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员工招聘时应注意的问题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为了获取适合企业岗位需求的最佳员工,不少企业已经下了很大的功夫,包括设立专职的招聘人员负责企业的常年招聘工作等,但实际效果并不十分如意。当然,员工选择就某种程度而言本身就有一点碰运气,但是,仍然需要研

为了获取适合企业岗位需求的最佳员工,不少企业已经下了很大的功夫,包括设立专职的招聘人员负责企业的常年招聘工作等,但实际效果并不十分如意。当然,员工选择就某种程度而言本身就有一点碰运气,但是,仍然需要研究一下“秘诀”,以把失误的概率降到最低。实际上,能否选择到优秀的员工取决于很多方面,选择工作本身的质量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以下列举的时招聘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简历并不能代表本人

简历的精美程度与应聘者个人能力无必然联系。招聘人员可以通过简历大致的了解应聘者的情况,初步判断是否需要安排面试。从应聘者的角度来说,每个应聘者都希望通过简历反映自己的优点。作为招聘人员应尽量避免通过简历对应聘者做深入的评价,也不应该因为简历对面试产生影响。

2、工作经历比学历更重要

对于有工作经验的人而言,工作经历远远比他的学历重要。他以前所处的工作环境很他以前所从事的工作最能反映他的需求特征和能力特征。特别是一些从事高新技术的研发人员,如果在两三年时间内没有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他所掌握的技术就很难处于领先水平。另外,从应聘者的工作经历中可以反映出他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这些东西远比他的学历所显示的信息更加重要。

3、不要忽视求职者的个性特征

出了对应聘者岗位技能的考核,还要考察他们的个性特征。首先,考察他的性格特征在这个岗位上是否有发展潜力,有些应聘者可能在知识层面上适合该岗位的要求,但个性特征却会限制他们在该岗位上的发展。比如一个应聘技术开发岗位的应聘者,他可能掌握了相关的知识,但缺乏自学能力,并且没有钻研精神,他就不适合这个岗位的工作。其次,由于许多工作并非能由一个人单独完成,需要团队合作,所以,团队合作精神已经越来越为组织所看重。在觉得录取某一个员工时,要考虑这个人是否能跟小组里的其他成员相处,邀请他(或她)到用人部门去工作半天,便可知分晓。如果应聘者是一个非常固执或者偏激的人,在招聘时应该慎重考虑。

4、让应聘者更多地了解组织

招聘和求职是双向选择,招聘人员出了要更多的了解应聘者的情况外,还要让应聘者充分的了解企业。应注意的是,当应聘者与企业进行初步接触时,因为企业的宣传材料或者招聘人员的宣传,应聘者一般都会对组织有过高的估计。应聘者对企业不切实际的期望越高,当应聘者上岗后,一旦发现过高的期望不能实现时,他们的失望会越大。这种状况可能导致员工对企业的不满,甚至会使员工产生离职的念头。所以,在招聘时,应让应聘者更好的了解企业,避免由于应聘者对企业的过高估计而产生的人才流失现象。

5、给应聘者更多的表现机会

招聘人员不能仅根据面试中标准的回答来确定对应聘者的认识,应该尽可能为应聘者提供更多的表现机会。比如,在应聘者递交应聘材料时,应让应聘者提供更详尽的能证明自己工作能力的材料。另外,在面试时,招聘人员可以提供一些能够让应聘者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问题。如:“如果让你做这件事,你将怎么办?”“在以前工作中,你最满意的时哪一项工作?”等等。

6、注意不忠诚和欠缺诚意的应聘者

对那些频频更换企业的应聘者,用人单位一定要特别小心,一个不诚恳的应聘者并不是你所想用的人。他们现在也许会在你面前责怪他们以前老板的不是,但同样的,他们也有可能在15个月后在别人的面前数落你。而有些应聘者可能只想暂时找一份工作安身,然后再慢慢找一个更稳定的永久性工作。对这些人你要特别留心,你很可能在他们身上投资了3个月的员工训练,而他们却在工作快要进入状态之前离开。在选择员工时,用人单位一定要就上述要点对应聘者诚恳的表达你的质疑。

7、关注特殊员工

如果招聘人员遇到职业经历坎坷或者是能力超强的应聘者,一定要给予特别关注。记住一点:一个人的一生如果一直都很顺利,充满成绩和许多成功的记录的话,那这种人往往也可能会继续成功;对那些自称是运气不好的应聘者,你要特别小心,不论他们解释的如何言之有理,你也不要轻易相信。此外,除非这个空缺的工作即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否则要小心,不要录用一个能力超强的人,对工作感觉不充实的员工会很快就对工作感到厌烦,并会很快的离职。

8、慎重做决定

千万不要着急做决定,假如面试后合适的应聘者有好几个,你要利用考试的办法继续挑选,直到找出最佳人选。尤其不要因为企业领导急于知道选择结果,急于用人,你便受到影响。如果你明知某人不很适合,但仍加以录用,那等于是告诉你自己,不久之后你又得把整个招聘程序重复一遍。当你已经确定人选后,要再想一想:假如你的上级经理不满意你招考员工的方式,认为你的甄选成本过高或是费时过长时,你可以提醒她(或他),不要忘了用错人时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有多高。

9、面试考官要注意自身的形象

关于应聘者在面试时应该如何注意自己的形象,不用多谈。实际上,面试时招聘人员也应该注意自身的形象。前面已经讲过,面试的过程时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它不仅是企业在选择应聘者,也是应聘者在选择企业,特别是那些高级人才更是如此。招聘人员首先应注意自己的仪表和举止,另外要注意自己的谈吐。向应聘者提问时,应该显示出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因为招聘人员代表着组织的形象,所以面试不应该过于随便,更不能谈论一些有损企业形象的内容。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教师面试问题参考及答案(2)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