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网吧行业未来将何去何从?

2011-01-2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1月11日,文化部给家住西安市电子城北山门的柯先生吃了颗定心丸。因为在当日召开的全国规范网吧经营秩序经验交流会上,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表示,在网吧原有总量规划不变的情况下,未来五年将大力推进网吧连锁,逐步取消单体网吧。力争到2015年,集团化、规

1月11日,文化部给家住西安市电子城北山门的柯先生吃了颗“定心丸”。因为在当日召开的全国规范网吧经营秩序经验交流会上,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表示,在网吧原有总量规划不变的情况下,未来五年将大力推进网吧连锁,逐步取消单体网吧。

“力争到2015年,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网吧达到80%以上,逐步消除单体网吧。”欧阳坚表示,过去五年是网吧市场稳定发展、网吧管理日趋规范,呈现出案件数量下降、违规举报下降、提案议案下降、负面报道下降“四下降”以及监管水平提升、连锁比例提升、服务质量提升、行业形象提升“四上升”。

在柯先生的设想中,网吧连锁化以后,他的孩子就无法再出入小网吧接受不良信息了。在他看来,网吧是孩子的梦魇之地,是孩子失足的乐园。“网吧的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肯定能让网吧运营、管理更规范化。”

业内人士也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促进网吧“洁身自好”,提升网吧的整体形象,促使网吧向产业化方向迈进。

然而,持反对观点的也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公权力不该过度介入市场行为,否则,不仅容易导致市场垄断,而且由于缺乏充分竞争反而不利于网吧服务质量的提升。

“文化部此举有越权嫌疑,从结果上看可能导致垄断,但实际上即便不存在垄断,网吧经营也应该遵循市场规则,行政权力不应该干预市场。”北京权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孔德峰认为,政策的出台应考虑单体网吧经营者的权益。


“怀胎”十年


欧阳坚称,“十二五”期间,在维持原有总量规划不变的情况下,将重点调整布局和优化结构,大力推进网吧连锁经营。

“这意味着存在了近20年的单体网吧或将告别历史舞台,而经官方审批授权的连锁网吧将占据市场主流。”业内人士称,我国早在十年前已经开始着手对网吧的整顿工作。

2001年4月,文化部等部门展开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网吧专项整顿活动,开始探索网吧连锁经营、统一管理的模式。单体网吧和连锁网吧共存的局面,此时开始在市场上出现。

2002 年,全国停止审批经营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俗称“网吧牌照”),将个体网吧挡在门外。网吧发展陷入停滞。

2003年6月,文化部开始推行“10+3”(10家全国性连锁,每省3家省级连锁)模式,“抱团取暖”的成效一度成为网吧行业纷纷仿效的对象。

2007年2月15日,文化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当年“全国网吧总量不再增加,各地均不得审批新的网吧”。

2009年文化部发布了《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在制定网吧总量布局规划时,优先考虑发展网吧连锁企业”,“鼓励网吧连锁企业兼并、收购、控股单体网吧经营场所,各级文化主管部门为其提供简化便捷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变更手续”。

同时,文件对于网吧连锁企业进行了认定,文件称,“本办法所指的网吧连锁企业是指在企业总部的统一管理下,按照连锁经营的组织规范,以统一服务规范、统一财务管理,统一形象标识和统一计算机远程管理的形式,由企业总部或其分公司、子公司全额投资或控股开设的直营门店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的投资管理企业。”

品牌影响

陕西省文化厅市场管理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多年来网吧市场有两个顽疾未得到有效解决:一是未成年人上网问题,二是低俗网络文化之风有害传播的问题。

“为消除网吧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造成的负面影响,必然要对这个行业采取严格的管理办法。”上述工作人员坦承,大力推进网吧连锁,逐步取消单体网吧这种做法的法律依据不足,容易造成垄断。“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只有通过规模才能出规范,只有规范才能促发展。”

“同时连锁企业在一定意义上承担了政府最担心的对单体网吧的管理职能,通过企业的模式来规范行业的发展。”省文化厅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认为,网吧连锁能扩大经营者的经营规模,同时也增加了违规成本。

上述工作人员称,网吧应成为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有力补充,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增长点,成为广大市民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的比较低廉的文化休闲娱乐场所,所以要规范、要高雅。不仅如此,大力推进网吧连锁能使网吧这个行业升华为一个真正的产业。

接着,他举例称,比如汽车工业有龙头、有规模,这样才有大资本的关照。而目前网吧行业呈现出小、散、弱的特点,所以大资本上市公司无法进行资本注入,成熟的管理公司也不愿意介入网吧行业的管理。

“如果要把网吧这个行业升华为一个真正的产业,就必须通过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推动。”上述工作人员认为,只要有大资本的注入就可以聘用一些高级管理人员,同时从技术上建设网络监管的体系从而提升网吧的社会形象和经济能力。

据了解,目前仅我省就有网吧3500多家,电脑终端42万台,连锁企业6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不管是经营规模还是管理制度的建设以及取得的品牌影响,陕西的网吧在全国是排在前列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我省连锁网吧在品牌化、产业化上有一定的成绩。比如红树林已经和英特尔、微软、可口可乐等大公司促成了合作网吧连锁发展的战略联盟;小蚂蚁在技术研发上和英特尔成立了网吧市场的研发中心。

实际上在推进网吧连锁方面,西安市已经把2008和2009年的增量指标全部用于连锁发展,率先走到了全省的前列。“推进网吧连锁,现在条件已经成熟,不会引起市场的反响。”省文化厅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称。目前我省网吧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由于监管力量不到位、监管力量不足,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的问题、低俗网络文化之风传播的问题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依然还存在。”

“我们希望通过科学可行的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引导广大的网吧业主向着规模、规范、连锁品牌的方向发展。”陕西省文化厅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称。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绝对创意 向女士护垫 厂家出售商机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