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庖丁解牛”式电动车销售技巧

2010-11-2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火热的竞争格局下,电动车该如何销售呢?通过长期对终端零售市场观察和研究我们知道,销售技巧五花八门、层出不穷,而这次走访中,我们发现像有一个电动车品牌(出于对爱玛品牌负责,我在此不提出该品牌的名字,并且不提名字也不妨碍大家学习参考他的终端

在火热的竞争格局下,电动车该如何销售呢?通过长期对终端零售市场观察和研究我们知道,销售技巧五花八门、层出不穷,而这次走访中,我们发现像有一个电动车品牌(出于对爱玛品牌负责,我在此不提出该品牌的名字,并且不提名字也不妨碍大家学习参考他的终端技巧)的“庖丁解牛”式的销售技巧着实让人震撼。

众所周知,全国的电动自行车都大同小异,无非在款式、造型、色泽上有一些适度创新,产品的同质化非常严重,所以要想对其进行比较个性化和差异化的零售推介确实比较困难。但是该品牌的导购人员通过个性化的介绍却让我们对其产品的信任感油然而生、品质感脱颖而出。

根据我当天走访的印象和当晚的简要记录,具体整理为以下“四硬四软”的八套招数分解:

第一招,站。

导购员让顾客自己坐到电动车上试一下,这是很常规的招数,但是紧接着只见这位导购员让顾客扶着车把,自己站到了电动车前面的车筐上,并十分稳定,以此来证明车筐和车把的坚固与稳定。我注意到这位导购员的体重至少有130斤,但要知道平常一个车筐也最多放大约20斤的东西就足够了。而一个如此高重量的人突然站在了筐上,早已超出了普通顾客的惯性认知。

老实说我的视觉震撼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他自己还说这是第一步,第二步他马上从车筐再上一级,站到车把上,以此来证明车把的塑件比较结实。并特意弹压几下,以证明这个车的减震也很不错。

再者,一个正常身高的成年人突然站在了自行车把上,而顾客却仅仅坐在车座上,这种高矮的强烈反差使顾客不得不仰视面对他。这种物理上的落差很容易给导购员带来心理上的俯视优势。从而显现出“这个导购员很专业,顾客要认真听讲”的博弈效果。

第二招,踩。

导购员抽出电动车的电池盒,让顾客看到电池盒上的前后插槽,以此保证电池盒的稳定性,在行驶中不会出现抖动等问题。接着导购员把电池盒摔到地上然后用脚踩,以此证明电池盒的坚固。其实根据电动车的设计特征,电池盒卡在车座后面,又有钢架保护着,哪怕是车摔倒了,电池盒也通常不会被刮蹭的。但这样的坚固效果却让顾客感到更加直观的安全保障。

第三招,踏。

导购员先让顾客坐到车座上保持车辆平稳,自己抓住车把左手的刹车,然后将脚踏板转至中上部力矩最大的地方,单脚踏上去,只见此刻人站的很高,脚踏板没有落下,以此证明刹车好,骑车人的安全在关键时刻有保障。后来据其他品牌的导购员说,其实大多数品牌的电动车的刹车都可以做到这一点。但只可惜很多品牌的导购员却都没有这样做。

第四招,摔。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他猛摔的这一招。只见导购员猛地将整个电动车突然推倒在地,再轻轻扶起,电动车一切完好,车把、前后保险杠、脚踏板等刚好形成支撑,塑件并没有任何跟地面的刮蹭。用这种在产品测试中被称作“破坏性实验”的方法来证明电动车确实耐摔打。

在这次在走访中,我在其他电动车专卖店并没有再看到这种销售方式,可谓十分新颖。当然这样的破坏性试验,也引起了其他品牌电动车销售人员的非议。他们认为,既然你主动拿着电动车去摔,那看来店里的其他电动车也是摔过的,那会不会顾客买到的电动车也都是摔过的?导致顾客购买时心里有所顾虑,而且这样的行为也确实容易猛得吓到顾客。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种破坏性试验,给我们传递了一种对产品质量十分结实可靠的效果。

第五招,解。

如果说前面的四招都是“硬招”,核心目标重点集中在产品上,那么接下来的四招就属于“软招”,重点转到了人身上。本文标题的“庖丁解牛”可能就源于这第五招的“解”上,而他只是用语言来“分解”,并没有真正在“拆解”。却给顾客强化了一种拆解的感觉。

通过前面导购员对产品性能硬实力的介绍铺垫,导购员接着进行分解式成本核算,以此来彰显一种软实力。举例来说,一辆电动车售价2000元,一辆车有260多个零件,在采购的时候,各个零部件可以采购好的也可以采购普通的,电动车车座、车把、车筐、轮毂、轮胎等等不同的零部件采购,在采购中如果单价多了2元或少了2元,对消费者来说是很难分辨的,比如一个轮胎给你配备18元的还是20元的你根本不知道,但如果260多个零件全部如此核算下来,则在一辆车的成本上就可以产生500多元的差异。

而该品牌电动车在经过了前面四招的硬性介绍之后,其质量过硬的形象会给顾客形成很好的第一印象。顾客会认为他们在零部件采购上肯定会严格把关,绝不会以次充好,所以如果是同等价格水平的不同品牌之间进行比较,则该品牌的电动车必然会物有所值。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十字绣的改良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