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旅行社的营销策划案例模拟

2009-06-0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加入WTO后,旅行社全面开放的趋势不可避免,因此,旅行社应在宝贵的时间内,奋起直追,与国际接轨。笔者在此拟根据四川省的旅游市场情况,模拟分析意欲进入该市场的旅行社的营销策略。旅游市场状况通过问卷调查,笔者了解到目前四川旅游市场的情况:一、

加入WTO后,旅行社全面开放的趋势不可避免,因此,旅行社应在宝贵的时间内,奋起直追,与国际接轨。

笔者在此拟根据四川省的旅游市场情况,模拟分析意欲进入该市场的旅行社的营销策略。

旅游市场状况

通过问卷调查,笔者了解到目前四川旅游市场的情况:

一、旅游消费者特点

1、省内游客和近距离区域游客比重大;
2、由近及远,近距离流动较多,远距离流动相对较少(国内旅游较多,国际旅游较少)。
3、多流向风景名胜地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4、在具有某种特殊关系的两国或地区之间流动。如每年都有大量的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和华侨到四川探亲观光。
5、以团体旅游为主,散客旅游为辅。6、游客选择旅游产品是以价格、质量为导向,其次是对产品差异化的要求,即对特色旅游比较感兴趣。
7、旅游者消费水平不高,参加标准团与经济团的游客较多,豪华团游客较少。

二、旅游产品的主要特点

1、旅游产品以常规路线为主,特种路线为辅。

2、旅行社服务以团队服务为主,散客服务为辅。由于现代旅游者的需求逐渐具有个性化,因此对散客的服务也不可忽视。

3、四条精品旅游线路、一个中心(成都地区)和两条环线(北环线和南环线)开发比较成熟。

4、旅游产品主要是观光旅游产品。目前四川旅游市场所提供的绝大多数产品是观光旅游产品,如峨眉山/乐山,自贡/蜀南竹海,康定/海螺沟。在四条旅游环线中,有三条环线构成四川观光旅游产品的核心和特色。

三、市场竞争状况

1、质量和价格的竞争。目前,四川旅行社产品质量和价格的竞争可以说是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总体来看四川省的旅行社产品一是质量低、价格也不高,虽然低质低价但有其存在的市场。二是经过"非典"为了尽快恢复旅游市场,旅行社产品质量高而价格不高。所以价格的定位对旅行社来说是尤为重要的问题。

2、旅行社品牌的竞争。如何树立品牌意识,以便与老牌旅行社进行竞争。

3、集团化竞争态势。面临即将全面开放的市场,集团化、规模化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营销策略建议

因此笔者对旅行社的营销策略建议如下:

一、产品策略

1、以价格和质量为导向研发旅游产品,以中低价位商品为主,以高价位的差异化的商品为辅。从现阶段四川旅游市场来看,中低价位的商品能赢得较多的客源。

2、选择性地开发同构型的旅游产品。即继续开发三大国际旅游品牌产品(广汉三星堆、大熊猫、九寨沟),四条已成形的精品旅游线路。这些旅游产品对旅游者的吸引力很大,在现在和将来都会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3、开发新的精品旅游线路,突出特色旅游产品。如:海螺沟冰川-跑马山-稻城亚丁自然生态、康巴藏族文化风情游;西昌邛海-航天城-螺髻山-泸沽湖航天科技、民族风情游;自贡-宜宾的恐龙文化、盐业文化、彩灯文化和竹文化、酒文化;峨眉山的佛教文化等旅游产品。

4、将资源优势与市场需求结合,把优势资源开发成优势产品以适合旅游者需求的多样化产品。目前旅行社经营的产品基本上是以传统的观光旅游产品为主,游客的参与性较差。可以根据四川省内旅游资源现状和市场的分析开发出新的旅游产品,如:探险旅游产品、度假旅游产品和专项旅游产品。

A.探险旅游产品:根据适宜条件和可持续性,可以开发四种探险旅游产品推向市场:徒步登山游、骑马游、探险漂流和野营旅游。

B.度假旅游产品:四川的温泉、中药材、山地湖泊的清新环境、郁郁的森林植被为发展休闲特色旅游提供了条件,可在保健、健身、疗养和体育运动方面吸引国内外的客源。如:温泉之旅、山区度假休闲之旅、农家乐之旅、森林健身绿色之旅等。

C.专项旅游产品: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过度地带,有着丰富和多样的动植物物种;源远流长的巴蜀文化,铸就了四川深厚的地域色彩,这些都为开发专项旅游产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珍稀动植物研究、大熊猫研究、四川佛教与道教的专题研究;四川汉族民俗和少数民族文化研究;四川的川菜和茶馆文化之旅等。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1年19倍资金收益,绝对空白市场,但只适合大城市。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