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赵明:开间电动车维修店带了几十个徒弟

2016-06-0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目前电动自行车以其价廉、便捷、环保的优势,受到城市中低收入阶层青睐。中国的电动自行车从研制开发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小批量投放市场,一直呈逐年大幅增长的势头。伴随着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兴起,电动自行车的销售行业和维修行业应运而生。姥爷带我入门我
目前电动自行车以其价廉、便捷、环保的优势,受到城市中低收入阶层青睐。中国的电动自行车从研制开发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小批量投放市场,一直呈逐年大幅增长的势头。

伴随着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兴起,电动自行车的销售行业和维修行业应运而生。

姥爷带我入门

我祖籍山东,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上学,我姥爷就说:“真是不想上学,来跟我学修车吧!”我自己也挺喜欢汽车的,就来开封跟我姥爷学汽修。姥爷是个退伍军人,在部队当了很多年驾驶员,对汽车维修有一套。我大舅和二舅也是做汽修的,他们在开封开汽修店,已经做了很多年了。所以,我学修车的环境简直是得天独厚,我也算是门里出身。

由于我勤奋好学,不久就掌握了基本的维修技术,就在我舅舅的汽修店里帮忙,主修摩托车。1995年以后,电动自行车逐渐兴起,来找我们修电动车的越来越多。摩托车是机械维修,电动车主要是电路及常规测试,我从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的种类、组成、构造和工作原理入手,分析掌握了工作流程、工作原理、拆装方法、保养方法和维修技术。舅舅看电动车销售行情好,就代理品牌卖电动车。不久,姥爷也转行了。就剩我修电动车了,我便开了一间电动车维修店,一干就是20年。



累得几乎起不来床

我做生意的原则,就是真诚。那几年,由于电动车刚刚兴起,而维修点又太少,每天到我这里修车的人特别多。冬天大家不爱出来,修车的人还不太多,但是到了夏天,我忙得吃饭几乎都没时间,每天累得几乎起不来床。

电动车维修的重要业务是更换电池和零件保养。我这人实诚,绝对不用坏料糊弄人,因为东西不好就容易坏,净给大家添麻烦。咱老百姓有时候就想便宜些,能省就省,但不能省的就是贵点也要买。对不懂电动车维修的顾客,我会给人家讲明白这个道理,让顾客少花冤枉钱。比如,两种电池进价只差七八块钱,但使用寿命却相差一倍。我给他们说明白了,许多顾客也就不在乎多花七八块钱。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动车,电池需求量很大,一般电池半年包换新的,我代理的电池全年都包换。这中间的事情,我都会给客户讲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众人的信任让我开心

一个单位的部门主任看我这里货真价实,在为他单位寻找机械、电动车定点维修站时,就很放心地把我推荐给了他们单位的“一把手”。“一把手”经过考察,最终把我这里定为他们单位的定点维修站……

有的维修人员不实在,小毛病说成大毛病,暗地里让顾客吃亏。我从不这样,一些小毛病我干脆就不收钱,谁的车坏在路上了,给我打个电话,我立即就去,同样不收跑路费。今年夏天有一天下雨,我接到一个电话,西郊有两个学生骑电动车上学时,车坏路上了,他们用手机在网上找到我的电话,请我过去维修——我都不知道网上啥时候有我的电话。我过去一看,毛病不大:因为下雨,高压点火进水,打不着火了。近几年,开大、河大的大学生电动车坏了,也给我打电话,我不忙的话立即就去了。能获得这么多人的信任,我十分开心。

我对未来有新打算

看电动车维修这么火爆,老家的很多年轻人慕名而来找我学修车。几年下来,我带了几十个徒弟,混得好的去了北京、西安自己开店当老板。当然,也有一些坚持不下去改行的。前不久,在北京的一个徒弟扩大了经营规模,找我合伙做大生意,被我婉言拒绝了。因为我两个孩子都在开封上学,正是升学的关键时候,我要给孩子鼓劲、打气,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况且,我在这里七八年了,生意很稳定,口碑也不错。我准备在这里扎下根,忠实服务本地市民,当好“治疗”电动车毛病的“好大夫”。

修了这么多年的车,我对市场上的电动车非常了解,对不同类型的群体需求也有一定的把握。

目前,我一边修车,一边寻找合作企业,准备做一款即便宜又结实耐用的、让老百姓都买得起用得起的新型电动车。我坚信,无论是做人还是做生意,一定要实在,这才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生存之本和发展之道。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让2手货成为你财富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