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soho一族挖掘赚钱商机:网络秘书

2009-07-2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网上店长、网络保安、bbs版主金融风暴肆虐下,互联网已成为了越来越多网友开辟新事业的黄金宝地。日前,记者在沪上部分网站发现,又有一种新兴职业在网络中逐渐壮大,许多遭遇公司裁员的秘书在互联网上开始重操旧业,更有许多网友表示也想尝试加入。原本只

网上店长、网络保安、bbs版主……金融风暴肆虐下,互联网已成为了越来越多网友开辟新事业的“黄金宝地”。日前,记者在沪上部分网站发现,又有一种新兴“职业”在网络中逐渐壮大,许多遭遇公司裁员的秘书在互联网上开始“重操旧业”,更有许多网友表示也想尝试加入。

原本只为一家公司服务的秘书小姐们眼下成为SOHO一族中的新成员,为更多的中小企业当起了“网上秘书”。尽管该职位颇受青睐,然而认为其“存在泄露公司机密等隐患”的质疑也随之而来。对此,律师表示:网上秘书是把双刃剑,公司要权衡利益,慎重选择。

遭遇公司裁员做起“网上秘书”

预约、整理档案、制订商业计划以及联系客户,任何公司秘书能在办公室里帮你完成的工作,网上秘书也都能远程帮你实现。“本人可胜任网上秘书一职,望有需求者与我联系。”一位刘小姐在某网站发出了这样的帖子。

记者联系到了刘小姐,据她介绍,自己担任了4年的公司秘书,“因为金融危机,公司要精简人手,而像我们这样在公司从事辅助性工作的秘书首当其冲,而我也在两个月前不幸被裁了。”刘小姐颇感无奈:“无意之中,我看到网上有这样一个职业,心想自己完全可以胜任,于是就做起了这个新职业。”

“因为之前我担任过秘书,又打听到有些公司也因为裁员而没有秘书一职,又由于人手不足而考虑请兼职人员,于是就与他们联络,把秘书的工作交给我。”据刘小姐介绍,大多数网上秘书都为其客户一天24小时待命,而工作也是各式各样的,从投递加急邮件到帮助客户制定商业计划,所有的事都干。

“在90年代初期,日本也曾经遭受过一波金融危机,当时很多公司都选择放弃正式员工而转聘非正式员工,也就是所谓的派遣员。”曾在日本从事专职“网上秘书”的许小姐向记者介绍,当时她也就是这大批“非正规军”中的一员。

多家公司表示愿意尝试“网秘”

不用交社会保险金,不用提供办公场地,能节省这两笔开销就让许多公司有了聘请“网上秘书”的念头。记者联系上了沪上某私营贸易公司,该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正在聘用一名“网上秘书”。“因为刚刚聘用,现在我们给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帮助公司制作开会用的PPT。”据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聘用的网上秘书的薪酬,是按照工作性质的不同决定收费标准的,“像这次公司让她做一份简单的PPT就支付20元,如制定商业计划等较复杂的工作,就按照小时计算,每小时不低于50元人民币。”

记者联系了沪上几家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的负责人都表示:“目前我们的公司还未聘用‘网上秘书’,但近期公司也正在考虑精简人手,说不定未来会有这样的打算。”该负责人表示,网上秘书最大的好处是收费便宜,还不用支付社会保险金,金融危机背景下,这会让许多公司都“动心”。

律师观点

“网秘”是把双刃剑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虽有多家公司表示愿意聘请“网上秘书”,但他们也有许多顾虑。“秘书的职务有一定的保密性,通过虚拟网络请人做秘书,整理档案时,万一泄露机密,岂不是很不安全?”

面对质疑,记者咨询了沪上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该律师告诉记者:“其实聘用‘网上秘书’理论上与公司聘用公司员工是一样的,如果有泄露机密或者构成侵权行为,都将受到法律惩罚。”但考虑到网上秘书,可能根本都没与公司成员见过面,也不知道这个“秘书”到底来自何方,所以万一构成侵权或者泄密,就无法找到该秘书。

“网上秘书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这样的秘书可以让公司节约许多成本与时间,但另一方面,如果泄露机密,反而得不偿失。”此外,吴冬律师还表示:“如果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非要聘用‘网上秘书’,那核心的机密文件就一定不能让他看到,平时一些琐碎的事情就无所谓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在家兼职的*实用型项目*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