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我开休闲鞋店的经历

2014-07-1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我决定开鞋店后,开始寻找鞋子品牌供应商,最后谈妥了一个休闲鞋子的代理,开始准备开店筹备了。我哥在之前已经看好了一个铺位,30平方,单门面,位置为城边一个新修的广场,靠近马路的一排铺面,一排共12个档口,定下来的在8号位置。那时候位置的确很偏僻
我决定开鞋店后,开始寻找鞋子品牌供应商,最后谈妥了一个休闲鞋子的代理, 开始准备开店筹备了。

我哥在之前已经看好了一个铺位,30平方,单门面,位置为城边一个新修的广场,靠近马路的一排铺面,一排共12个档口,定下来的在8号位置。那时候位置的确很偏僻,广场的对面是一篇空地(现在已经是住宅楼了),平时没有什么人来,右手旁边是一家当地最好的医院,左手边是一条河,河的那边就已经是农村了。

这完全好像不属于一个做生意的地方,没有商圈,唯一能引流的就是医院,但是当时的我也只是略懂理论,因为档口已经被哥定下来的,就这么干吧,何况费用也摆在那里的。

首先就是品牌公司来人量尺寸,做装修设计,支付装修定金,自己再做基础装修。

因为档口层高很高,加上面积小,对于鞋类的库存摆放空间需求大,所以就在基础装修的时候做了隔层,楼上放鞋子,这样空间利用就非常大。请的木匠师傅呢,是附近村里面的师傅,传统木匠手艺扎实,都是在我门口现场制作,选择的木料也是很好的,这跟现在店铺装修木纹或木料的使用上是有区别的,现在的更注重工艺和木纹面的花式,以前的趋向于原材料的特性展示,这刚好跟装修道具颜色和风格一致,这一点是当时把握得比较好的。

因为有装修道具做到较高,所以墙面没有怎么处理,就是刷白,灯饰也简单,以复古自然作为特色,形成与道具的统一。

那个时候还全部是正装皮鞋的天下,但是休闲鞋是一个趋势,一些服装品牌也已经在这个品类上花力气了,但是整个市场独立的休闲鞋专卖还没有,那个供应商是温州人,在当地的批发市场招商。所以,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解并跟温州人打交道了

装修道具过来了,据说是很远的地方发过来的,运费都3000(所以很多事情不熟悉,只能听品牌方说了)。安排人卸货,对方安排的工人安装,结果出问题了。

道具设计尺寸有错误,实物与图纸有5CM的差距,去跟品牌方沟通,对方承认错误但是不提供解决方案,也不提供赔偿,是因为新手开店,太多的细节不懂,也没有太多的书面条约限制,导致目前这个状况。只有自己吃哑巴亏。新手永远忽悠不过品牌方。

但是那个两边都空出来几公分是很难看的,但是高手总是在民间,请之前是木匠师傅过来看了下,就在现场用边角料做了一个类似挂衣服的架子,把鞋子可以挂在上面,也可以作为一个新的展示方式。出来的效果还真的不错。

开业前宣传,主要的方式是发传单,到人多的地方,特别是旁边的医院,开业当天就只在门口放几个花篮,放个炮就开业了。

开业当天还是来了不少的人,鞋子的零售价在200-400多,普遍认为零售价太高,喜欢鞋子,也试穿了好几回,就是成交率不高,除了一些医生直接买单,虽然之前是做了调查的,也做了职业研究,但是也就出现问题。定价的问题,因为在没有办法去测试客人对价格的认可度的时候,就只有按照普通的倍率定价。于是在一周后进行了调整,调整的幅度也不大,整体往下降了点,主要就是把价差拉开,集中在两个价格带,有几个非常潮的款是特别高,相对普通的款接受的人多,价格最低,其余的比较新颖的款集中价格段。

这样调整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解决了客人对价格的敏感度,要高的有,我记得是几款冬季的长靴,街上的混社会的青年很喜欢,他们钱挣得快用得也快,只要喜欢的东西价格敏感度不高,低价位的大众款接受人群广,客人愿意支付的金额不会太高,也正好符合这样的情况,中间的时尚款就是当下最流行,最吸引眼睛的款式价格就在中间带,这样的组合也就是后来才知道的一个理论,361。

什么叫361(不是说运动品牌的事情)其实是关于一个货品组合和价格定位的知识,不一定是非常准确,但是对于有过大多数品牌的实际操作而在行内整理而出的一个常识。3就是30%的大众款及低价位段,60%的代表品牌独立风格款及畅销、保证利润的中间价格段,10%代表潮流、大胆的超前款及高价位段。

361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形象表达,各个店铺可以根据自己的客群去调整这个比例,比如271,451,352等等,不只是品牌,其实散货店是一个道理,当然这个里面还有更多的关于品类的组合也在里面,以后详聊。

价格对客人的吸引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解决了第一步,不会让客人完全因为价格原因而不购买,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销售了,3分货,7分卖,在有些时候确实是恰当的,在前期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每天就是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沟通,推荐,鼓励试穿,恰当的说辞,推进销售进程,成交。

作为刚刚流行的休闲鞋,因为有些显得笨重,设计复杂,跟大多数人的西裤不太搭配,这个其实是客人购买的最大心理障碍。客人是喜欢你这个鞋子,因为的确设计得很好看,但是自己穿就是西裤,本身就不是很搭,刚开始我也没有想到,慢慢发现这样的情况太多了,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旁边又没有卖裤子的,只有卖运动鞋的和女装的。

最后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把我哥不常穿的休闲裤和牛仔裤弄了4条,2深2浅,洗干净放到店里,来给客人搭配用。遇到客人说不好搭配的时候就拿出裤子给客人比一下,意思就是这样搭就对了,如果你家里有同类型的裤子就知道是这个效果,没有同类型的裤子就该去买条了。这样不但解决了男性顾客现场试穿的顾虑,也解决了女性顾客的担忧,前提就是只有你要有这样的裤子,不管你是家里有还是新买的,我的鞋子确实是好看且适合,也容易搭配的。鞋店就这样开起来,自己慢慢摸索着一步步前行。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开业要注意什么问题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