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母婴用品店快消品与用品类如何销售

2016-12-2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一般母婴用品店基础品类包括快消品类和非食品品类。快消品类主要指配方奶粉、辅食、营养品和纸品四大类,非食品品类,包括用品(如车床、用品、洗护、家居产品、玩具)和纺织品(服装鞋帽、针棉寝具)。一、这两大类产品的特点是不一样的1、快消品类的特

一般母婴用品店基础品类包括“快消品类”和“非食品品类”。

快消品类主要指配方奶粉、辅食、营养品和纸品四大类,“非食品”品类,包括用品(如车床、用品、洗护、家居产品、玩具)和纺织品(服装鞋帽、针棉寝具)。

一、这两大类产品的特点是不一样的

1、快消品类的特点,

A、高周转:特别是奶粉和尿裤,销售占比达50%甚至70%以上,活跃客户也多,通常一个店有1300~2000+人在消费,有利于门店现金流流能通;

B、高毛率额:虽然快消品类的毛利率并不算高,一般在12~45%(通货奶粉、尿裤毛利低,辅食、营养品毛利高),但因为销量大,对毛利额的贡献还是可观的;

C、高敏感性:对快消品类,消费者对品牌、价格,甚至货量、赠品都是敏感的,越是通货越敏感。

2、非食品品类的特点,

A、追求性价比:非食品品类包括奶瓶、服装等,这些品类里大品牌少,品牌知名度都不够,消费者更多追求的是产品的“性价比”。这有利于塑造区域性品牌力;

B、计划购买的多:特别是用品和纺织品,季度性强。比如洗护类,夏季卖驱蚊祛扉防晒、冬季卖护肤类膏霜;又比如用品类夏季卖水杯水壶,冬季卖保温杯暖奶宝;外出服,更是一年分四季了。

C、高毛利额:非食品销售占比一般在20~45%,但毛利率可在35~45%之间,整体毛利水平较好。



二、如何操作基础品类

在门店经营过程中,总的方向是快消品类做客流,非食品品类做客单价,共同做毛利额。基础品类操盘,主要是以下“抢”“推”“共”三点攻略:

一是“抢”。

以周为单位进行价格调查,及时发布会员价格信息。用共性敏感商品贴身竞争抢客源。比如说配方奶粉,中国800亿市场容量中,前十个主力品牌,即惠氏、合生元、美赞臣、雅培、菲仕兰、纽迪希亚、贝因美、伊利、飞鹤、雀巢已经占据了76的市场份额,这是刚需产品,并且他们多是全渠道经营,是你要进行合理的价格竞争,抢夺消费者的产品。

但是,并不是流通类品牌都是价格竞争型产品。一般两年左右,这些品牌都会推一些全新系列的新品,这是企业全力主推的产品,必危集中了更多资源。在这些产品成长期,企业会更关注,也会给你更多的毛利空间。随着销量的提升,正是你打着大牌的名头,赚起不错利润的产品!

二是“推”

找到主推产品,补充门店利润。用差异化的主推商品,引导顾客转牌以弥补你毛利的不足。母婴零售店的前台毛利不应低于24%,综合毛利在30%才是正常水平。

三是“共”

即门店全品类共赢发展。大多数消费者对大品牌是推崇的,我们虽然想转牌,但不能强求。在客户不同意转时,我们对顾客要尊重,并可以用合适的方式引导消费者认识更多的非标品,比如用品、针棉类,加强对这些品类的连带,提升客单价。

比如:通过奶粉尿裤等刚需品类顾客进店(走“抢”字决),然后锁定5~8月龄顾客加强辅食类新客开发,推送米粉、面条、增加磨牙棒等产品(走“推”字决),挣更多利润。不仅如此,还可以推荐服装、玩具等非食品品类(走“共”字决)。当然,非食品类产品中也有价格竞争,任何一个品类都应参考使用“抢、推、共”攻略进行。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管理学校,盯住这4个指标就够了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