要符合社交需求,这样才能让客户愿意购买。既然如此,店铺陈列就要经常变化,营业人员也要对流行事物有较高的敏感度。

3. 体力和耐心的双重考验

在家居建材店铺上班的员工,工作时半数以上时间都是在站立着,这就要求营业人员应该具有良好的体力。在介绍商品和陪同客人挑选时,营业人员要给客户营造一个良好的购买环境,并有礼貌地协助客户。毕竟客户在购买家居建材类商品时需要慎重考虑,一定的了解和对比是必要的,如果营业人员对待客户的态度不当,很可能给客户留下恶劣的印象,导致客户流失。

4. 与客户高度互动

店铺营业人员每天要面对相当多的客户,与客户互动颇为频繁,这就要求营业人员要懂得对客之道,不要让私人情绪影响工作,在面对客人时要亲切打招呼。同时,营业人员一定要了解商品的特性,以便能够详细地解答客户的各种问题。

二、 店铺人力资源规划的要项

店铺人力资源规划一项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做到“人人有定事,事事有定人”,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要首先了解店铺都有哪些工作要项,具体内容如下所示。

第一项是管理工作。很多小型家居建材店铺的管理工作由经销商自己担任,而大型家居建材连锁企业会设立经销商、楼层主管等。

第二项是销售和服务工作。此项工作包括产品销售、收银结账、配送服务、售后服务等。此类工作属于一线工作,与消费者直接接触。

第三项是策划工作。家居建材店铺进行橱窗陈列、广告公关、促销活动时,通常要进行策划,这类员工包括美工、企划人员等。

第四项是后勤工作。此项工作包括存货盘点、店铺清洁等。此类工作属于支援工作,目的是使整个工作体系更完善、运行更顺利。

三、 店铺人力资源评估

店铺内往往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些工作究竟要交给谁做,几个人做好,需要经销商进行人力资源评估。一般来说,要使店铺的人力安排符合经济效益,经销商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 做好店铺内部人力需求调查

店铺需要多少人力才合宜,可从以下七个方面考虑。

(1) 店铺面积的大小。

(2) 营业时间的长短。

(3) 客户数量与营业额。

(4) 工作量与用人费用的比例。

(5) 所销售商品的特质(每一笔交易所要耗费的时间等)。

(6) 人员轮休与请假的频率及人员晋升或离职等人事调动情况。

(7) 未来店铺运营量的成长能力及扩充规模。


2. 了解外部人力资源情况

经销商只有了解外部人力资源状况,才能够在适当的时机找到适合的人才。外部人力资源会受到应届生毕业、行业现状、市场就业率等因素的影响。

3. 分析人力资源成本

人力资源多,店铺成本高;人力资源少,提供给客户的服务相对减少。因此,经销商要建立起“人力资源成本”的概念,人力资源成本有很多计算公式,经销商要学会科学管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意造网3D打印涉足灯饰行业,助力传统产业转型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