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渔家乐出奇招 湖面上搭起一条街

2009-06-0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每到节假日,都有很多人乘着快艇开进微山湖的深处。他们是要去微山湖里逛大街。在这条街上,吃住游玩,一样都不少。而这些人大老远跑来就是为了做一天微山湖的渔民。游客:今天就在这住下,吃点渔家饭,体验体验渔家生活。高楼乡渭河村的这条河道是整个微

每到节假日,都有很多人乘着快艇开进微山湖的深处。他们是要去微山湖里逛大街。在这条街上,吃住游玩,一样都不少。而这些人大老远跑来就是为了做一天微山湖的渔民。

游客:“今天就在这住下,吃点渔家饭,体验体验渔家生活。”

高楼乡渭河村的这条河道是整个微山湖渔家船最为集中的地方,当地人和游客都称之为“水上一条街”。据当地人介绍,旅游旺季时,这里的每家渔船到了用餐时间都会坐得满满的。

游客:“这是四鼻孔大鲤鱼。味道不一样。水不一样,鱼也不一样。外边的鱼肉柴,湖里的鱼嫩。”

渔船主人:“你给谁学的厨艺啊?家常饭。这鱼得多少钱?做熟了二十块,我们这都是湖鱼,野生的。”

吃完饭,游客还可以钓鱼、划船、在搭了木板的各个游船上“逛街”,晚上住在渔船的单间里,第二天一早随渔民出湖打鱼。不要以为这是什么普通的水上餐厅,水上宾馆,其实这里的每只船都是渔民世代居住的家。渔民孙余刚是微山湖上最早做水上餐馆的渔民,现在的这条船已经是他的第四套新房。

微山岛乡渔民 孙余刚:“这就是我发家致富的这条船。这是第三条了,加上那个大的一共四条。”

孙余刚现在坐渔家乐生意已经是轻车熟路了,但5年前,游客要给钱在他船上吃住,他还无法接受。

微山岛乡渔民 孙余刚:“还往外撵呢,他们上我们这儿吃饭,说随便你说钱说了算,我说不行不行,往外撵。”

微山县高楼乡副乡长 赵正德:“当时来讲,渔民都是生产经营,主要是住家船,它没有对外接待或者挣游客钱这个意识。”

微山湖又称南四湖,总面积1266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第一大淡水湖,以铁道游击队的故乡而闻名全国。周边有15万渔民围湖而居,很多人都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船上,自2003年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后,湖畔的鸭群、野鹤、芦苇荡逐渐增多,同时微山湖里原生态的渔民生活方式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李翠萍是高楼乡渭河村的村民,2001年,她在自己刚结婚的小船上第一次接待了几个深圳来的游客。

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村民 李翠萍:“刚结婚吗,那个新船,他上来看看,他看着人就这样生活的,就看,我们在那儿吃饭。”

游客到了家门口,想吃顿渔家饭,热情的渔民一般都不会拒绝,但吃完饭怎么算账成了一个问题。

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村民 李翠萍:“他又给钱吃完以后,给了有五六百块钱,人家都是大款,都吃的挺高兴,拿几百块钱,他当时还有点那个,还有点不好意思。”

尽管不好意思收钱,但随着游客的增多,免费招待了几次后,小夫妻俩压力也越来越大,于是萌生了一个想法。

李翠萍的丈夫 金厚兵:“想开个小饭店,方便他们游客来上这儿来玩微山湖,看看荷花,吃吃鱼味。”

夫妻俩开了渭河村的第一家特色湖鱼餐厅,短短两年便换了一辆大船,在渔船上过起了现代化的生活。周边渔民也纷纷效仿开起了水上餐厅,整个高楼乡迅速冒出十几家。杨峰是李翠萍的邻居,看到他们挣了钱,也开始在自己的小渔船上接待客人,但是没开两天,他就碰到了一个难题。


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村民 杨峰:“他们就四个人,他说我们能不能住到你这个地方,我说我们这个地方不方便,我们不接待游客。”
游客想住下来的情况,几乎每家渔船都会碰到,但是狭小的船舱根本住不下那么多人,更重要的是,让陌生人住在自己家里,渔民们一时间都无法适应。

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村民 杨峰:“拿钱都不让住,就是不让住,那个时候就是有的家庭都是一家人住着一个小船,也都是不方便。”

眼看送上门的钱赚不到,2003年,杨峰专门造了一条新船用作接待游客,还隔成了单间和豪华套间。

客人留下过夜,消费自然就会增多,杨峰的收入也因此而比以前多了不止两倍。

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村民 杨峰:“旺季的时候三四百块钱一天,人多的时候可能更多。”

2004年,高楼乡政府做出一个决定,将全乡散落的几十家大中型渔船全部集中到一个河道上,连成水上一条街。起因是因为一个旅行社导游反映的一个情况。

济宁市十佳导游 韩冬:“船都分散得很开,三五里一个,那么我总不能把客人,五个安排这儿,十个安排那儿,那我们的客人的这种安全隐患特别的大。”

渔民有接待能力的住家船大多分散在自己的养殖区域,相隔距离较远,而单个船只规模太小,难以接待几十人的旅游大团。乡里打算大力发展生态民俗游,于是想在微山湖旅游线路必经的一条河道上用渔船建起一条街。王云强是高楼乡的渔民,2004年乡政府动员大家“搬家”的时候,他的船是当时全乡最大的。乡政府看中了王云强的大船,特意跑了三次去王云强的家,动员他把船移过来搞旅游接待。

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村民 王云强:“我死活不想过来,不过来的意思,我那边的养殖区不方便了。”

几次动员不行,乡政府无奈放弃了王云强。没想到半年后,王云强又主动找上门来。

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村民 王云强:“后来又觉得旅游业挣钱,我一边搞好旅游,二方面搞好那里的生产,土地两不误。”

最终,王云强将自己的大船顺利开进“水上一条街”,2005年初,水上一条街的住家船已经达到130多户,这个集中了餐饮,住宿,购物为一体的地方成了微山湖里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之一。

微山县旅游局副局长 刘赟:“想做大做强微山湖旅游的话,光动员农民参与是不行的,我们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目前我们全县引进四个这样大的招商旅游项目。”

像高楼乡这种情况同处微山湖的微山岛也一样,自从游客越来越多,微山岛乡也建立了管委会,统一规范各个水上餐厅与水上宾馆,除了渔家吃住还招商引资近两亿元,在岛上重建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

投资商 崔西成:“微山湖这个品牌好,可以操作,是国际品牌,早晚要发展起来,就是我不投资别人也要投资。”

如今,整个微山湖吸引外资启动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梁祝爱情岛、水上一条街、南阳古镇等多处景区。2005年,整个微山湖景区的游客量达到近50万人次,全县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三亿元大关。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1年19倍资金收益,绝对空白市场,但只适合大城市。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