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水中健身 你知道多少

2009-06-1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如果今年夏天你想尝试一种新的健身方式,那么就到游泳池里去练习健身操或是瑜伽吧。目前在美国,很多以前在陆地上从事的健身活动都开始在水中进行,这其中甚至包括了武术和瑜伽等高难度运动。美国水中健身协会的数据显示,现在大约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如果今年夏天你想尝试一种新的健身方式,那么就到游泳池里去练习健身操或是瑜伽吧。目前在美国,很多以前在陆地上从事的健身活动都开始在水中进行,这其中甚至包括了武术和瑜伽等高难度运动。美国水中健身协会的数据显示,现在大约有600万美国人定期从事水中健身活动,过去一年来这一人数已经增长了7%。

专家指出,随着肥胖人口的增加,水中锻炼这种方式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预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因为水中健身有助于提高心脏血管功能,增强肌肉力量,虽然这种方式较之打沙袋更柔和,但却可以增加人的弹跳能力、爆发力以及耐力。专家说:“也许表面看来水中健身对人的要求并不象陆地锻炼那么高,但实际上在健身实施一段时间后几乎每个人都会感到身体变得更健康了。”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女人与水不可分离。回到水中去,让女人的生命和身体如鱼儿一般灵动起来。夏日里,许多时尚白领丽人风行水中有氧健身,这种健身被认为是一种较新理念的运动方式。一提起水中健身,许多人就会简单地认为是游泳,其实水中健身操与单纯的游泳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中国水中健身体系创始人、前国家花样游泳队队员、著名水中健身教练陈琦表示,游泳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对人体非常有益,但它对运动者水性要求较高,对那些不识水性及水性较差的人来讲,只能是望水兴叹了;而水中健身操是一种新型的有氧健身运动,结合了不同节奏的身体动作和舞蹈步伐,既有陆上运动,还有水中练习,是多种风格的融合。即使完全不识水性,也能够轻松地参与其中。水中健身操可根据不同人的需求设计不同的课程,如大众有氧操、水中形体操、水中孕妇操、水中康复操等。

初级阶段的课程一般是在1米-1.4米齐胸的水中进行,主要以陆地健身操、搏击操、芭蕾形体等训练方式进行练习,常见的动作有:水中慢跑、水中跳跃、手臂划水、单腿高抬、单腿后踢、侧摆腿等。一节完整的团体课时间为45分钟至60分钟左右。其中一节完整的水中健身课包括:暖身、伸展、力量、灵敏、柔韧和放松6项练习。

水中健身操与陆地健身操的不同之处在于陆地上由于重力和体重,运动者与地面的撞击较多,身体各个关节也易受到相应的冲击,冲击过大常常会引起肌肉、韧带拉伤及关节的挫伤。而在水中运动,受到浮力的影响,身体各个关节受到的冲击和震荡几乎为零,不会出现运动损伤。但同时陈琦也介绍说:“虽然在水中的活动并不特别剧烈,但如果第一天的练习运动量过大,第二天也会感觉有些酸痛,就像在陆地上运动过量一样。”所以健身者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理论

水中健身优点多

让我们用一组数据来说明水中健身的优点多多。经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及多位运动医学专家的多项研究、测试证明:

一、水的阻力——人在水中活动的受阻感是空气的800倍。如果动作速度相同,完成同样的一组动作,水中与陆地相比至少要多用6倍以上的力量。

二、水的散热性——水的散热性远大于空气,是空气的28倍多。实验证明,一个人在水中运动20分钟所消耗的热量相当于同样强度在陆地运动一个多小时。

三、水的浮力——水的浮力作用使体态肥胖的人在水中活动时,可以感觉到轻松自如,克服了陆地上活动容易疲劳的缺点,可以说水中运动是肥胖人最适合的一种体育活动。

四、按摩、护肤——由于水中运动相对出汗较少,减少了陆上训练后汗水中的盐分对皮肤的刺激。水流、波浪的摩擦和拍打具有特殊的按摩作用,有效避免并减少肌肤的松弛和老化,使肌肤光洁、润滑、富有弹性。同时,还能消除忧郁和疲劳,减轻精神上和肢体上的负担。

五、减肥——水中健身操运动采用有氧耗能形式,以糖原脂肪为主,因此,在进行此项运动的同时配合科学的营养饮食计划,对调节体脂有十分显著的效果。

实践

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大型活动健身场所和星级宾馆,相比其他形式多样的陆上健身方式,水中健身操却处于“我的清凉我自知”的状态。

在中关村的一家大型健身场所,记者看到那里的会员基本上是以年轻人为主,对于喜欢追逐时尚的年轻人来说,水中操课程一定会受到他们的欢迎。不过,该家健身场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有水中的课程能吸引住很多人,但是以后也不准备开设这个课程。”专业人士分析道:“要想开设这个课程,无论大小,健身房都必须有自己的一个游泳池,这笔费用是很大的。

一般中等档次的健身场所都不会为了一种课程而去做那么大的投入。而星级宾馆一般都配有标准游泳池,可是又面临缺乏专业教练的窘地。”另外一家开设有水中课程的健身场所的教练告诉我们,水中的课程他们也仅仅是一周有一次课。“夏天到了,很多会员都喜欢游泳,所以肯定不能开设太多的水中健身课程,否则只想游泳的会员会对场地狭小有意见。”那么多原因的制约,使得水中课程成了跳操课程中的一种点缀。

对于喜欢锻炼又喜欢追逐时尚的人来说,水中操其实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我是疯狂的追‘新’族,什么新项目我都会去尝试一下,水中操也不例外。”很早之前就已经上过水中课程的Joanna说,现在她上水中课程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多了。“水中的课程运动量确实很大,锻炼效果也不错,而且每次上完课都会觉得皮肤好了很多。不过,相比较其他健身项目,水里的课程变化还是太少了,时间长了就觉得没有意思了,所以上得也就少了。”有Joanna这种心态的会员不在少数,这也成了水中操一直无法大热的原因之一。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我们分析道:“开这样的课,是健身房实力和品位的一个象征,健身房的老板也并不在乎有多少人来上这个课。”正由于此,绝大多数开设有水中课程的健身场所都把培训的费用定得比较高,价格偏高也成为水中健身推广受阻的主要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办一张水中健身的年卡通常要花上万元,能承受得起这种高价的多是有相当经济实力的中年顾客,水中健身主要针对的却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即便少数年轻人有这个消费能力,也由于工作繁忙而无暇参加;水中健身对设备的高要求,也是这项运动难推广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开展这个项目需配备专业健身池,进口的手足护具、浮力腰带、水中哑铃等器械,教练的价格也不菲。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牙膏新产品,率先占领市场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