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江西省南康市职业介绍所的调查分析

2009-06-0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从2006年2月5日至2月11日,本人对江西省赣州下面的南康市的职业介绍所进行了为期七天的调查。调查的范围为南康市市区,因为其他乡镇的职业介绍所并不多见;调查对象为三家公共职业介绍所:蓉江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南康市统战局海联社区服务中心、芙蓉社区

从2006年2月5日至2月11日,本人对江西省赣州下面的南康市的职业介绍所进行了为期七天的调查。

调查的范围为南康市市区,因为其他乡镇的职业介绍所并不多见;调查对象为三家公共职业介绍所:蓉江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南康市统战局海联社区服务中心、芙蓉社区服务中心,三家民办职业介绍所:南康市关怀社区服务中心、成功职业介绍、世纪星职业介绍中心;并对六名进城务工人员进行了相关访谈。

调查的形式为本人与一位师妹(就是小范)扮成兄妹,本人假装要为高中刚毕业的妹妹找一份城区的工作,以此出入六家职业介绍所;对进行务工人员,则由本人逐一年进行调查。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发现有几个问题比较突出:

1、南康市开展“春风行动”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无论是公共职业介绍所还是民办职业介绍所的工作人员,都基本没有听说过“春风行动”,更不用说开展相应的活动, 而采访的六名务工人员,无一听说过春风行动。在蓉江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一个中年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个行动在深圳那边每年都开展,在南康,或者扩大到赣州市,都没有开展行动,所以他十分惊讶笔者怎么知道这个名词。

但是笔者致电赣州市就业局,咨询春风行动开展的相关情况,一个女士告诉笔者赣州开展了春风行动,内容为在火车站、汽车站发放免费的宣传材料,推荐免费的职业介绍所,进行了一个大型的招聘会。笔者问下面的县市有没有相关行动,她回答说有,在2月6日,南康市在市政广场举办了一个大型的招聘会,在许多街道都可以看到相关的布告和条幅。但实际知情的人还是在少数。

2、公共职业介绍所就其职业介绍效果而言落后于民办职业介绍所,对此可以就六个职业介绍所进行聚类分析。聚类分析是适用于变量或样品之间存在显著分化的一种统计分析,它能很好地把变量或样品进行区分。从总体看,民办职业介绍所要好于公共职业介绍所。

3、 进城务工人员进城找工作基本上不通过职业介绍所,而是通过在城里的亲戚朋友或者师傅。在本次调查的六名务工人员中,仅有一名是通过职业介绍所介绍的,而且是通过民办职业介绍所。他被介绍到一个KTV当服务生,下午KTV生意清淡时候则开摩托车拉客挣些小钱,对民办职业介绍所比较满意。

4 、开办职业介绍所的基本上都是跟广东工厂有密切关系的人,他们可以保证求职者进厂。比如在暗访中,几家职业介绍所都表示他们已经打通了深圳富士康公司的关系,只要求职者交钱,富士康的笔试和面试都可以保证通过,并有车直接送求职者去深圳,在海联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每送一个人过去要给内部关系人交300元的指标费,所以送到外省的中介费一般是500以上,而市内的则在80——100之间。

总之,通过这次调查,本人对家乡的职业介绍行业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上面虽然三令五申要开展春风行动,地方却始终无动于衷,显示中央和地方存在着一定的执行鸿沟;公共职业介绍所已经兑变为内部人生财的途径,且功能上要落后于民办职业介绍所;象南康这样的小城市,公共事业还不发达,就业更多的通过乡里亲戚一带十、十带百。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政府机构功能的完善,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得到好转。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创意小东西 适合夏季销售城市摆摊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