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提高店员的商品熟悉度

2016-05-1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前几天,一位顾客到药店买药。进店后,发现这家店生意不错,营业人员都比较忙。顾客站在保健品区,想了解一下儿童钙片。一位店员上前来询问,顾客说要看一下儿童钙片。那位店员说好的,接着就开始在保健品区找儿童钙片。她从第二层开始找起,没有找到;到第
前几天,一位顾客到药店买药。进店后,发现这家店生意不错,营业人员都比较忙。顾客站在保健品区,想了解一下儿童钙片。

一位店员上前来询问,顾客说要看一下儿童钙片。那位店员说“好的”,接着就开始在保健品区找儿童钙片。她从第二层开始找起,没有找到;到第三层,没有找到;到第四层,也没有找到,终于在第五层找到了。她拿给顾客,说这种钙片是可以吃的,然后说了一下有多少片,就没有其他的介绍了。可见,她对这种产品不了解。

这个品牌的钙片正在热销,按理员工应非常熟悉。即了解产品的特点,至少位置应该很清楚,但是却出现了上面这种情叫顾客怎么相信她的推荐呢?

对产品不熟悉是很多店员存在的问题,出现这种情况有下面这些原因:

员工流动太快

员工频繁流动,造成人员青黄不接。新员工上手没几天,对店内商品的了解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面积较大的门店,熟悉起来需要的时间更长。

缺乏培训与带教

新员工到店后,没有进行及时的培训与带教,自己去熟悉需要的时间更长。如果有人用心引导、带教,则新员工熟悉卖场商品所需的时间可以大大缩短。以带教的经验来看,只要方法得当,一个月时间足矣。

调整陈列

随着季节变化,热销产品会有所不同,所以,门店会随着季节变化而不断调整商品陈列,员工需要—段时间去熟悉商品的新位置。



另外,引进的新品种系列、不断更新的产品以及一时没有到货的产品等动态变化,都需要员工了解,可以用哪些方法来训练店员提高对产品的熟悉度呢?

1、每天抽查

这个方法对新员工特别有效,能促使他们每天都去了解商品的位置与作用等。我们常用的方法就是给员工一个篮子,然后写一张字条,上面有20-30种商品,让员工在3-5分钟内找出来。根据找出来的商品数量即达成率来考察员工对商品位置的熟悉情然后再询问员工这些商品的作用,如员工不清楚,可以进行现场讲。这种现场问答非常容易被接受,而且让人记忆深刻。

2、由员工来培训

给员工布置一个培训任务,让他在交接班时给大家培训某一方面的知识。员工为了讲解清楚,自己要先熟悉产品,这样就从侧面激发了他学习的热情。

3、进行集中系统的培训

这是指员工人职时需要进行短期的商品培训,以便对门店的所有商品有一个大致了解,这样员工到门店后更容易掌握各类别商品。

4、门店现场培训

更多的时候,需要在门店分阶段就某个类别的产品进行培训。因为是在门店现场培训,带教效果会更好。分阶段培训是指每周内容不同,这样员工很快就能熟悉产品的位置与作用。

虽说竞争到了白热化,其实,只要做好最基本的功夫,就不怕外面的竞争多激烈,真正的强者往往就是坚持不懈地抓好门店现场服务的每一个细节。若能改善这些最基础的服务过程,切实提升员工的产品熟悉度与专业能,我相信店铺一定能经营得越来越好!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新手开店建议:开社区型美容院优劣势分析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