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小学生课堂管理技巧

2016-09-04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现象&应对招数现象:学生上课发呆、走神,玩东西或做小动作,大声争论等。招数:以幽默和机智化解矛盾。在这样的班上,有一些不良习惯的学生不足为怪,我一般以幽默化解。如学生发呆,我用方言高调说:“有些娃年龄

现象&应对招数

现象:学生上课发呆、走神,玩东西或做小动作,大声争论等。

招数:以幽默和机智化解矛盾。在这样的班上,有一些不良习惯的学生不足为怪,我一般以幽默化解。如学生发呆,我用方言高调说:“有些娃年龄大了,想法多了,不好管了。”也不点名,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哪有学生还敢发呆。有学生上课和别的学生争论起来,我走过去,很夸张地拍拍肩膀:“不要激动!不要激动!”他会在其他学生的笑声中不好意思地低下头。有学生玩硬币,我很夸张地把硬币装在自己的口袋里,说:“下次你玩点大的,那个红颜色的(100元)我最喜欢了(用两个指头比划)。”学生哈哈大笑,为老师和学生都留了台阶。当然,别忘了把硬币还给学生。

现象:课堂乱哄哄,教师无处下手,或学生上课不配合,不思考。

招数:不留空闲时间,让他们总处于紧张的思考状态。学生乱,更多的是没有事做,要让学生忙起来,不仅能维持课堂秩序,而且能提高教学质量。我常用的是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策略,课前提问复习旧知识,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交流总结,做练习回答问题,总是让学生处在紧张的不断思考回答问题的状态。每节课安排的阅读也让学生逐渐学会静心阅读,培养了自学能力。这样的教学策略,学生因为怕回答不了问题难堪,不敢捣乱,想捣乱,也没有空闲时间。最“狠”的一招是让学生阅读后上讲台讲课,那一个个老实得大气都不敢出。

现象:学生屡教不改,对批评和惩罚不屑一顾。

招数:奖惩以理服人,让学生心服口服,一个乱班,对教师的批评、惩罚、奖励不屑一顾,从心理角度分析,是因为学生在学习上得不到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就想在其他方面有一席之地。我一般用眼睛暗示违纪学生,或走到座位旁轻轻拍他肩膀。如还不改,让其写自我心理分析书(规定字数),写心理分析书对学生来说是一件头疼的事,表现好一点时,马上减字,如还不收敛,随即加字。当学生看到还有减字的希望时,接下来他就会加倍努力,争取“宽大处理”。

另外,对屡教不改、对学习没有兴趣的学生,我常假装无意安排简单的问题让他回答,并抓住回答中突出的地方诚恳地表扬。既然老师对他不薄,他也就不好意思给老师添麻烦了。面对一个乱班,教师要有信心,学高一尺,师高一丈,只要认真分析学生“乱”的心理,对症下药,你会发现“乱班”其实不乱,你的课堂教学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得不面对一个乱班,学生上课说话、做小动作多,任凭老师软硬兼施,学生不吃那一套。自己的付出学生不买帐,教师难免出现急躁和厌烦情绪。久而久之,和学生越来越对立,课堂教学只能勉强维持。这样的班,语、数、外老师都头疼,更别说上“副课”了。教师如何变换招数,让乱班不乱?

现象:学生对教师不感兴趣,总是和老师对着干,师生关系紧张。

招数:出奇制胜,让他们感觉你和其他教师不一样。乱班的学生认为所有的教师对他们都有看法,处理问题有偏差。但当他们看到你和其他教师处理问题不一样,自己以前对付老师的那一套不灵时,会有新鲜感和敬畏感。我在上第一节课时,一进教室,假装环顾四周,检查有无“相关”。然后说:“首先我要表扬大家。”学生觉得很纳闷,互相看看,我接着说:“我以为会像港台电影那样,从门上掉下个水盆,或讲桌里藏有机关,我都穿了防弹衣(拍拍胸脯),看来没有,所以要表扬大家。”学生觉得有趣,拉近了和我的距离,也察觉出我作为教师的自信。

十五条小经验

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相对近距离地对学生施加影响。使学生产生纪律需求。一般来说,中小学生参与教学活动,除了内部动机外,表扬、奖励等外在因素也是影响学生行为的重要原因,了解和利用学生的外在需求,并使学生产生纪律需求是进行纪律管理的有效手段,如:“这么多同学举手,老师现在要请一个刚才认真听其他同学发言的小朋友回答。”“谁更遵守纪律,我就请谁来回答问题。”……值得注意的是,管理纪律的课堂评价用语一定要针对学生的行为,不能针对学生的人格侮辱学生。一般而言,如果学生的行为有利于学习,是你期望的,你就给予肯定,而且必须明确那一类行为是你肯定的;相反,如果学生的行为是不利于学习,不是你期望的,就应该给予批评,但批评也一定要指向具体的行为。小学低年级的学生都不到十岁,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自制力的训练、自觉纪律意识的培养,应贯穿于整个小学低段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承担各门课程的老师应相互配合,愉快而艺术地导引,多采用正面要求。

1.聚焦在你开始上课之前,一定把教室里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你的身上,如果有人在私下聊天,你不要讲课。没有经验的教师或许会认为,只要开始上课了,学生自然就会安静下来,以为学生会看到课堂已经开始,该进入学习状态了。有时这会起作用,但学生并不一定总会这么想,他们会认为你能接受他们的行为,不在意你讲课时有人说话。聚焦这个技能意味着,你应该在开始上课之前要求学生集中注意力,即只要还有人没安静下来,你就一直等下去。有经验的教师的做法是,在所有学生都完全安静下来之后,再停顿三五秒钟,然后才开始用低于平时的音调讲课。讲课语气温和的教师,通常比嗓门大的教师课堂更加安静。学生为了听到他的声音会保持安静。

2.给学生交底如果学生对这节课的安排心中无数,这就会增加他们在课堂上的不安定感。因此,教师应该在每节课的一开始就明确地告诉学生这节课要做什么,以及每个环节

大约需要多少分钟。为了使学生积极配合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可以让学生的心中有一个“盼头”,告诉他们在这节课的结尾阶段他们可以做的事情。比如,在向他们说明了本节课的教学安排后,可以说:“如果进行顺利,我可以让你们在这个小时的最后阶段跟朋友聊天,或到图书馆去,也可以赶做其他科的作业。”这样的安排也会让那些喜欢上课讲话的学生有所收敛。如果教师知道他完成教学目标有富裕的时间,他也就更愿意在上课之初等待大家都集中注意力。学生们会很快意识到,教师等待他们的时间越长,他们在课堂结束前的自由时间就越少。

3.实时监控实施这一条的关键是在教室里四处走动。当学生在做作业时,在教室里巡回走动,检查他们做的情况。有经验的教师会在学生开始做作业两分钟后对教室进行巡视,看是不是所有学生都开始做了,都在做该做的事情。延迟两分钟是很重要的,因为学生已经做出了一两道题,或写完了几个句子,这样你就可以检查是否正确。对于需要帮助的学生,教师应提供个性化的辅导。那些还没怎么开始做的学生会因为老师走到跟前而加快速度,而开小差的学生也会被其他同学提醒。除非教师发现了共性的问题,教师不要打断全体学生,不要集体指导。

4.以身作则教师在课堂上应该给学生做出榜样,做到彬彬有礼、行动果断、持重而不缺乏激情,有耐心、有条理。如果教师让学生“照我说的做,不要跟我做的学”,只会让学生思想混乱,并引发不良行为。如果你希望学生在课堂上用温和的声音说话,当你在教室四处走动,给学生提供帮助时,你也应该用温和的声音说话。

5.非语言提示过去,教室里有一个供教师使用的标准物件,那就是讲台上的摇铃。多年来,教师在使用非语言提示方面已有了很多创新。非语言提示包括面部表情、身体姿势以及手势等。在为自己选择课堂上使用的非语言提示时,要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和自己的喜好。事先要跟学生讲好,你的这些提示是什么意思,需要学生怎么做。

6.环境控制上课的教室可以是一个温暖、快乐的地方,学生喜欢一个经常有所变化的环境。在“学习园地”中挂上有趣的图片,会激发学生对相关学科的兴趣。学生还喜欢对教师个人的方方面面有所了解,包括兴趣爱好。教师可以在教室里放一些个人的物品,比如跟自己的兴趣爱好相关的东西,如收藏物、全家照等,

它们可以成为你跟学生谈话的引子。随着教师跟学生相互了解的加深,学生的纪律问题也就会越来越少了。只要我们都行动起来,中国教育就会有所改变!

7.低调处理很多严重的纪律问题,比如到最后把学生送进校长办公室,都是因小事引起,最后激化成了大冲突。往往是教师对学生进行点名批评,本来事情并不大,但是却和学生发生了语言上的冲突,然后不断升级,不可收拾。如果教师的干预尽量低调,尽量把问题解决在悄无声息中,就会使很多冲突得以避免。有经验的教师会特别注意那些出现了行为问题的学生,如果让他们成为教室里的注意力焦点,反而会让他们获得成就感,进而得寸进尺。教师首先要密切监控学生的行为表现,来回在教室走····动,对问题的发生要有一定的预见性。要以不太引起别人注意的方式处理学生的行为问题,避免其他学生受到干扰。有经验的教师会在自己的讲课中把学生的名字带进去,被叫到名字的学生自然会得到提醒,而其他学生则可能不会觉察出什么问题。比如,“大家把书翻到第25页,都翻到了吗,大卫?”又如,“得比,看到黑板上的短语了吗?第一个,你会吗?我想你肯定会的。大家再仔细读一读”。

8.照章行事这是动用教师权威的比较传统的管理方式,也是高调的处理方式:教师是课堂上的老板,任何人没有权利干扰其他学生的学习。这种方法需要制订明确的课堂规则,并严格执行,并伴以表扬、奖励措施。

9.传递正面信息“我希望你……”教师在面对有行为问题的学生时候,可以向学生明确地说出他希望学生怎么做。该技巧的核心是把重点放在教师所希望的行为上,而不是学生的问题行为上。说“我希望你……”“我需要你……”或“我期望你……”。使用这个技巧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把重点放在了学生的问题行为上,对学生说“我希望不要再……”,这往往会引发学生的否认和对抗,学生会很快反驳说:“我什么都没有做!”或“这不我的错……”,或“什么时候规定不可以……”,导致冲突升级。

10.使用更加温和的表达方式教师如果在课堂上需要用语言对问题行为学生进行提醒,可以考虑跟学生讲三方面的意思:个人空间发短消息加为好友当前离线首先,对学生的行为进行描述,比如,“我在讲课的时候你在讲话……”。第二,这样的行为对教师的影响是什么,“我不得不停止讲课……”。第三,让学生知道他的行为给教师带来的感受,“这让我感到很失望”。比如,一位有经验的教师在受学生讲话干扰后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我不知道我对你做了什么,以致我得不到你的尊重,而班里的其他同学都是尊重我的。如果我曾粗鲁地对待你,或对你不体谅,请告诉我。我感觉似乎我冒犯了你,使你现在不愿尊重我。”

11.不要吝啬你的表扬对于那些平时经常出纪律问题的学生,要特别留意他们表现好的时候,并及时给予表扬。表扬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仅仅是点头、微笑或竖大拇指。

12.努力喜欢每一个学生每个班似乎总有一两个学生跟你“不对付”,或“搞不定”,总有学生对你傲慢无礼,或爱理不理,还经常“搅局”,让你头疼不已。没关系,对这样的学生,最管用的秘诀就是喜欢他。是的,不必爱他,但确实是要真正喜欢他。当你真正在他身上发现能让你喜欢的一点,哪怕只有一点,你就把他记在心上,在合适的时候真诚地向他表示你的欣赏,你们的关系将从此不同。

13.把课上好最后但却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教师一定要把课上好,把课上得吸引人。一节课尽量做到动静结合,避免学生产生倦怠感。以讲解为主的教学应该避免:用词不易学生理解·逻辑性不强,不连贯单独讲解的时间过长只要我们都行动起来,中国教育就会有所改变!

14.正面要求,明确方向老师应为每一位学生讲清楚学校课堂纪律的内涵:它包括“讲文明、懂礼貌、不打架斗殴、不影响他人学习,按时完成作业、认真听课、认真听取并尊重他人的课堂发言、积极而主动地思考问题,并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有疑而问”等。老师要目的地训练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要求他们做守纪的乖孩子,教给他们自我评价的方法。

15.自我评价,树立榜样,渗透自觉纪律意识心理学家认为小学低年级学生对人对己的自主评价,几乎完全以教师的评价为转移。所以教师应在每堂课结束时做一次总结,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注意对孩子们的日常行为和每个学生的自觉纪律表现作出呈阶段性的范例性极强的评价,并树立遵守课堂纪律的榜样。教育教学实践经验证明:启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各个教学环节,或者借助文本内涵营造的让儿童喜闻乐见的氛围,有利于延长有意注意时间,并增强有意注意意识,强化儿童的自觉纪律行为。总之,在小学课堂纪律问题上,我们一方面要培养他们正确的纪律观,同时要提高课堂教学对他们的吸引力,把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学习上去,才能标本兼治。小学教师一定要避免两种极端的纪律观。一种是独裁的观点,另一种是放任主义观点。小学教师应把课堂纪律当作重要问题来研究,以能创建更加有利于我们教学的课堂环境。招数:控制自己的情绪,把握课前五分钟。让教师感到头疼的是,乱班的学生在上课铃响后,坐不下来,坐下后也是叽叽喳喳,安静不下来,把老师不当回事。教师在制止学生无效的情况下,终于爆发了,大发雷霆。学生看似老实了,可教师带着情绪上课,教学效果就谈不上了。我认为课前五分钟非常关键,主要是教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先不说话,环顾四周。如无效果,再抓典型,“张三,你快点说,我等着上课呢”,“李四,这么高兴,有什么喜事给大伙讲讲,让大家一起分享”。此时点名要比大声制止效果好。如果以上办法对你的学生无效,那你就说:“现在把书合住,提问上节课的内容。”你会看到他们一个个老老实实地坐好了,因为没有一个孩子对老师的提问有把握,尤其是调皮的孩子,你只用提醒一些学生不要偷看课本就可以了。

来源:清风冷月博客的博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为什么美容院生意越来越难做?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