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从7家连锁店到小区工作室:影楼女老板的创业路

2013-04-16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一个门槛低、充分竞争的行业如何存活,如何寻找财富?赵敏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冒得(意思是没有)退路,是这位来自湖北武汉妹子的口头禅。她曾经一口气连开7家连锁店,也曾蜗居在深圳龙华一隅延续传统影楼模式,到如今在团购网上尝试走工作室路线。从曾
在一个门槛低、充分竞争的行业如何存活,如何寻找财富?赵敏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冒得(意思是“没有”)退路”,是这位来自湖北武汉妹子的口头禅。

她曾经一口气连开7家连锁店,也曾蜗居在深圳龙华一隅延续传统影楼模式,到如今在团购网上尝试走工作室路线。从曾经的“坐着数钱”到今天“赚辛苦钱”,她的生意经其实就是社会生活变革的一个缩影。

初创业:非典中断“夫妻店”

走上创业之路,用赵敏的话说是“水到渠成”。

2002年,赵敏的男友从武汉大学新闻摄影系毕业,放弃了记者的工作,来到深圳国贸一家影楼。当时赵敏在做美容销售,经常到男友店内帮着招呼客人,一来二去,被老板娘看中要她去开拓市场。

影楼做市场,可不是简单地站在门口发传单。赵敏记得,当时最常跑的是苏宁电器,和各个门店签订合同,当顾客在苏宁电器消费到一定金额时,赠送其影楼的打折券,以此吸引人流。

“没想到,我还拉到不少人,特有成就感。慢慢地,等我俩有了点积蓄,自己开影楼的想法就顺理成章了。”

在影楼工作一年多,赵敏萌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在这个行业,谁都想自己开店,投资小,起步门槛低,容易操作”。

很快,她从老家搬来电脑,在宝安西乡开了人生第一家影楼,总投资不到10万元:租金、装修、设备、流动资金以及人工。摄影师由男友担当,另外招聘了3个化妆师和一个做饭阿姨。

但这家影楼仅开了一年,就遭遇了一场冲击——非典。“偌大的商场一个人都没有,生意十分惨淡”,加上家庭因素,赵敏索性和男友关了店回武汉结婚。

不过,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赵敏的影楼并没有亏本。虽然除去开销和平时花销挣钱不多,但至少赚钱了,这也坚定了两人创业的信心。“如果当时亏钱了,也许就没有以后的7家影楼”。

最高峰:同时开7家影楼

在武汉没呆多久,非典过去,2004年,赵敏和男友又“杀回”深圳。在上次的经营中尝到甜头之后,他们决定扩大经营。

所谓的甜头,是赵敏在经营中摸索出来的一条营销模式:在工业区开设影楼,主打婚纱摄影。

这条道路和当时的大环境密不可分,2003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世界工厂的形象已初见雏形。沿海特区对于农民工的需求日趋强烈,越来越多地的外地人涌入新建的工业区,夫妻两人在一家公司打工的情形比比皆是。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60后、70后,在结婚时并没有拍婚纱照。来到深圳后,收入的提高是他们萌生了追求浪漫的念头。

如何吸引这部分人到影楼来,赵敏想到的办法很简单,也很直接——免费。免费拍5张婚纱照,但尺寸较小,放大则收费200元至400元不等。最开始,还需要派人到工厂门口做宣传。后来,拍摄过的工友自动担当起传声筒的职责。赵敏也顺水推舟,再推出新举措:介绍三位以上顾客的,还有小礼品赠送。

靠这一招,赵敏先后在东莞、长安、龙岗等地开店,2009年最高峰时同时经营7家影楼。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都是在工业区,都是在当地较为繁华的商场内。“这段时间,可以说是坐着数钱”,赵敏说。

但是这一模式只维持了不到4年。首先,商场租赁不稳定,商场销售区域几乎一年一变动,变动就意味着腾地,意味着重新装修,并且租金也逐年增加;其次,此模式被同行抄袭,竞争日趋激烈。更重要的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婚纱照属于一次性消费。当周边的60后、70后都补拍完成后,新进入的80后、90后对于婚纱摄影有着更高的追求,他们舍得花上数千元到“更高级”的影楼去拍摄。

于是,赵敏慢慢将商场内的影楼一一关闭,仅在龙华开设一家有豪华装修,固定门面的影楼。

新开始:团购走进工作室

同餐饮一样,影楼摄影也是一个充分竞争行业,在越来越同质化的竞争中如何生存,是一直困扰赵敏的问题。

去年上半年,赵敏回武汉探亲,朋友天天招呼她出去吃饭、唱K,“团购很便宜,很划算”。平时忙于工作,很少上网的赵敏第一次听到“团购”这个词语,她琢磨着可以用到影楼上来。

在此之前,赵敏从不网购,也没有支付宝。等她打开电脑,摄影的团购已经铺天盖地。

通过比较,赵敏发现现有的龙华店并不适合团购:第一,团购价格便宜,一个基本的摄影套餐不到200元,无法覆盖龙华店的成本;第二,团购对象是针对全深圳,龙华店只能覆盖周边区域;最后,团购并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以188元的套餐为例,要支付团购网28元的费用,如何将收益最大化,赵敏决定效仿同行,在闹市中开设摄影工作室,最后在深圳中心区的一个商住楼内,找到了15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客厅用作接待、办公和作品展示,卧室改建为摄影棚,厨房变为更衣室。

“团购可以赚钱,但是钱赚得很苦”,赵敏说,团购的模式决定了只能是薄利多销。一个工作室分为3组,每组一个化妆师和摄影师,流水线式地操作。她说,有时周末一天下来,从早到晚要拍20个人,赚的都是辛苦钱。

现在,赵敏的工作室已经实现盈利。她说,在超负荷和超低价的运作下,收入水平再往上升已经非常困难,唯一的出路就是“跑量”,再多开几家店,利用老客户做好口碑,建立起稳定的客源。

目前,赵敏已经在寻找新的工作室地址,由于前期运作较大,已经有团购网主动找上门免费为其做营销,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转变。

不过,具有忧患意识的赵敏仍时刻提高警惕。“我现在思考最多的问题是,下一步该如何操作。工作室肯定有自身的生命周期,个人感觉,还有两到三年的时间。一旦辉煌过后,像店面一样,未来工作室乃至整个摄影行业必须找到下一个利润生长点。”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独特新颖的餐前杂志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