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大学生创业开古玩店(图)

2012-07-2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博士生养猪,硕士生种菜已不是什么新闻。在读大学生开古玩店,却是头一回听说。义乌聚翠阁的方堂堂就是这样一个人。方堂堂是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人,今年22岁,是西安西京大学四年级在读学生。别看他年纪轻轻,开古玩店当经理却已经快两年了。方堂堂涉足古

博士生养猪,硕士生种菜已不是什么新闻。在读大学生开古玩店,却是头一回听说。义乌“聚翠阁”的方堂堂就是这样一个人。

方堂堂是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人,今年22岁,是西安西京大学四年级在读学生。别看他年纪轻轻,开古玩店当经理却已经快两年了。方堂堂涉足古玩行业是子承父业。他的父亲叫方豪江,玩收藏已经20多年,对于鉴赏玉器、竹雕和木雕具有独到的眼光。方堂堂从小耳濡目染,对古玩行业有所了解。

考入西安西京大学后,看到古都长安遍地皆宝,中华文化如此博大精深,就产生了以后从事古玩事业的念头。所以在大一、大二的寒暑假期间,方堂堂就到父亲的古玩店里实习,在父亲的指点下,通过自身的刻苦钻研,掌握了鉴别玉器、木雕等古玩杂件的基本方法。与此同时,他利用课余的时间,经常在西安的大街小巷转悠,与那些有着丰富收藏经验的老板交谈,从中悟出了许多门道,并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大三的第一个学期,方堂堂就向父亲提出,要自立门户在义乌市中心绣湖公园旁开一家古玩店。老方一打听,光房租一年就要20多万元。方堂堂见父亲沉思不语,就说:“爸爸,我只是把打算告诉你,不会向家里拿钱的。”方豪江想,让儿子去锻炼锻炼也好,就同意了。

令父亲没想到的是,早在一个月前,儿子第一次试手就已赚下了开店所需的本钱。原来在暑假里,他和一个同学全家去新加坡旅游,见一个古玩店里有一对白玉镂空笔筒,方堂堂从包浆上一眼就看出这是清中期的老东西,品相又好,通过讨价还价,同学父亲垫资10万元买下了这对笔筒。拿回义乌后,一个藏家出资35万元从方堂堂手里买走了。方堂堂就用这笔钱租下房子,请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伯敏题写“聚翠阁”匾额,开出了古玩店。

方堂堂一边在西安读书,一边利用节假日从十三朝古都西安倒腾古物拿到义乌出售,使他父亲的同行们都不得不对这个年轻的大学生刮目相看。方堂堂与父辈们的经营方式不同之处在于,他把目光瞄准了文化内涵丰富的物品上。他认为,中华民族有着灿烂的五千年文明,许多文化用具就是文明的缩影,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今年春节期间,方堂堂花了4万元从洛阳淘到一只宽17厘米、高8厘米的明代晚期精雕白玉笔洗,拿回义乌店里后,就有人愿出10万元购买。方堂堂说,自己是读书人,对文具特别钟爱,这个白玉笔洗不卖了,准备留着自己收藏。

有人说,古玩这一行,要么不开张,开张吃三年。方堂堂可不赞同这种经营理念。他认为现在是信息时代,鼠标一点,古代事、天下事便一目了然,经营古玩也应该随着时代发展。方堂堂在经营名人书画方面就颇有新意。他承认自己对书画艺术品不太在行,但作为一家古玩店又少不了书画作品,怎么办呢?方堂堂想,天下画家,多如牛毛,应该经营有代表性画家的作品。

他想到自己的老家隔一座山就是浦江,浦阳江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画家,誉满神州,就选择当代名家的作品吧。今年开学后,方堂堂从西安飞回杭州,到吴山广场登门拜访了中国美术学院博导、浙江画坛领军人物、浦江籍知名画家吴山明先生。两人促膝谈心,成了忘年交。吴山明教授十分欣赏这个年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答应提供最好的作品供其展示和专营。

老一辈经营者对古玩杂件都用布或纸包装,档次不高。方堂堂认为,每件艺术品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再生的,所以,包装也要有特点,他出手的玉器都用特制的锦盒包装,高雅美观,又起到保护作用。对于吴山明教授的画,则全都采用红木镜框装饰。也有人看他年轻,戏谑说,现在书画市场十分混乱,真假难辨,你对字画又没有很深的研究,怎么能够保证店里吴山明教授的作品都是真品呢?方堂堂说:“我不搞一本万利,我坚持薄利多销,我经营的吴山明教授作品都是书上有的,你们看,这些书都是人民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大家可以对照。”对此,很多在古玩市场上滚打摸爬了几十年的老手,都不得不对方堂堂另眼相看。

也许当许多年轻大学生毕业后还在为何去何从而犹豫不决的时候,在校大学生方堂堂所走的路,能给人以启迪。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新饮料产品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