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深圳:狂飙都市的教育之困

2018-02-08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它是全国单位面积经济产出最高的城市,是万元GDP水耗、能耗最低的城市,更是创新创业能力最强的城市,它连一出生的名字都是国家领导人亲自起的。但它却没有胡同四合院,没有弄堂石库门,没有千年古迹;听不到京胡

它是全国单位面积经济产出最高的城市,是万元GDP水耗、能耗最低的城市,更是创新创业能力最强的城市,它连一出生的名字都是国家领导人亲自起的。

但它却没有胡同四合院,没有弄堂石库门,没有千年古迹;听不到京胡与评弹,寻不着吆喝与叫卖;找不到脸谱化的城市群体,更没有老炮儿、老克拉这些褒贬调侃的城市人物画像。

这就是真实的深圳。

有人说深圳没有历史,千年看北京,百年看上海,十年才能看深圳

但说起经济发展速度,没有哪座城市敢跟深圳比,从30多年前的一个破旧败落的小渔村发展到现在,堪比香港的一线大城市,它只用了30多年。

这座城市的创新力,人才吸引力,年轻和活力正在吸引这一批批的外来“移民”迁到这里,但它毫不排斥,用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作为自己的城市口号,这一点,虽然同为一线的北上广无一能及。

但深圳也有它的痛楚。

耀眼的经济光环难掩教育脱节的尴尬

深圳可能是全中国,最健康、最良性的经济增长城市,包括北上广在内。

深圳与全国GDP增速比较图

据中研网统计,从经济总量上看,从2006年开始,深圳带着庞大的经济总量,其增速已经连续10年跑赢全国平均增速,并且能长期保持8%以上。

尤其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前两年,深圳的经济仍然能保持加速增长。

再从上市公司市值上看,据中国基金报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了10.04万亿人民币,位居全国第二,市值方面足足甩出了上海(7.5万亿)一个广州(2.62万亿)。

而深圳的明星企业更是不少,中国最大的金融企业、地产企业、通讯企业和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都在深圳。

平安集团,深圳第一家打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也是国内排名最高的“非国企”企业。2017年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39名。2017年上半年,平安集团净利润达434.27亿元,超过同期的腾讯(308.59亿元)100多亿元,是目前国内金融牌照最齐全、业务范围最广泛的个人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华为,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一,手机出货量排名世界第三,目前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7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运营商50强中的45家及全球1/3的人口,是中国在世界上最知名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腾讯,19年时间,从当初那个想60万元卖出但被拒的小企业,变为了打败Facebook如今全球市值第5高的跨国集团,成为目前唯一站上5000亿美元市值的亚洲企业。

然而深圳文化教育的发展,尤其是高等教育,却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

目前深圳仅有的5所高校(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没有一所是211,而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有26所211(包含8所985),上海9所211(包含4所985),广州4所211(包含2所985),但深圳一个人口1500万的大城市,至今没有一所211。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文化教育理应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但时至今日,尽管招揽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和校长,也有着其他地区难以企及的优越条件,但却至今推不出自己的"品牌",也没有产生具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

不过最近十几年,深圳在基础教育方面确实做了一些事情:

等级学校评估,高初中分离,教育均衡化,拆除学校门店,法制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教育强市强区建设,素质教育,课程改革,教育现代化等等。

看似大刀阔斧的动作中,让深圳学校的经商门店大部分都拆除了,法制教育在全国获奖了,申报等级评估的学校全部合格了,教育强市强区的验收顺利通过了。

但抛开这些功绩,市民的真实感受是什么?一位普通的深圳家长是这样阐述的:

课程改革,浅尝辄止;学生减负,困难重重;教育均衡化,逆向演变;择校之风,愈演愈烈;公办普高学位,十分紧缺……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

其一是一个地方的经济建设,甚至教育硬件都是很容易在短期取得辉煌成绩,而文教建设软环境的创造却需要长时间培育和积淀。现在的深圳文化教育建设的辉煌仍然是靠“输入” “速食”来维持,但一个单靠其他 “文化教育大省”的“输血”的城市是很难有教育竞争力的。

其二是上文提到的这批最早在深圳“下海”的企业中,以潮汕人尤为出名,但因为潮汕人重商轻文的传统,很多老一辈潮汕人只会简单的计算和识字,更多的社会经验和文化知识是后来在商海中打拼积累的,所有,它们对下一代子女的学校教育也是不太重视。

迅猛的人口增速和杯水车薪的公立资源供给

首先了解几个关于深圳基础教育和新生婴儿的数据:

·深圳官方正式公布的2016年全市在校小学生人数为91万。从2014年起,深圳的在校小学生人数已经超越北京、上海,而且这一数字还将不断增加,2016年小学毕业生共11万。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新出生婴儿从2006年的10.8万人增加到2012年的21.3万人,增长约一倍,相对应的小学一年级学位需求从2012年的13.4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22.4万人。2016年深圳新生婴儿达23万。

·来自深圳教育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市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达到4.63万个,公办初一学位供需基本平衡;2018年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将达到6.1万个,公办初一学位缺口0.32万个。

那深圳的公立幼儿园有多“少”?据未来网报道,截止2017年7月,深圳共有1579家幼儿园,其中公立幼儿园只有63家,占比不到4%,远低于国家规定的不少于30%的标准。而且其中幼儿园的质量参差不齐,在这1500多所幼儿园中,有350多所甚至连基本办学条件都难以达到。

而在二胎政策全面开放后,深圳的新生儿的数量更是明显增加:2014年深圳新生儿为20.49万、2015年为20.01万、2016年则飙升到了23.1万。但是,截止2016年,深圳在园幼儿46.33万人,按照大中小班来推算,如今深圳的幼儿园仅能接受约15.33万新生儿入学

小一新生从2011年的11万→2012年15万→2013年17万→2016年23万,这些冰冷的数字背后凸显出深圳基础教育的巨大缺口,以及深圳现在和未来对教育资源最原始且惨烈的需求。

深圳的总人口远远不如北京上海,城市的教育配套更是犹如相隔天堑。但摆在深圳家长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却是:深圳对教育的需求远远比京沪更大

深圳中学原校长王占宝在市政协会议上就曾指出:“深圳基础教育仍处于温饱阶段!”

而这仅仅是深圳最基础的教育资源,那其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又会怎么分配呢?

有孩子的深圳家长们几乎都知道,深圳有四大名校,分别是: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和深圳中学。

以2016年高考,重本率全部都突破90%,广东省文理科前十名的20人中深圳有5人,位居全省之首。其中,全省文理科最高分均花落深圳的四大名校。(不算保送生)

也就是说,凡是进入四大名校的,基本上上重点本科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所以深圳对于孩子的“筛选”跟其他地方略有不同。在很多家长看来,在深圳通过中考几乎就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只有进入四大名校的初中部,才有机会直升高中部。

深圳目前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积分入学政策,这里面的重点便是积分入学。

·深圳各区积分计算方式不同,以福田区为例,父母在学校报名地段购买商品房为80分,房产证每满1个月加0.1分(最高10分),独生子女加3分。最差情况是儿童为非福田户籍,父母在学校报名地段租房或能提供其他有效住房证明为60分,租赁每满1个月加0.1分(最高10分),独生子女加3分。

以深圳四大名校的深圳实验中学为例,2015年最低积分为81分,2016年最低积分为83.9分。

显而易见,在此政策下想要进入“名校”,学位房似乎成为摆在家长们面前一条最清晰、最快速之路,但大多数的普通家庭根本无法承受动辄上千万的学位房,对于这些买不起学区房又想上四大名校的学生来说,只有通过考高分,在基础教育之后参加各种补习班,拼杀仅有的数块奥赛金牌外,似乎并没有其它出路。

公立教育资源的严重的不均衡,加上分配不均,巨大的择校需求抱团冲击狭窄的泄洪出口,形成一个深圳基础教育需求的“堰塞湖”。

据深圳一名校长反馈,2017年深圳现在有大大小小38000多家教育机构,而且还以每年15%左右的增长率增加着,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深圳的民办教育发展的如火如荼。

邦德、思考乐、品翰教育、科翰教育,各家教育机构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开始上演“争夺之战”…….

以上文字节选自《春华·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发展观察2017-2018(k12卷)》第三章第二节。 

Hed叨叨:

深圳已有市场已被先早年的大机构们瓜分殆尽,诞生一批资本雄厚的大学校,给到后起之秀的机会并不是太多。

犹如大航海时代,新入场的“冒险家”们在努力探索新大陆,但新大陆未来能开垦成是一片良田还是一片沧海,无人能知。

好在深圳人敢闯敢干的精神从未减弱,大机构和小机构之间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深圳能否创造出另一个“教育”奇迹?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2018年4月出版的《春华·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发展观察2017-2018(k12卷)》。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为什么在年前开店比较好?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