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转给新教师 | 15个课堂掌控秘诀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一、老师要在上课铃声未落之前到达教室门口。铃声落了,教室里的多数人如果对你视而不见,依然我行我素,乱哄哄的(低年级小朋友尤甚),你不要发脾气,而是要静静地观察每个人,目光不要严厉,但要屡利、灵活、有神

一、老师要在上课铃声未落之前到达教室门口。

铃声落了,教室里的多数人如果对你视而不见,依然我行我素,乱哄哄的(低年级小朋友尤甚),你不要发脾气,而是要静静地观察每个人,目光不要严厉,但要屡利、灵活、有神。一般情况下,片刻之后,多数学生会安静下来。此时,你一定要及时给同学们一个满意的表情,表扬表现好的人,表扬要具体,指出哪一排、哪一组的同学安静,哪些学生坐得端正。

如果还有人在说话,甚至打闹,则用一种期待的或者严厉的目光“盯”住他。无效,则点明某一排某一组某一人仍在做影响大家上课的事,因为你不可能知道他们的名字。再无效,则迅速地走到他们眼前。请他们站起来,严肃但措词文明地告诉他,之所以请他们站起来。是因为他们无视课堂纪律,影响了别人学习。

必要时,则请他们把名字写在黑板上,然后说一句:“噢,我知道了,你叫李勇,你叫王强。”(心中一定要记住他们的名字)不要指责,更不能挖苦,特别是高年级的孩子,他们会知道老师这样做、这样说的意思。这叫给他们个“下马威”。也叫“杀鸡给猴看”——这样说有些不好听,我表达的只是我们的目的。这一招儿肯定有效。

千万不要不管班级里怎么样乱七八糟。傻乎乎地走进教室。否则,你很难把课上下去。真的。有些小朋友不是你想象得那么可爱。儿童的天性是好动、好说、好问,有人一刻也坐不住。低年级的儿童不懂什么叫“权威”,什么叫“尊重”,什么叫“民主”。所以一定要给他们立规矩,是规矩,就带有强制性、约束性。开始,就要和学生约法三章——上课应该怎样做,不能怎样做,违反了,老师要怎样处分等。

二、一旦进入课堂,就要像京剧演员一样,精气神十足。

走进课堂,要把90%的注意力放在学生身上,10%的注意力用在教学方案的实施上。要善于用眼睛表达你的满意、生气和愤怒。尽量不要吼叫。训斥只可偶尔为之。目光要经常瞥向那些神不守舍、好动、好说的学生。可以请他们做点事——比如读书、读单词、表演、到黑板上默字等。这叫“以动治动”。最要紧的是不断地鼓励、表扬、提醒学生。但话要简洁明了,忌婆婆妈妈式的唠叨。

这样的表扬会更有效:“第二组同学坐得最端正。”——如果班级里某一角落出现“骚动”。

“李勇的眼睛一直看着老师。”——如果李勇的同桌走神了,或者在做小动作。

“小强同学善于思考。”——如果小强的同桌读书心不在焉。

要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必要时,把个别学生座位调动一下。“请小勇和李丽对调一下座位。”最好把个别自觉性差的学生调到离老师近的位置。对此类问题,处理要果断,快刀斩乱麻,不必说为什么。最不得已的手段是惩罚——如罚他停课。但最好不要在上课时请他到办公室去,那样做,容易闹僵;碍于面子,他硬是不去。你会很尴尬的。最好当众这样说:“孙浩同学,下节语文课你必须到办公室去,因为你太影响大家了,这是老师迫不得已做出的决定。”课间休息时,把他请到办公室去。惩罚尽量少用。千万不要体罚,切记。宁肯让教育失败一次。也不要因体罚而造成更大的失败。这种失败是无可挽回的。

三、要尽快地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首先记住表现好的和表现差的学生的名字。

直呼其名地表扬胜于不指名道姓的表扬,指名道姓地批评、提醒,有时效果更好。把所授班级的学生座次表写出来,上课时放在讲桌上,这样做。有助于记住学生名字,尽快地了解每个学生及其家庭的情况。

四、要注意教学形式、手段的变化。

低年级学生的注意力是很短暂的。 如果第一个词是老师领读,第二个词也是,那么第三个就要请优秀的学生当回老师了。第一遍读课文是齐读。第二三遍最好自由读,或者同桌之间互相读。读书、读词不要让学生扯着嗓子读(低年级易犯这个毛病)。如果要求全班学生读单词,能不能声音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那一定是很有趣、很有意境的。板书“大”和“小”,故意把“大”写得大大的,把“小”写得小小的:板书课题《骆驼和羊》,故意把前者写大。后者写小;板书课题《鲸》,则特意把这个字写得斗大,如此。学生一定发出会心的微笑。这也是变化。第一次分角色朗读,全由学生参与,第二次你如果参与进去,学生一定会读得更有精神。这个词让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那个词则请他们以动作表示:这个词请学生用它说句话——在应用中理解,那个词则请他们查查词典。讲翠鸟、燕子的外形画简笔画;讲鲸,则让学生看图片。学习《劈山救母》让学生讲故事,学习《桂林山水》,则让他们看桂林山水的课件。并背诵……这都叫“变化”。没有变化。学生会生厌;没有变化,也就没有教学艺术。

五、要细心观察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谈话。

如果你在适当时机和场合,不经意地说出某一个学生做的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或值得称道的一种表现,他不仅会感到吃惊,而且受到的鼓舞也会特别大。
表扬要有实指性,忌空泛。“你做作业总是那么细心。很少有错误。”“你回答问题不但对。而且口齿清楚。”——这样说就具体了。

六、教低年级,可把全班分为几个组

如四个组,上课时,不论哪个同学在哪些方面表现好.都在他所在的组上画一面红旗或一只苹果;有人表现不好则擦掉一面红旗或一个苹果。下课时,表扬表现特别好的组。这个办法对维持课堂纪律很有效。

七、不要追求课堂教学的热闹。

小手如林,你说我说。有时可能是“虚假繁荣”、“泡沫经济”。要让学生学会思考,潜心体会文本。告诉学生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必须经过思考方能举手。老师的提问要有一定的深度、难度,要有价值。可以直截了当地告诉学生:我不喜欢问题一提出来就举手的人。喜欢想一想.想好了再说的人。

可不要把孩子教浮躁了。宁静以致远。宁静是心无杂念,专心思考、刻苦钻研的意思。有的学生很优秀,也喜欢举手,你可以这样对他说:“我知道你很优秀,当别人说不出、读不好、写不好时,再请你出马,怎么样?”不能让少数学生“独占课堂”。

八、课间尽可能多和学生一起玩。

如果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要遵守“游戏规则”,倘若你犯规,同样要接受相应的处罚。这样,学生就会真真切切地感到你是他们中的一员,你和他们一样。老师要和学生相似,不应该也不可能要求学生和老师相似。

九、上好第一节课。

精心备课。把握准教材,把教材装在心里。准备好教具。组织好教学。一旦学生安静下来,要尽可能地展示自己的特长和才能。

如果开头的一段话热情洋溢:

  • 板书的第一个字让学生为之赞叹
  • 第一次朗读让学生为之感动
  • 用丰富的表情和机灵的眼神吸引住学生
  • 得体的幽默让孩子笑起来
  • 充满爱意的一次抚摸让学生感到亲切
  • 教学方法的变化让学生感到有趣,使他们注意力集中

那么,你就成功了。如果这样,而且今后也不懈怠。我敢说,你绝对成功了。以上说的几个方面能做到一半.也会成功。要有信心。哪一方面不足,就努力去修炼。

十、肚子里要有几个故事和笑话,找机会讲给学生听。

老师讲的故事,学生会终生不忘。忘不了故事,就忘不了你这位老师。讲故事特别能让调皮的学生亲近你。当好动的学生拉着你讲故事时,你不要趁机给他提要求,更不要批评他,否则他会难堪。你可以这样说:“没想到你喜欢听我讲的故事!以后肯定有机会。”要利用这个机会和他们进行交流。

十一、我还是担心你驾驭不了课堂——组织不好课堂教学。

必须这样对影响大家学习的学生说:“这个班不是只有你一个人,而是几十个人。你做任何一件事都得先考虑:会不会影响大家。利己,但不能损人。“损人利已是大家所不容的。”对低年级小朋友可以把话说浅显一些:“你一说话,就会影响别人听讲、做作业,所以请你不要随便讲话。”

课堂上,教低年级的老师说得最多的话是组织教学的话。“苦口婆心”这个成语,是教低年级老师的真实写照。

十二、常读教育书籍

要经常读——注意,我说的是经常读——关于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教学论等方面的著作,要养成翻阅各种教育杂志的习惯。读书要跟自己的实际联系起来,要把读书所得运用到工作中去。建议你做读书笔记,把名言名句记下来。

十三、当面道歉

如果你犯了错误——比如问题处理不当,说话欠妥,甚至于体罚了学生(我担心你会忍耐不住),一定要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认错,向学生道歉。老师向学生认错、道歉,错误就成了一种教育资源。

十四、提醒

讲到重点部分,或者讲关键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组织教学,给注意力不集中的人提个醒儿。否则,学困生的队伍不断扩大将是不可避免的。

十五、不可偏爱

品学兼优的学生谁都喜欢,但切不可让学生看出老师的偏爱。 偏爱是当老师的大忌之一。你和孩子相处时间长了,会感到每个孩子都有可爱的地方,即使长得丑的学生。慢慢也会看顺眼。更应当关心那些学困生。要学会赏识孩子。让学生感到你赏识他的办法很简单——主动地和他们说说话;夸夸他们的某一长处;拍拍他们的肩;和他们一起玩,如扳手腕;请他们替老师做点事——如收作业本等。如果扳手腕你让着学生点,而且让学生赢一次,他一定会兴高采烈,念念不忘:“哇,我战胜老师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董明珠:作为企业领导者,你应该想什么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