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旅行社与风景区如何互动双赢

2009-06-0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一、问题的提出近年来,为了适应旅游者需求日趋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发展趋势,我国旅行社和旅游风景区加大了市场开发力度,在产品设计、营销手段、客户关系、品牌塑造等方面引入了新理念,实现了新发展。作为旅游产业体系中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旅行社如何组织

一、问题的提出

近年来,为了适应旅游者需求日趋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发展趋势,我国旅行社和旅游风景区加大了市场开发力度,在产品设计、营销手段、客户关系、品牌塑造等方面引入了新理念,实现了新发展。作为旅游产业体系中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旅行社如何组织更多的客源到景区景点旅游,双方如何建立更加密切的联合推广关系,取得费效比更加令人满意的效果,下面就广之旅与峨眉山风景区合作的案例,与各位探讨旅行社和旅游景区如何实现互动双赢。

二、广之旅与峨眉山合作案例分析


峨眉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首批"全国文明山"、首批国家AAAA旅游景区,是全国风景名胜区中知名度相当高的强势品牌,因此我们选择峨眉山管委会作为进入西南的第一合作伙伴。

今年3月,在广之旅与中国旅游报社联合主办的"旅行社业高峰论坛"上,我们有幸与峨眉山管委会马元祝主任和冯庆川副主任共同探讨旅行社与风景区合作的问题。我们就合作方式、经营模式、营销战略、人员组合、股份构成以及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磋商并形成共识,决定共同出资200万元,组建四川峨眉广之旅国际旅行社,由广之旅控股。

6月16日,四川峨嵋广之旅在成都正式开业,广之旅成为四川旅游市场全面开放、允许境外省外旅行社入川设立分社后的第一家外地旅行社,同时也开创了我国旅行社与景区品牌联合,联动营销的先例。我们将自身股份制改造成功的经验应用到新设立的公司,采取合作双方、业务骨干各持股三分之一的内部股本结构,形成员工、骨干、股东之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关系。在服务、管理、经营等方面均严格按照广之旅的企业模式来做,与广之旅共享股份、品牌和网络等资源,实现广之旅低成本扩张与提高当地旅游服务质量、产品多元化、价格合理化的多赢局面,争取成为四川地区最大的旅游企业,并向整个西南地区发展。

在运作峨眉广之旅的同时,我们还与峨眉山管委会签约,成为广东地区为数不多的峨眉山旅游专卖店之一,发动广州市区的20个营业部和在广东省内的10多个网络成员销售峨眉山等西南精品旅游线路。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将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风景区与旅行社互相借力,相得益彰,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到最大。虽然我们双方合作的时间不长,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但广之旅已组织五千多人到峨眉山旅游。

前段时间,峨眉山管委会到港澳东南亚促销,广之旅在泰国、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的网络机构积极配合,出面邀请当地社会名流、政府官员、旅游界人士参加,大力组织当地居民入川旅游,使这次促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和马元祝有幸入"2001年度中国十大风云人物"。峨眉广之旅还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全国528家出国游组团社之一。

三、旅行社与风景区如何互动双赢

第一、旅行社与景区合作要着眼于长远,建立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当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租赁经营在国内旅游景区成为热门的话题。1998年四川省碧峰峡景区率先在全国转让经营权,转让景区经营权的风气愈演愈烈。今年4月,广东"国旅假期"以支付广告费的形式买断神农架一年的旅游线路经营权,其他旅行社组织旅行团赴神农架旅游,必须经过国旅假期的批准。

最近,广东南湖国旅(西部假期)与九寨沟网络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签约,成为四川六大景区的"唯一授权经销商"。我们认为租赁经营、指定唯一代理作为一种营销手法,不值得盲目跟风、一哄而上,否则就仅仅是哗众取宠的新闻炒作而已。我们与峨眉山才是实打实的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是高层次的更加密切的合作。

第二、旅行社和景区都要重视自身的品牌建设。旅游营销正由传统的市场营销向较高水平的品牌营销过渡。我国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在品牌建设过程中作过很多努力,但往往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没有全面系统的品牌规划,只是一些片面的、补漏式的努力。看上去没完没了,忙个不停,但最后仍然没有建成一个成功的品牌,因为他们片面的理解品牌,做的只是品牌的一个方面、一个局部,或广告,或包装,或渠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突出的有两种表现形态:一种是"有牌无品",虽然创出了一个响当当的牌子,但没有系列的旅游产品。另一种是"有品无牌",就是形成了一系列的旅游产品,却没有一个响亮的牌子来统帅。这两种形态都是旅游品牌建设缺乏整合规划的表现。广之旅在公司品牌建设方面比全国同行先走了一步,是广东省旅行社唯一的著名商标,但我们在产品品牌建设方面还做的不够,如西线产品在广州市场并不是我们做的最好,我们要借助与峨眉山的合作迎头赶上。

第三、在市场营销方面,旅行社和景区要加强合作。景区要做好生产和服务工作,旅行社负责批发和销售景区旅游产品,双方共同做好景区全面、统一的宣传促销策划、实施工作,即将生产、服务、销售、营销进行适当分工,双方资源共享,有效协作。旅游景区是生产单项零件或半成品的"工厂",旅行社是组合包装产品的"销售中心"。景区由于不了解中远距离的客源市场,靠自己的销售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旅行社不仅仅是组合产品的中间商,它还能够创造价值。景区特别是新开发的景区需要旅行社帮它开发客源市场,带动人流涌向这个景区,起示范效应。老的景区也需要与旅行社共同策划包装,不断推陈出新,通过旅行社进一步放大影响。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1年19倍资金收益,绝对空白市场,但只适合大城市。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