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荷塘里养泥鳅 亩均收益可达6000元

2017-09-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诗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9月5日,记者来到通许县练城乡西朱庄村,一人多高的荷叶碧绿无边,诱人的莲子点缀其中,莲叶下的泥鳅不停的穿梭,泛起阵阵涟漪,铺设了田野中美丽的画卷。近年来,练城乡以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产业为发展思路
诗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9月5日,记者来到通许县练城乡西朱庄村,一人多高的荷叶碧绿无边,诱人的莲子点缀其中,莲叶下的泥鳅不停的穿梭,泛起阵阵涟漪,铺设了田野中美丽的画卷。

近年来,练城乡以“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产业”为发展思路,探索出“莲藕+泥鳅”的生态立体种养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带民富的新路子。

在发展“莲藕+泥鳅”的生态立体种养模式中,该乡坚持以“党委引导、支部主导、党员示范、群众自愿”的原则,先后组织各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到山东鱼台县、许昌等莲藕发展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回来后,积极与金融部门联络,为莲藕种植农户协调低息贷款65万元,进行资金扶持。

目前,该乡已发展莲藕、泥鳅混养面积近1000亩,涉及西朱庄、练城、罗洼、后闫台、厉大楼、翟岗6个行政村,年收获优质莲藕达460万斤,创产值850余万元,发展专业种植大户17户,莲藕产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在后阎台村一片莲藕池里,侯红卫穿着皮裤子隐匿在荷叶下,正在用水枪采藕,他每挖出一个藕,用水枪冲去表面淤泥,便扔在水面上,待工作结束,再将所有的藕从池内往外运,新鲜脆嫩的莲藕堆满塘边,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忙碌了一会儿,侯红卫一步一步从藕池内走到岸边。“该模式的种植特点是池浅、水浅、土浅,可以有效提高水温、地温,有利于莲藕生长。”侯红卫说,“同时,将泥鳅投放在荷塘里,不仅可以有效去除杂草和腐败荷叶,降低蚊虫密度,帮助翻松淤泥,还能降低泥鳅的饲养成本,同时它们的粪便还可以给莲藕提供有机肥。”据侯红卫介绍,按照这一混养模式,一亩地预计可收莲藕3000公斤,按每公斤2元销售,亩均收益可达6000元。其中,卖泥鳅的收入可抵去种子、肥料、人工等费用。



“莲藕种植不太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现在收获的莲藕不仅可以作为蔬菜出售,还可以当作藕种售卖,如果村民觉得价格不好不想卖,留在池塘里等到春节前后再挖也不会坏。”侯红卫说,“别看莲藕的生长大都埋在泥里,其实也需要施肥、除草、防虫和管水。夏天是莲藕生长的旺盛期,对水分要求大,这就必须保证池里有充足的水源。”50多岁的侯红卫,虽然种植莲藕才3年时间,肯钻研的他说起莲藕种植技术很在行。同时,侯红卫作为后阎台村党员,不仅自己种植莲藕发家致富,还带领本村群众发展了莲藕种植。“光我们村,莲藕种植面积就有200多亩。”侯红卫说。

“为切实保障农户的利益,我们乡还组建了莲藕种植协会,为农户提供藕池建设、技术管理、良种肥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等系列化服务。同时,注册了‘汴南玉’藕商标,确保莲藕产品的质量安全。”该乡党委书记娄筱告诉记者。当谈及今后莲藕产业的发展,娄筱说:“下一步,我们要在此基础之上,大力发展莲藕种植这一特色农业,扩大种植面积,提升“汴南玉”莲藕品牌形象,推动练城乡莲藕产业做大、做强、叫响,让莲藕产业成为我乡经济发展的‘新龙头’。”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厨电增长高于整体家电市场,内外因素驱动市场稳增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