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最详尽的招聘面试流程和方法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在培训这个流动性相对比较大的行业,人员的招聘和录用是经常性且比较重要的事情。怎么样提高招聘面试的成功率,相信是每个人事部门都会思考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培训机构如何进行面试。面试前的准备面试前,我们

在培训这个流动性相对比较大的行业,人员的招聘和录用是经常性且比较重要的事情。怎么样提高招聘面试的成功率,相信是每个人事部门都会思考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培训机构如何进行面试。

面试前的准备

面试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

一、个人品质

1. 自信阳光

自信阳光的人是可以看出来的,最重要的标志就是会笑,从求职者进门到入座,就能判断出这个人是否自信阳光。敲门声的大小,进来是否面带微笑、打招呼的方式,走路的方式、入座的方式这些细节都可以体现出来。

2. 团结互助

3. 吃苦耐劳

4. 学习能力强

团结互助、吃苦耐劳、学习能力强这些都是可以从工作履历和实习经历中判断出来的。

证书是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学习能力的,但是仅仅反映的是学习知识能力。

案例:

曾经有一个学生简历上写着在某超市做过牛奶促销,在超市做促销每天都要站着,是很辛苦的,如果做过促销,那么这个学生还是很能吃苦的。接着就促销的问题我进行了深入了解,我问她促销的牛奶是什么品牌的,她说忘记了。我又问,业绩如何,一天最多能卖几箱,她也支支吾吾说不清楚。这个时候我就知道他的这个经历是假的。

简历上的很多东西都可以反问求职者或者让他们做自我介绍,看看和简历上写的是否一致。有的人说参加过学校的辩论赛,拿到名次。我就会问,你参加的最后一场辩论赛的题目是什么,接着可以就这个题目进行讨论,来判断他是否真的参加过,也能看出这个人的思维,反应和语言表达能力。

拆分“招聘”谈招聘需求:

“扌”:手,动手能力;

“刀”:武器,执行力、教学方法;

“口”:说,语言表达能力;

“耳”:耳朵,倾听能力,虚心接受改正;

“由”:心理坚强;

“丂”亏,爱吃亏的精神。

二、会笑:

1. 亲和力:

作为老师,一定要有亲和力。如果老师是“外冷内热”型的,后期培训时注意培养,因为和家长接触第一印象很重要。

2. 内心强大:

培训机构女老师较多,后期培训,心态培养很重要。另外,新人讲课教研组长会进行点评,这个点评一定要公开,有效,所以可以提前说好这个点评可能会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做好准备。

为别人的情绪负责:学生、家长、同事。

三、同类人

1. 团队文化(规章制度,积分制度,作为干部应该是为基层员工服务的等)

2. 价值观(绩效工资是否同意)

四、守得住清贫和寂寞

作为培训机构来说,开始学历高低、科班与否,入职前都需要培训。培训期间会面临“底薪不高,学生不多”的情况,就需要老师有耐得住清贫和寂寞。

五、会说话

培训机构老师需要与同事、学生、家长进行沟通,所以要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1. 家长

一般考试过后,我们都需要问学生考多少分?然后做出学习计划调整。如果考得不好,有的老师可能会纠结。但是这个时候最好不要等家长打电话过来,要马上跟家长打电话,否则就被动了。电话里,要说孩子为什么没考好,把没考好的东西整理出来,不要过多说原因,那样家长会觉得你在找借口,更多的是找补救办法。这个例子可以来问求职者,看他的解决思路。

2. 学生

可以问求职者:如果上课有小朋友说话,带的整个班级都很活跃,那你怎么办?看求职者的反应能力。但不以此做判断标准,如果入职之后会专门培训。

3. 同事

如果你的同事做了事情伤害到你了,你怎么办?看处理问题的方法。

面试中

一、面试的方式

先谈再讲:初试是谈话沟通、复试是讲课。(谈话为主、试讲为辅)

1. 谈话谈什么?

  1. 自我介绍

    面试官不看简历,让求职者做自我介绍——求职者语言能力

  2. 职业规划

  3. 对于之前的工作提问:工作内容、薪酬待遇、辞职原因、深刻的事情。

    对于未毕业的学生可以实习经历(有的人做过促销,但是连自己促销的产品都忘了是什么牌子,说明这个经历的真实性)

  4. 家庭情况

    (住哪里、家里人对这次面试是否关心、是否有对象、对象的工作)

  5. 优缺点

    (缺点:记录,如果录用的话,后期培训的话加以培训。)

  6. 期望薪酬

  7. 对教育行业的认识

  8. 最后介绍一下腾飞的情况

  9. 根据本校发生过的事件来考求职者

当所有的问题都问完了以后,你还是没办法判断这个人能不能录用,你可以有两种选择。第一,让他来,来了之后进行试用,在试用期内评判。第二种,你继续聊,聊一些其他的话题,对他进行进一步了解,

总之,面试就是要了解:

  1. 逻辑能力、语言能力、说话是否有条理。

  2. 真实性。

  3. 处理事情的能力。对于老师来讲语言表达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很重要。

2.试讲的要求:

试讲是面对招聘人员进行试讲。

如果是语文老师我会听他讲一篇作文。但我会在面试前提前在语文教研组问教研组长这篇作文该怎么写?有一个大概的框架后,再去问求职者,这样面试时才能对面试情况作出判断。

数学,我会挑我不会的奥数题,让他讲给我听。

英语,提前会找教研组长进行知识梳理,然后让求职者就某一知识进行讲解。

如果通过初试后,那么复试的话要求会相对低,只要能够把20分钟的试讲讲完就行。

案例:

有一个老师,初试效果很不错、人也很谦虚。但是复试时给了他一篇新概念的文章让他讲,她却把资料还给我了说,讲不了,让人很意外。后来我就让他走了。但面试完所有的人之后,发现他还在,问我能不能再给他一个机会,我想了想,把资料都给了他让他准备上一周,下周这个时间再过来讲。

第二周他来了以后把这篇课文讲了,说实话讲的一般,就是带着我读了三遍单词,把课文逐句翻译了一下。我问他这一周怎么准备的,他说他找了他的班主任,然后上网看了很多这样的讲课视频,他知道他讲的还不够好,但是他知道我们有培训的,他会好好培训的,再困难他也会努力的。

听了这样的说辞之后,我就让她留下来了。现在这个老师还在我们这里,讲课讲得很好。

二、另类面试:

集体面试:

因为有一次面试人特别多,有30多个,一下午时间来不及,如果一个一个面试,可能很多人当天面试不了,我就选择了集体面试的形式。

第一轮,做自我介绍。自己准备好了,自己上台做自我介绍。

通过自我介绍,我就筛选出去一部分人,让那部分人先走,留下了一批人。

第二轮:看下面这张图,谈感受。

更多的是看他的和联系实际的解决方案。

第三轮:一对一面试。

面试花絮:

在面试中,遇到一些较为特别的应聘者:

1. 面试牛人型

案例:

曾经有一名男生应聘英语老师,澳洲海归,薪资要求10000+。面试的时候翘着二郎腿,看起来很不屑的样子。面对这种情况,我还是微笑着给他进行面试,谈到薪资时,我说你要一万在我们这里来说真的不高,当我说到这句话的时候,他是微微一震的,然后立马变得严肃起来了,我说在我们这里你带课带得好,一万块钱不是问题,事实也是如此,特别有能力的老师确实可以达到这个水平。

2. 一目了然型

3. 行业间谍型

4. 白纸型

面试后

简历的管理:

分成三类

1. 我们觉得不合适的

2. 我们想要留下的,但是人家不要我们的

3. 离职老师的简历(我们所认为好的员工)

所有的简历我们都可以留下来,可以留作之后招生使用,比如,我们腾飞会给五六年前来我们机构参加过面试的人打电话,问小孩儿是否需要来接受培训?效果还是可以的。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校长的文化自觉与校长领导力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