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上好一堂“免费公开课”?

2016-07-30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寒假来临,很多学校都在忙着进行寒假和春季班的招生。许多学校都会选择在课程即将结束或者正式开课前,免费进行几次公开课,邀请一些有意愿的家长进入课堂,感受孩子的上课环境和氛围,为接下来的招生做最后的准备。

寒假来临,很多学校都在忙着进行寒假和春季班的招生。许多学校都会选择在课程即将结束或者正式开课前,免费进行几次公开课,邀请一些有意愿的家长进入课堂,感受孩子的上课环境和氛围,为接下来的招生做最后的准备。

那么,一堂公开课该怎么上、如何给家长和孩子们呈现一场优秀的公开课,成为很多第一次上公开课的老师面临的问题。

今天,我们来看一看如何通过四大武器拿下公开课?

第一大武器:定音锤 — 语言

每节课都有一个基调,“基调”是通过什么来定?就是通过“语言”。语言包括语调、语气、语速、语境等等,我们应该怎样运用语言,才能体现语文课的绘声绘色、英语课的生动活泼、数学课的严谨睿智,这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那么公开课的定音锤的使用,需满足以下标准:

1.标准流利的普通话

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能很好的帮助我们的老师树立教师自信阳光的形象,这种形象也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气场,能给我们的公开课形成朝气蓬勃的氛围。

2.激情饱满的音调

激情饱满的音调则能大大调动和感染听课的家长和学生,让你的课堂更有吸引力。有的老师上公开课前会紧张,因为我们的受众不再只是学生,还有老师,而且承载着招生的重任。不过没有关系,在上课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准备,开讲前深呼吸,放轻松,争取一开口就能做到激情饱满,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3.准确清晰的表达

“准确清晰的表达”是对所有的老师最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你要讲的知识、要表达的想法或者你要讲的题目不能准确清晰的表达的话,肯定会非常影响上课的效率,所以在公开课的时候,要保持准确清晰的表达。

只要拥有了“定音锤”这个武器,基本上已经为这节公开课做了一个很好的开头。

第二大武器:霸王枪

“唐伯虎点秋香”电影里有一个片段:唐伯虎用霸王枪击败夺命书生,最终夺回霸王枪在兵器谱上的排名。这一段动作戏除了体现了我们主角的精彩表演以外,同时也把霸王枪的特点表现的淋漓精致:直指目标、连续出击。

在课堂上,“设问”的效果就像“霸王枪”一样,明确提问的目标,连续出击,吸引所有的学生的注意力并引导他们思考,在思考和回答的过程中理解掌握重点、难点及知识点,大大提高课堂效率。

大家可能都听过这样一个例子,说:有位老师在上课开始时想引导学生说出“苹果”,于是提问“小朋友们,你们平时都喜欢吃什么水果呀?”问题一出,教室里顿时就热闹起来,有说“香蕉、草莓、桔子等等”各种答案,结果就是没有人说“苹果”。

因此,老师如果提问时没有很好的方向及范围的指引,所以学生回答起来也答案会很分散。因此在问题的设置上要有目标和技巧。有效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的思考过程中来。和大家分享两种设问方式:

1.扩散思维型设问

例:初中老师在讲“teenager”这个新单词时,可以用扩散思维型设问,让学生充分打开他们的思路。设问如下:这个单词我们首先将它分解为这样的三部分:第一部分“teen”;第二部分“age”;第三部分,后缀“r”。

第一个问题:请问:在我们原来学的单词中有没有哪一类词与这个词第一部分“teen”有一点点类似呢?

这样一问后,学生会迅速的搜索大脑中学过的单词,很快会反应过来“13—19”这一类数中都含有后缀“teen”;

第二个问题:“age”的意思是什么?

这已经是学生非常熟悉的一个单词了,所以学生会很快回答“年龄”

第三个问题:通常单词后加后缀“r”用来表示什么?

这也是学生非常熟悉的知识,表示“什么什么样的一类人”

问题四:将这三个部分合在一起看就可以表示为什么意思呢?

是13—19岁这个年纪的一类人

最后给出明确的单词意思,表示13—19岁的青少年。这样四个设问有效地将学生思维打开,让他们快速的将新知识和已经学过的旧知识联系起来,让学生通过思考理解了单词的意思,并将它与旧知识形成知识的网牢牢记住,大大提高学生理解和记忆的效率。

2 目标明确型设问

下面以一道数学题为例,我把题目拍照发给大家,大家可以先看看。

这是小学四年级奥数行程问题中的一道经典例题,学生们都笑称是“疯狗问题”,其本质是一道相遇问题。题目我就不重复读了,我们的学生在初次遇到这类题目时可能会很迷茫,主要是因为线段图不知道怎么画了,所以要让孩子理解透这道题目还得老师多花些心思,当然不是让老师们给线段图画出来,而是想想如何引导如何设问学生会理解,下面我举例:

  • 问题一、题目要求的是什么?(路程)

  • 问题二:求谁走的路程?(小狗)

  • 问题三:小狗走的路程等于什么?(小狗走的速度乘以小狗走的时间)

  • 问题四:题目中是怎样描述小狗的速度的?(狗每小时走10千米)

  • 问题五:题目中怎么描述小狗的时间的?把条件中描述小狗运动时间的句子标出来。(有只小狗同小刚一道出发;直到两人相遇)

  • 问题六:小狗在这个时间段内是否有停顿或者速度的变化?(没有)

  • 问题七:思考小狗走的时间和小刚小强相遇的时间有什么关系呢?(相等)

  • 问题八:小刚小强的相遇时间怎么求?

问到这个地方,学生基本对这道题目理解会很清晰了。接下来就是给学生消化和整理过程的时间,当然也可以给出完整过程的示范。这个题目讲解的过程基本都是由问题组成,一问接着一问,问的具体且环环相扣。

这是和大家分享的两种设问方式,一种是“思维扩散型设问”一种是“目标明确型设问”。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要求我们把问题提到点上,把思考的空间留给学生,让学生的理解水到渠成。

这是我们的第二大武器,这个武器你运用的越好越熟练,你的课堂就会越精彩越高效。

第三大武器:双截棍 — 课控

“双截棍”的特点就是刚柔并济。课控不能一味的强,也不能一直都松,一定要结合起来。

公开课上的课控不同于实际课堂,实际的课堂听课的就是你自己的学生,非常熟悉,对你平时教学过程中的各种做法和要求也了解,你可以很自然的很从容地去控制,但是公开课上就不一样了,听课的不仅有新学生还有家长。

面对一些自制能力偏弱或还不能跟上你上课节奏的学生,要及时提问提点,督促其进入课堂状态。

许多老师为了提高在场家长和学生的积极性,会采取一些竞争性的小游戏。运用激励机制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会让课堂越来越好、越来越高效。但是在选择激励机制的方式上,宁简勿繁。如果一种创新的游戏操作起来比较繁琐,需要时间解释和管理。就不建议在公开课上使用。也许这个游戏的效果会比较明显,但是在有限时间的公开课中进行展示,会影响你的课堂效果,尽量用最简单的方法。

第四大武器:乾坤袋 — 心态

乾坤袋是出现在“大话西游”里的一个神奇武器,主要作用是收妖怪。这个武器来比喻心态。第一次上公开课的老师会在心态上有一些波动,害怕自己讲不好,压力会很大。这时候,老师们可以向周围的同事和一些资深的老师请教关于公开课的一些经验,结合自己平时的上课经验和其他老师的经验,充分准备这场公开课。

一场高效的公开课,不仅能够提升家长对学校的认知,增加报名的机率,对于每一个参加公开课的老师来说也是一种锻炼和体验。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老师离职的原因,金钱只排第六位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