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家长不续班?你不妨“恐吓”一下他

2017-04-26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续班期马上又来了!你是不是在忙碌寻找续班活动方案?各处搜罗话术?紧张制作续班方案?别慌张!教学有方法、服务有流程、续班也是有策略的。续班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为,而是一套系统工程。影响续班系统的主要因素有三

续班期马上又来了!你是不是在忙碌寻找续班活动方案?各处搜罗话术?紧张制作续班方案?别慌张!教学有方法、服务有流程、续班也是有策略的。

续班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为,而是一套系统工程。影响续班系统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教学质量、教学服务、报名优惠。

众所周知,教学质量和服务,功夫一定是要下在平时。无论是新东方的教学七步法、学而思的IPS系统,还是我们一些机构的教学回访体系,都是希望在日常的教学和服务中,让孩子获得进步,让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教学系统和服务体系的搭建是个大问题,很多机构都在努力优化。以前的很多文章里也有提到过具体方法,今天就不赘述了。)

那有了教学服务做基础,就可以保障续班率吗?

我们要知道,新东方除了有“七步教学法”,还有“六轮推班”。因此,有了教学质量和服务打基础,还要用续班期催费来助推。

我们来看一下,新东方的“六轮推班”。

注:第三、四次、五次课,所在的时间段,为老生续班窗口期。

一般新东方、学而思在期中考试结束后就开始续班工作。那么,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家长的培训意识还没有那么强烈,在期末考试前提前一个月安排续班工作就可以。

在整个续班的流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及时告知家长孩子的学习情况、续班窗口期优惠活动。很多机构,都会采用家长会的形式来达成这一目标。新东方在长线班续短线班(也就是春续暑、秋续寒)也会在学校期中考试结束后的第一次课,课上最后30分钟开家长会。

那续班家长会怎么开呢?

我们先要明确家长会的目的,那就是让孩子能够报班。

很多家长在暑假会考虑带孩子出去玩,或者送回奶奶姥姥家,很有可能不会考虑暑假继续在机构辅导。

那在这个阶段,我们怎么去说服家长报班呢?

其实,家长给孩子续班这个行为,本质上是一个再次消费的行为。一个人做出再次消费行为,前提是有内部购买动机,也就是他对这个产品和服务本身有需求。另外,还需要有外部刺激,比如优惠、促销、增值服务等。内部购买动机是续班的前提,没有需求,你再怎么优惠,低价刺激,家长也不会买的。

那怎么让家长意识到他是有需求的呢?

在做一些招生活动或者拓展生源的时候,我们通常的做法是类似这种:“努力这个夏季,赢在新一学期”、“来上慧雅、考上清华”。

强调用了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之后,你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属于正向效果刺激。

但是,对机构有了一定认知的家长来说,单纯的正向“愿景式”的刺激可能一下子激发不了家长的注意力,反而负向“恐吓式”的刺激或许更管用。

为什么这种负面“恐吓式”的营销会产生效果呢?

在我们的脑子里,有一个产识别、调节情绪的脑部组织叫“杏仁核”。杏仁核和大脑皮层是分离的。当人感到恐惧时,杏仁核就会将信息传到大脑皮层里。这时候杏仁核就调节控制不了这部分信息。这时候,恐惧情绪可以替代我们平时的逻辑分析。

所以,当营销人员说出一些负面的结果的时候,消费者心中潜在的恐惧会被唤醒,逻辑思考失控,人们就容易做出购买的应激行为。

这种利用消费者恐惧心理来进行的营销,叫恐惧营销。

这种恐惧营销,并不少见。例如飘柔洗发水和金纺柔顺剂的广告。都是女主在男主/众人面前,被发现头发毛躁有头屑/衣物有静电贴身,这时女主往往会很尴尬、害羞,紧接着使用了产品,恢复了自信。

这就是让人们担心自己在重要场合或者公共场合中(如约会等)被别人发现自己不完美的一面,来刺激消费者购买自己的产品。类似做恐惧营销的还有沐浴露、漱口水、360安全卫士等等。

恐惧营销也同样适应于教育培训行业。

就像我们跟一个家长说:“你孩子暑假不提前来学习,秋季上初一课程你就跟不上了”比“暑假继续让孩子来上课,能让他初中学得更好”效果要好得多。

那恐惧营销的逻辑是什么?

首先,对消费者恐怖情绪的深度解读剖析;然后,夸大危害、温馨提示、幽默对比等有效的营销手段让消费者重视这种恐惧;接着,告诉消费者问题的解决之道;最终,满足用户最终的心理需求!

那对应到我们的家长会,我们该怎么样做呢?

1. 剖析恐惧,自我认知

要想让消费者感觉到恐惧,你要先了解他的恐惧是什么?

一个不顾形象的乞丐得了灰指甲,你告诉他“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他会白你一眼,因为他不在乎形象,灰指甲和形象对他而言,那不算恐惧。

其次,他要对自己有认知。

你在大马路上,抓着一个小伙儿说:“这位兄台,我看你印堂发黑,目光无神……身体定中奇毒,我这里有一粒还魂丹,保你祛病消灾,延年益寿。”小伙儿一定把你骂个底朝天。因为他不觉得自己有病。

所以,让一个人产生恐惧的前提是:第一,你制造的恐惧是他的潜在恐惧;第二,他正确地认识了自己。

那么,对于家长来说,怕孩子变得不好,是他的潜在恐惧。 那怎么让家长正视孩子存在问题呢?首先,让家长看到孩子的成绩和学习习惯,其次,提升家长对孩子的期望。

所以,第一步就要做的是发放孩子本学期的考试学习情况记录表,让家长了解孩子现在的学习情况。同时,还要对孩子的成绩进行一个分析,提出孩子提升的可能性和空间。

2. 引起重视,施加压力

消费者意识到自己潜在的问题之后,那怎么引起他的恐惧呢?

首先,要让消费者感觉到恐惧的易发性。

一个重大的远期的威胁,对人的刺激作用,远远不如一个立刻产生的威胁。比如,早上难以起床,“不早起学习,4年后找不到工作”的刺激程度,远远不如“现在不赶紧起,就要迟到,尴尬地在众目睽睽之下走进教室了!”

再比如:

“怕上火,喝加多宝”——感觉就是不喝加多宝,上火就要立刻发生了;

 “你的系统有安全风险,请及时查杀”——嗯,我的电脑其实随时都有风险;

那对我们机构来说,在家长会上,可以把孩子在班级、机构所处的位置告诉家长,并说明现在的成绩在未来升学中所处的位置。

有的处于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可能会觉得小升初、中高考,离自己有点远,没必要那么紧张。那这时候我们就要向他们说明:学习关键期的问题、低年级基础知识在升学考试中的比例、暑假不继续学习很可能和其他孩子脱节等,这些显而易见容易感触到的威胁。

但是,我们也不能把恐惧程度制定的太高了。比如:你暑假不来辅导,孩子就要跟隔壁小明一起变成社会小混混了。这种过于严重的恐惧会使得其反。

3. 秀出实力,找出方法

消费者嗅到了恐惧的气息,怎么让他认为你可以解决他的问题呢?

很简单,那就是了解他们面对这些恐惧,有没有什么别的需求,同时,最主要的是列出来你的优势,用你的优势把消费者的恐惧因素逐个消除。

这个优势可以是金牌的师资、课程体系、升学专家辅导、班型匹配等等。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针对不同的学生,向他们推荐暑假不同的课程内容和版型。

4. 满足需求,推出课程

最后一步,就是满足需求,提出解决方案。

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才是最能真正消除消费者的恐惧,解决消费者需求?一定要给消费者一个场景。

飘柔洗发水就是制造了一个约会的场景,在约会这样的场景中,把人们对于自己形象的焦虑放大再放大。激发人们试图购买可以接触他们焦虑的产品,去填补形象的缺口,让自己的形象达到理想状态。

那我们怎么给家长一个场景呢?那就是用案例,拿身边的案例,自身学生的案例、学员同学的案例来印证解决方案的有效性。我们不仅可以举某一个学员例子,我们可以列举我们的学生成绩提升比率,升学率等。

那消除了家长的顾虑,满足了家长内在的消费需求,就可以了吗?

我们前面说了,我们还要找到一个合理的外部刺激,做一个诱人的优惠和折扣吸引家长当场报名。

-作者:Sherry-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办学校不会计算这些成本,你很危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