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给员工一副“金手铐”

2016-06-20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何老板有一份工作,但是因为自己也是学药的,便同时开了一家药店,请了店员,开的工资在当地平均水平线以上。按何老板的说法是:给员工的工资还算是可以的,但是员工就是留不
何老板有一份工作,但是因为自己也是学药的,便同时开了一家药店,请了店员,开的工资在当地平均水平线以上。按何老板的说法是:给员工的工资还算是可以的,但是员工就是留不住。人员流动太快了,怎么办呢?

何老板把这个问题抛给笔者,笔者帮他做了一下分析。人员流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没有前途

对于到店铺工作的店员来说,他们大多都是抱着暂时先工作一段时间的想法,一般不会留下来为某一位老板长期打工。为什么呢?因为他在店里面最多能当一名店长,但是在一家小店当店长有什么发展前途呢?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没有更好的发展平台,于是店员都只是将店铺当成职业生涯的一个驿站而已。

工资吸引力不强

虽然何老板给店员的待遇确实要高于平均水,但是这个高也是有限的。又对于店员来说,增加的那部分收入无法令其忠心耿耿地为店老板卖命,也不会令其成为长期工。因为,总体上来说,他们的收入仍是有限的。

在店铺学不到知识

店员进入店铺,大多数都是自学成老板自己事情就很多,也不会全心来栽培店员。所以,一般来说,店员所做的工作只是“拿商品”给顾客,并没有更多的专业推荐与关联等。这也与店员学不到这方面的知识有关,表现好的往往都是自学成才。



除此之外,小店铺没有办法提供完善的福利、满足员工更多层次的心理需求等,因此也必然导致店员都只是一位“过客”。如果想要真正长时间地留住好的员工,笔者建议:

1、老板的心态要开放

在与店员相处过程中,大多数店老板对店员都是不放心的,这种心态会自然而然地表现在平时的言行举止中,这些表现对店员非常具有“杀伤力”。店员觉得自己只是一名打工者,老板并没有把自己当成“自己人”,因此很难交心,也更难长留。所以,店老板要学会开放心态,合理授权,充分相信店员,这样也将会收获店员对自己的认同与更长的合作时间。

2、利润分成是根本

何老板说到,他每半年会给员工加一次工资,但是对员工并没有太大吸引力。笔者认为这种类似工龄工资的形式对员工没有约束作用,如果真的想要留住人,需要老板开诚布公地与店员摊牌,给店员一副“金手铐”。

可以根据年度营业额与毛利情况设立一个基数,根据这个基础营业额产生的利润,承诺员工或店长做满5年可以享受利润分成,比例多少要看老板与员工商谈的结果。

当然,实际营业额如果做得更好,利润更多,员工与店长也将收益更多。每做满一年可以拿多少分成,可以写在合同里,比如,满一年当年可以拿到利润分成的30%,其余的可以在满5年、10年的时候拿到。当然,如果没有做满则算自动放弃这一权利,做满10年则分成比例提高。这个分成,需要老板“舍得”,也就是说,如果真的想留住那就得把店员与店长当成自己的合伙人。这样门店的业绩越好,利润越多,员工与店长的收入也越高。如此,店员与店长才会把门店当成自己的店来经营,而不是一位看客,但是这需要老板有一颗肯分享的心。

3、人性化管理

人与人相处,不只是金钱至上,管理中多一句问候,多一些关心,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留住更多人员。

说到底,店铺想要留住人,与老板的为人有关。如果心态开放,肯分享利益,待人又好,那么,现实中大多数人还是不太会在意自己职业平台。因为工作已经能带给自己被认同的价值与财富,就不会苛求过多。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俄媒称中企涌向俄罗斯开工厂:成本比中国低1/3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