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区域渠道商如何在地市开分店

2009-07-1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主持人本报记者彭彦明嘉宾长春市新科达电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罄声前些年,区域渠道商进军地市、创建分店成为了渠道商拓展渠道发展空间的一把利器。长春市新科达电脑有限公司曾经在吉林全省建立起来了许多地市分店,但目前的直营分店也在减少,更多的是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彭彦明

嘉宾 长春市新科达电脑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罄声

前些年,区域渠道商进军地市、创建分店成为了渠道商拓展渠道发展空间的一把利器。长春市新科达电脑有限公司曾经在吉林全省建立起来了许多地市分店,但目前的直营分店也在减少,更多的是采取“加盟挂牌”的分店模式。为何他们公司各地的分店不得不关闭或转变经营模式?区域渠道商该如何在地市开分店?

开店之先:增强内功 快速切入

主持人:在地市开分店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吴罄声:区域渠道商能够在地市成功开设分店的前提条件,首先必须具备优势的厂商资源。长春新科达当初在开设全省分店之前,已经成为了冠捷显示器吉林省核心分销商,同时拥有许多DIY配件厂商资源。这些资源为长春新科达各地分店走上正轨化的经营道路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地市分店同时拥有长春新科达相同的厂商资源,在当地IT市场具备了非常明显的强劲竞争力,有了这个厂商资源的大后盾,各地分店才如愿以偿地像雨后春笋般诞生。

厂商资源对于各地分店固然重要,但是只是拥有这些资源,没有一个成型的管理体制和管理队伍也难以成功运作。长春新科达在建立吉林市、松原市等地市分店之前,作为公司负责人,我曾经长时间多次到南方有针对性地学习各种管理和培训知识,学成之后,我自己做了很长一段时间公司的兼职培训师,将所学的东西结合多年来开公司的实践经验一点一点地传授给即将负责各地分店的骨干员工。

运作分店之前的人才储备显得必不可少,否则,即使成功建立起来了分店也容易因缺乏操盘手而失之交臂。因而如何提前培养出来进驻各地分店的骨干分子成了开店前期不得不做好的事情。

因此,开店前期必须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在力争到厂商的优势资源和具备良好的人才储备之时,一旦有了足够的资金运作实力,便可以开始考虑如何逐步建立分店切入地州市场了。

主持人:分店如何切入当地的市场?

吴罄声:要想很快地切入当地市场,必须对当地IT行业做全面的调查分析。需要知道当地IT行业中有哪些公司排名前列?排名前列的IT公司所具备的厂商资源有哪些?这些厂商资源与自身所拥有的资源有何区别和雷同?关键要找出相似和区别所在,只有找准了不同之处,才有可能更好地寻求差异化竞争的基点。在找到这些差异化的同时,也需要对排名前列的IT公司的所面对的行业特点做周到的分析,必须总结出这些公司在哪些行业具有优势、在哪些行业具有劣势?分析出这些优劣之后,也还要了解当地各个主要行业采购的特点,两者结合起来思考,寻找到可能存在市场潜力的某个或某几个行业市场。

长春新科达电脑有限公司在某地建立分店之前,就曾招聘当地IT人才,然后对这些当地IT人才做系统的专业培训,随后就通过这些培训出来的当地IT人才对即将建立分店的当地IT市场做全面的了解和分析。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若不谋事,天也难以成全。

对于外来在当地开设分店的公司来说,最强力的竞争优势就是自身独特的厂商资源和对当地市场更全面的认识。如果拥有了这些优势,那么才有可能切入当地IT市场,获得立足之地。简单地说,进入当地IT市场之前的市场调研必不可少,打有准备之仗的胜算把握始终大于盲目地进军。

开店之时:以夷制夷 规避风险

主持人:开设分店需要注意什么?


吴罄声:当渠道商有了在厂商资源、人才储备、市场调研等方面的准备后,在开设分店时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

比如选择店面位置、人员配置、产品营销策略、处理当地渠道关系等等。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如何充分发挥出当地人的主观能动性显得尤其重要。当地人始终比外来者更加熟悉当地行业各方面的情况,更容易快速地融入当地的IT行业中。“以夷制夷”的策略不失为一个值得借鉴的方式。

在选择店面位置上也需要引起注意,有个简单的道理叫做“背靠大树好乘凉”。欲想建立分店的地点最好靠近当地IT行业排名前列的公司所在街道。靠近这些当地排名前列的IT公司所在地建立分店,有利于更好地打开市场僵局。麦当劳和肯德基不管在哪个城市都紧紧相邻,虽然两者互相竞争,但也共享对方客户带给自身的好处。许多年前,方正电脑专卖店也采取过同样的策略,将门店建立在紧邻联想形象店的旁边。其中的道理不用详细解释,相信大家都能理解。

将地址选定在当地排名前列的IT公司附近,方便当地用户在走进这些排名前列的IT公司之前,始终有意无意地会注意到新建立的分店。比如长春市新科达在建立吉林省松原市的分店时,选址就位于当地电脑公司非常集中的一条街的中间位置。当然了,如果当地确实早就存在一个比较有实力的、成熟的电脑城,那么选址一定不能位于电脑城之外。最好的位置始终位于电脑城IT圈子的中间,能够获得电脑城临近电梯口、门口等人流量大的位置就更好,更容易加深当地用户对分店的印象。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提高睡觉品质的床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