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农家乐——特色就是生命力

2009-06-0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现代都市人,谁不想远离喧嚣的噪音和钢筋水泥丛林,投身山林田园,春观花,夏纳凉,秋赏桂,冬咏梅,享受轻松一刻。农家乐升温约上三五知己,择城郊山清水秀之处,或野餐、或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现代都市人,谁不想远离喧嚣的噪音和钢筋水泥丛林,投身山林田园,春观花,夏纳凉,秋赏桂,冬咏梅,享受轻松一刻。

农家乐升温

约上三五知己,择城郊山清水秀之处,或野餐、或小住。稍事休息后,根据各自爱好,到湖边垂钓,感受渔翁情怀;到田间采摘瓜菜,领略农家风情。在这里,可以品到乡村腊肉、泉水豆花、农舍土鸡、竹筒蒸饭、桂花醇酒、新鲜蔬菜等等;可参与推豆花、舂糍粑、摘鲜菜等农活;更可以下棋、品茗、聊天、会友;到了晚上,可烧堆篝火,唱支山歌,哼段戏曲,尽情自娱自乐……这种闲适的农家乐生活,眼下正是都市人崇尚的旅游方式。

农家乐旅游以农业、农村、农事作为载体,主要利用庭院、堰塘、果园、花圃、农场等农、林、牧、渔业的资源优势,最大程度地保持和突出了原汁原味的农家风味,为旅游者提供观光、娱乐、运动、住宿、餐饮、购物的乐趣。它在全省的兴起也就是最近四五年时间,主要是以城市居民到农村居舍进行消费的一种旅游形态。

农家乐旅游一推出,就大受游客青睐。在益阳,山水风光各显风姿,既有竹海茫茫,又有芦苇万顷,依托特色资源,他们开发出湖乡农家乐、花乡农家乐、竹乡农家乐系列套餐。在沅江湖乡农家,游客赏洞庭景,吃全鱼席,驾舟撒网、垂钓,宿湖边小楼,游人可尽享江南水乡渔家生活。花开四季,香飘十里,特色美食端上餐桌,让游客们鼻子里闻着香,口里吃着香,那感受只有花乡才有。在桃江竹乡农家乐,吃的是竹宴,用的是竹具,观的是竹海,还有水灵灵的女孩子编着竹制品,全都离不开竹子。兴致来了,姑娘们还会唱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

“良辰美景江南天,赏心乐事农家院”。近年来,长沙城郊休闲型农家乐异军突起。它集吃、住、游、乐于一体,供不同层次人群消费。这些休闲农庄,依山傍水而建,亭榭楼台,雕廊画栋,独楼式、院落式、花园式、水寨式、农舍式,业主财力不同,规模大小各异,市场取向有别,各具特色。

从长沙县蓝田村到黄兴镇,从长沙县到长沙市郊,农家乐之火呈燎原之势,模式多样,园林乐、林家乐、果园乐、菜园乐缤纷登场,连一些闲置多年的知青楼也被改造为农家客栈。在长沙市的旅游规划中,未来五年,农家乐将成为市郊休闲度假旅游发展重点。温泉、花木、瓜果,甚至一石一木,一村一桥,一处遗迹,一种民俗,都成了特色农家乐的有效资源和载体。亲眼观看现代化农业栽培技术,亲手收获绿色农产品,亲自喂养活泼可爱的小动物,一有闲暇,城市人便“上山下乡”,亲近大自然。

农家乐追星

农家乐有地方洗澡吗?饭菜卫生干净吗?不少市民在对农家乐向往之余,也表露出些许担心。很多游客到农村最发怵的就是当地的卫生条件。他们看不惯苍蝇飞舞的餐厅,更不能容忍污水四溢的厕所。

去年9月,长沙县的樱花温泉、葆春山庄等36处农家乐,从全县427家农家乐中脱颖而出,在震天的鼓乐声中,欣喜地接过农家乐星级匾牌。长沙市《农家乐星级划分及评定标准》的出台,从从业资格、经营服务场地、接待服务设施、环境保护、服务质量要求、服务项目等方面入手,对经营农家乐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农家乐从自娱自乐开始走向星级管理。

农家乐挂“星”,星级标志像宾馆一样悬挂在醒目位置,服务员进行专业培训,吃住玩都有量化的规范标准,每年一次复核,不合格的摘“星”。餐饮标准规定,农家乐厨房应有专业冰箱,食品贮存生熟分开,配有专用餐具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时令新鲜,能提供当地农家特色菜肴,可提供夜宵或加餐服务。星级农家乐还应提供部分参与性农事活动,包括耕作、采茶、扬谷、舂米、推磨等。星级越高,标准越高,条件越好。游客吃住在农家,也能享受“星级”服务。记者日前走访了长沙县多家农家乐,客房整洁大方,被褥干干净净,卫浴设备一应俱全,每天保证8小时热水供应。在葆春山庄,记者还看到了客房里不仅配有卫生间,而且还安上了空调,跟城里的宾馆没什么区别。

借鉴长沙的经验,益阳市实行市场准入制,防止农家乐一哄而上。南岳区制定《家庭旅馆定点管理试行办法》,引导农家乐健康有序发展。全省农家乐旅游经营管理开始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1年19倍资金收益,绝对空白市场,但只适合大城市。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