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大学生开眼镜店的创业经(图)

2015-08-10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江苏省淮安市区的眼镜店不少,江西人小万的非常直通车眼镜超市开在淮海北路人民大会堂一侧的天桥二楼,占地几百平方米,五年来经营得有声有色。外行人总以为眼镜行业是个暴利行业,人人开或许都能赚到钱。小万却说,眼镜行业不是简单的服务行业,更是项技术
江苏省淮安市区的眼镜店不少,江西人小万的“非常直通车眼镜超市”开在淮海北路人民大会堂一侧的天桥二楼,占地几百平方米,五年来经营得有声有色。外行人总以为眼镜行业是个暴利行业,人人开或许都能赚到钱。

小万却说,眼镜行业不是简单的服务行业,更是项技术活。虽然“隔行如隔山”,行业不同经营门道不同,但也有着共通之处。今天,就请小万给大家聊聊自己悟出的“创业经”。



学习:从眼镜行业最基层做起

小万全名万文明,江西人,典型的“80后”大学生。小万大学毕业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和许多同届的大学生一样,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小万没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考虑到江苏地区经济比较发达,23岁的小万离家千里应聘到镇江的一家眼镜厂工作。

镇江丹阳眼镜全国闻名。初出茅庐,一心想学点东西的小万本想从事镜片销售工作,厂里的经理却嫌他年纪小,将他分配到了物流部从最基层的“打杂”做起。搬运货物、包装镜片、贴防伪签、在加工车间为琐事奔忙……8个月的时间里,小万虽然只拿着几百块钱的微薄工资,却了解了眼镜生产的整个流程。

毕竟在学校学过物流管理,小万工作不久便显露锋芒。他发现公司的物流库房设计存在一些问题,便向经理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因此得到赏识,公司有意提拔他做车间主管,工资开到2800元。小万却没同意,“做车间主管虽然工资不少又比较轻松,但接触面窄。我还是宁愿去做销售,经常出差却能开阔眼界、积累知识和经验。”经过慎重考虑,小万义无反顾地到销售一线重新开始,工资也回到了百元时代。

事实证明,小万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在从事销售工作的一年中,小万不仅结识了很多业界朋友,而且详细掌握了眼镜行业批发、零售等销售方面的流程和技巧。在此期间,认识的一名淮安朋友更是成为了小万进军淮安眼镜市场的引路人。

创业:五年时间漫长的摸索

在跑销售的一年中,小万渐渐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这时,一个淮安朋友建议他到淮安来创业。小万来淮进行市场调研发现,淮安市区的眼镜消费市场潜力较大,戴眼镜的人挺多,眼镜店的密集度却不是特别高,经营眼镜店大有可为。2007年11月,小万拿出自己的积蓄,又向家里和亲戚朋友借了钱,投资近100万元在淮海北路天桥二楼开了一家“非常直通车眼镜超市”。

100万元的投资听起来让人咋舌。初次创业的小万难道不怕亏?小万坦言,当时自己没想太多,就想一个劲地往前冲,要是放到现在,他可能就没有这个勇气了。不过,小万觉得,自己当初的店址算是没选错。“这个地方交通方便,还处于东西大院两个小区之间,小区居民的综合素质比较高,戴眼镜的人多,再加上旁边还有所小学,所以不愁没客户。”

虽然小万创业前有过在眼镜厂“实习”的经验,但到了真正自己开店,还是遇上了很多意料之外的麻烦。“店开起来之后发现,除了产品外,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小万说,“包括财务支出、店面和员工管理以及广告宣传等等,特别是招聘技术过硬的验光师。”

由于是初次创业,小万没经历过行业的淡旺季。当行业的淡季第一次到来时,小万十分着急,甚至怀疑起自己当初投资的决定。每天店里的大事小情都要往心里装,不停地琢磨,小万的精神压力前所未有的大。实在迷茫、痛苦的时候,他会打电话回家跟父母商量讨论。

五年时间,可谓一段漫长的摸索。在摸爬滚打中,小万逐渐找准了眼镜店的经营发展方向,人也淡定了很多。

经验:大学生创业最忌盲目

这些年来,小万摸索出不少创业的实战经验,他愿意与广大创业者一同分享,共同探索创富之道。总体来说,小万的眼镜店开得还算顺利,但他没有把成功全部归结为幸运。“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创业也是一样,盲目的投资必然不会有好结果。”

小万总结的第一条经验就是“做一行要懂一行”。“不管你做哪行哪业,如果你对这一行一窍不通,那肯定做不成。以我的经历来说,在镇江眼镜厂的一年,我把眼镜行业从生产到流通、销售等一整套东西都摸了个透,以后自己开店在进货、销售方面就驾轻就熟了。”小万说,“现在很多大学生想自主创业,这是好事,但千万不能盲目投资。大学生经济基础本来就薄弱,个人和家庭都经不起失败的折腾。所以,创业一定要打好基础,最好在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再考虑。”

了解行情、打好基础只是创业入门的第一步。在五年的经营过程中,小万也吃了不少“暗亏”,相当于交了“学费”。“到现在,我最大的感受是创业既要能挣钱,更要会省钱。不需要花钱的地方一分钱也别花。”小万说,刚开始自己不懂开源节流的道理,虽然营业额看上去很漂亮,但店里的人员工资等财务支出特别大,这导致小万一年下来也剩不下几个钱。“后来我慢慢学会控制支出。用省下的钱培训员工,既提升了员工的销售技术、工资水平,又节省了多余开支。”

小万还想提醒广大创业者,租店面的时候,一要根据自己行业的市场需求和价格定位找准目标客户群,二要注意考察门面房的时间稳定性。“租店面时最好签下不低于五年的长期合同。特别是眼镜店是需要消费者长期考验后方能认可的行业。做生意一般有个‘焐’的过程,如果生意刚有起色,却因为店面到期不得不搬,那不就是‘死在黎明前’了吗?”因此,小万认为,租房不如自有门面。

最近,小万准备再开一家分店,但他也坦言,创业到了一定规模后,再想发展比较困难,尤其是眼镜店这种注重服务更注重技术的行业,“分店如果服务和产品品质不能一致,开了也起不来”。

不过,从小就独立的小万有敢闯敢拼、能吃苦的劲头,新的一年,他希望能走出自己事业发展的“瓶颈”。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小区新赚钱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