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爱情巧克力DIY吧” 收获100万

2011-12-2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欧洲,巧克力被称做甜蜜梦幻。时尚男孩在情人节送给女友的往往不是玫瑰,而是个性十足的香醇巧克力。既高雅、浪漫,又有红豆生南国般的文化内涵。洛阳女孩刘静从中受到启示,她独创北京首家爱情巧克力DIY吧,引得情侣们怦然心动。不仅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和时

在欧洲,巧克力被称做“甜蜜梦幻”。时尚男孩在情人节送给女友的往往不是玫瑰,而是个性十足的香醇巧克力。既高雅、浪漫,又有“红豆生南国”般的文化内涵。洛阳女孩刘静从中受到启示,她独创北京首家“爱情巧克力DIY吧”,引得情侣们怦然心动。不仅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和时尚白领成了这里的常客,就连驻京的外国人也纷纷赶来,享受自己动手的乐趣。

这样的个性DIY店在中国已经开始流行,并且带来不小的乐趣和利润。在这里让刘静这个聪明的女孩来告诉你她成功背后的故事。

慧质聪颖,走出校门先挣3万

她是一个开朗、自信的女孩,1979年出生在洛阳郊区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希望她长大后能成为一名教师,可是后来她偏偏报考了北京一家商业学校,因为自己对经商很感兴趣,总觉得大脑里全是“财商细胞”。

第一年寒假她没有回家过年,而是留下来,应聘到一家乳业公司做牛奶推销员。拿着广告宣传单,提着奶产品在居民区转悠了两天,人跑得精疲力竭,可是连一瓶鲜奶都没卖出去。她琢磨,这种乱跑乱撞的方法不行。第三天,她打扮得利利索索,又戴着大学的校徽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向每一位过往的家长讲解奶产品的性能与营养,还特别针对胃肠功能较弱的幼儿讲解了一套奶产品的营养保健学。家长们觉得很有道理,纷纷订购她的牛奶。那一天,她卖掉了300多袋(瓶)鲜奶,赚了100多元钱。第二天,她趁热打铁,把公司的宣传海报贴到医院的每个角落后,再次从医学和营养学的角度向过往家长进行解说。这一天,又大获全胜,她共卖掉1000多袋酸奶,竟赚了300多元!就这样,短短的一个寒假过完,她口袋里已经有了厚厚一叠钞票。

初战告捷,更激发了她赚钱的信心。这一年,卡通饰品风靡京城,闲暇时她又在校园里推销起了Kitty猫、流氓兔等大受女孩喜欢的小玩艺儿。尤其一种多功能电动狗,简直被她卖疯了。就这样,她不仅赚取了学费和生活费,还成了校园里的小老板。

在经营中,她发觉自己身上蕴藏的“财商”很发达,只要动动脑子,总能发现赚钱的门路。以至毕业时还没走出校门,银行卡上就有了3万多元的存款,这在大学生中的确算个小小的奇迹!

新鲜创意,开北京首家“爱情巧克力吧”2001年随着毕业的日益临近,她想到创业,通过不断挖掘自己的“财商”,干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哪怕它暂时还不是公司,而是一个小店!

但商业市场上的投资风险,又让自己不敢轻举妄动。她手里毕竟才有3万多元本钱,是输不起的。一天,她从网上看到,近年来纯手工巧克力在欧洲大受欢迎。情人节时尚男孩送给女友的往往不是玫瑰花,而是亲手为她做的富有创意的个性巧克力。因为承载着浓浓爱意,女孩们又浪漫地称它为“甜蜜梦幻”!有资料显示,3500年前,阿兹提克和马雅人将巧克力视为天神的饮料,具有神奇的力量;17世纪时,英国人认为早晨喝热巧克力是幸福的象征。如今在比利时风景优美的布鲁赛尔,很多街道上隔不多远就能看到一家手工巧克力休闲店,店主人用古老的制作机,做着各式各样精美的手工巧克力饮料,花样繁多、琳琅满目,无须大声吆喝,那浓郁的巧克力香味马上就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难以挪步。因为现做现卖十分新鲜,几乎每个手工巧克力店的生意都火爆异常!尤其看到网上那些可爱的时尚巧克力样品,她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兴奋之余她灵机一动:虽然北京的一些大型超市里也出售德国“德芙”、瑞士“瑞士莲”等著名品牌的巧克力,但它们大部分是包装好的,由于是工厂批量生产,款式单调不能张现时尚个性。而且不远万里从欧洲运来,也不新鲜。

自己何不开家“巧克力DIY(自己动手)吧”?让年轻人亲手为心上人做巧克力,还能自己设计造型、花纹,并刻上表达爱意的文字,多棒啊!对于DIY这个近些年风行世界的时尚新概念,她并不陌生,广州前两年就已经出现了DIY陶艺吧、DIY美容吧,北京还出现了DIY电脑吧,DIY漫画吧等,她也亲自去体验消费过,的确乐趣无穷。她又了解到,纯手工巧克力店2000年已经风靡日本和韩国,2001年夏天才被引入台北和香港。

经调查,京城还没有一家这样的DIY店,所以要想吃纯手工的新鲜巧克力,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只有到北京饭店等几家五星级酒店的高级西饼房订做,价格十分昂贵不说,还特麻烦。这里面肯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进行详尽的市场调查后,她把店址选在了海淀区商学院附近的一个安静角落,与两家大型花店为邻。店内空间虽不算太大,但装修几乎和三里屯有名的“卡萨布兰卡”主题酒吧相同,墙上贴满了《卡萨布兰卡》的海报和剧照,小小的吧台上方悬挂着一架螺旋桨飞机的模型,和电影里的一模一样。早晨,《时光流逝》的钢琴曲准时响起:“叹息一瞬间,甜吻驻心田;任时光流逝,真情永不变……”马上就让人联想到了大西洋边摩洛哥温暖的海风,深蓝的海水和一排排高大的棕榈树。这一切都显得高雅、浪漫而又充满异国情调。

做巧克力的模具有心型、玫瑰型、手掌型、动物和卡通型等20多种。来自巴西的“老巴布”可可豆,以及西班牙老牌COCOA等原料,衬托出了小店的品位与格调。

记得“哈根达斯”刚到上海时,就把消费对象定位于时尚情侣。那句“爱她就送她哈根达斯”的广告词更是成了经典,尽管一只“洋雪糕”要一二百元,但购买者还是趋之若骛。她决心用浪漫、香醇的手工巧克力挑战哈根达斯,所以广告词毫不示弱:爱她就为她亲手做巧克力!这个创意反响很大,刚一打出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再加上“爱情巧克力DIY吧”是新鲜事物,所以,一开张就吸引了一帮大学生和时尚青年,大家纷纷过来看稀奇,就连鲜花店买玫瑰花的顾客也被吸引了过来。

见时机成熟,她开始当场表演手工巧克力的制作方法,小小的空间里马上飘着可可豆原汁原味的醇香。做巧克力的技术很简单,功夫不大,一只栩栩如生的“大熊猫”就新鲜出炉,胖乎乎的样子十分可爱。她让一位女孩品尝一下,她说做得如此精致漂亮,像件艺术品,真不忍心碰它!接着是一声惊呼:“哇,细腻、滑爽、唇齿舌间溢满香味,这甜美的芬芳真让人陶醉!”女孩说这新鲜巧克力比“德芙”的味道好。她介绍说,巧克力中含有使人兴奋的咖啡因,能够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有效抑制紧张和情绪低落,而其产生的苯乙胺更是与人们恋爱中的激情时刻,大脑分泌的一种物质相同,所以,巧克力与爱情也许天生就是密不可分的!围着看热闹的几名时尚男孩马上跃跃欲试。

第一个动手的顾客是一个有些腼腆的男孩,他说他女朋友很快要过生日了,想亲手做一款特别的礼物送给她。她向他推荐了“童话屋”。在她的帮助下,大约过了1小时,他终于制作出一个约20厘米高的巧克力小屋。屋的前面是一个美丽的卡通女孩,她的旁边还有一棵象征着美好爱情的“玫瑰树”。男孩很珍惜地把这件“作品”抱在怀里,自言自语地说:“她会喜欢吗?”她笑着点了点头,目送他远去。接着,又有几对情侣要体验做巧克力的乐趣……没想到第一天开张,营业额就达到1800多元!

两天以后,那位男孩又来到了店里。这次他的身边还多了一个大眼睛的女孩。女孩好奇地东看西看:“原来那个漂亮的‘童话屋’是在这里做出来的啊!”男孩有些感谢地冲她笑了笑。他们俩在店里呆了整整一下午,女孩不停地念叨着真好玩,做了一个柠檬,又做了一个Hello Kitty……走的时候抱了满满的一大堆巧克力。看见他们兴奋的表情,她也很开心。

后来,不仅商学院的大学生,就连许多写字楼的白领也知道了她的“爱情巧克力DIY吧”。越来越多的时尚男女,喜欢上了这个躲在安静处飘着可可豆香的小店。制作巧克力的整个过程是全透明展示出来的:可可豆的挑癣烘干、研磨、加热、搅拌、冷却、灌模,直至成为一块完美黑亮的成品,全由顾客亲手操作完成。当一件件精致、美丽的“作品”问世时,他们从中得到的快乐简直难以言表。他们的“成功”,又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她告诉顾客,要想品尝自制的新鲜巧克力,最理想的状态首先是放松心情,如果来点悦耳的音乐并有着舒适的环境当然是锦上添花。

不少人说,来到这个小店,就不由想起法国浪漫爱情片《浓情巧克力》,也许他们被这里特有的温馨氛围所感染。因为DIY把爱的心思都融化到了巧克力中。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开业不久小店的生意就日渐红火起来,第一个月,仅纯利润就达到7000多元。

雄心勃勃,要把巧克力DIY吧开遍全国

接着她又招收了两名女孩做帮手,还通过互联网介绍自己的个性小店,以便为事业带来人气。由于她的“爱情巧克力DIY吧”在北京是第一家,绝对的新鲜事物和巨大的市场空白,让自己占了两方面的优势。再加上DIY的理念很受时尚青年追捧,每天她都要接待五六十名顾客,尤其是情人节那天,小店几乎被挤破了。第二个月收入直线上升,竟超过了1万元!若如此发展下去,自己投资的3万多元钱用不了几个月就能顺利收回!

一天,一对青年男女对她说:“你的巧克力做出来后,没有专用的包装盒,不便于送礼。如果仅仅是玩的话,玩几次就腻了。要想让巧克力DIY保持新鲜度,就必须在品种、包装和文化内涵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这几点,自己都做得不够,包装和品种这两个问题很好解决。她订做了一批千姿百态,造型别致的精美包装盒。在品种方面,不再只用纯巧克力做原料,还推出果仁、酒心、水果和鲜花等原料,人们用这些原料制作巧克力,不但使巧克力作品更加美观,而且改善了口味,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需求。但是,在营造巧克力文化方面,什么样的新点子能引起顾客的“特别兴趣”呢?在她和一位鲜花店的老板洽谈合作时,对方说:“鲜花有花语,送什么花,送多少枝花都很有讲究。就拿玫瑰花来说,送一枝玫瑰代表‘她的心中只有你’,两枝玫瑰代表‘这世界只有她俩’。其实,巧克力也可以制造出自己的蜜语。”花店老板的一席话,让人深受启发。很快她就编写了13条巧克力蜜语。比如,有人送你薄荷巧克力,象征你在对方的心目中,是个深懂生活情趣的人;酒心巧克力象征着对方已被你完全俘虏,希望两人的感情能够明朗化。

她根据顾客送礼的对象,建议其选用何种巧克力进行DIY.为了使巧克力蜜语流行起来,扩大“爱情巧克力DIY吧”的知名度,当作品做出来后,她便把印有店名店址的巧克力蜜语卡片,塞进巧克力包装盒内。

很快,她的巧克力DIY吧伴随着“巧克力蜜语”的传播,名扬京城,吸引了众多小情侣前来DIY,把象征爱情的作品送给心上人。后来就连很多外国情侣,也赶来享受自制巧克力的乐趣和浪漫情调,他们中有不少还来自使馆区呢!因为生意异常火爆,2003年秋天,她又让中专毕业后在家待业的妹妹和几名亲戚过来帮忙,先后在复兴路、长安街和三里屯开了3家分店。

2004年初,她从报纸上看到一条新闻,杭州一位下岗工人仅靠包装喜糖两年就挣了40多万。根据网上统计,中国每年大约有2000多万对新人结婚,如果每对新人在喜糖上花费200~300元,那就有40亿~60亿元的销售量。而传统的奶糖和水果糖之类人们早已不感兴趣,何不用浪漫香醇的新鲜巧克力糖取而代之?为突出喜庆和纪念意义,在时尚精美的糖盒上还能印上新郎新娘的照片。没想到此举刚一推出,马上就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广告打出的当天,就有6对情侣订了1500盒!2004年至今,仅从这一项中自己就获利30多万元。

到2005年1月中旬,她的分店已由3家发展到11家,总资产近百万元。现在,她又把目光瞄向天津、石家庄等周边城市,计划在两年内完成上述城市的巧克力DIY吧布局,然后把这种既好玩又赚钱的新鲜休闲行业推广到全国。洋雪糕“哈根达斯”用时尚做包装,虽然征服了不少小资情侣,但它价格昂贵并不实惠,总有一天,她那物美价廉又浪漫时尚的爱情巧克力,会打败它的!

创意财富

莫以善小而不为,创富经营之路也是如此,从小处着手,深耕下去,锲而不舍,一定能攻破财富之门。主人公刘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刘静的成功更是创意的成功!新颖,奇特,前所未有。但什么样的创业才是成功的呢?结合本文她们来分析一下一个好的创意应该具备那些条件。

首先是现实可行性,历史上有过很多奇特的创意,比如人插上翅膀飞上天,田里的庄稼能够自动地变成米饭端上桌子上。不可否认,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有一天这些创业能够变成现实,但绝对不是现在。创业者要尽早实现自己的梦想,必须牢记现实的可行性。刘静在投资巧克力DIY吧时,调查了国外市场,发现这个项目有可行性。

其次是新颖性,如果一个想法是陈谷子烂芝麻的事情,市场上早就有了,谁还会去投资?巧克力DIY吧在北京是首家,有新鲜感,抢占了市场空白。

再次是市场的价值,一个创业项目投资后,生长出来的产品后者提供的服务,没有人去购买和消费,无疑是最大的失败,因此创业必须要有市场价值,利润价值。

创意毕竟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和行动,是前人所没有涉足过的,因此,遭遇到危机和挫折是在所难免的,创业者一定要做好应急攻关准备,出现问题后,严禁分析,及时处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高档首饰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