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判断与客户的心理距离是否拉近

2018-04-0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心理距离并不是一个客观真实的、可用物理方法进行测量的距离,判断心理距离只能采用一些感觉的方法。虽然心理距离(请原谅我不是心理学专家)不能用物理测量的方法来进行测量,但还是可以借鉴的。我个人把人与人的心理距离归纳为以下几种距离。A、陌生人
心理距离并不是一个客观真实的、可用物理方法进行测量的距离,判断心理距离只能采用一些“感觉”的方法。

虽然心理距离(请原谅我不是心理学专家)不能用物理测量的方法来进行测量,但还是可以借鉴的。我个人把人与人的心理距离归纳为以下几种距离。

A、 陌生人距离

这里讲的陌生人是发生一点关系的陌生人。

比如我们在街上向一个陌生人问路,可以业务员在街头向陌生发放DM广告、做随机调查等。这个相信大家都有这方面的经验。那好,当对面走来一个陌生人,我们要与对方发生关系(打招呼),一般来说是离多远打招呼呢?三米开外?对方会怎么想?是跟我说话吗?这个人怎么在大街上自言自语,是不是神经病呢?我是不是应离得远一点呢?很显然,三米开外,是无关系距离。

再试着想象一下,对面走来一个陌生人,我们要与对方发生关系,等到对方走到离跟前(一个身体的距离,或是一步的距离),然后突然跟对方说或把手伸向对方(发广告呀),对方是不是很本然的退后或快速离开,理都不理你。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距离太近了,无形之中侵犯了人家的“私人心理空间”(这个词是我自己造的,不知有没有科学依据)。

正常在街头与陌生人发生关系,一般是当对方离我们约1.2米左右(两步距离)时,我们向对方微笑,打招呼。然后用一句短语来吸引对方。

经上面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大致的结论,与陌生人发生关系,是在1.2米左右。我把这个距离称为米距。



B、 熟人距离

熟人距离指得是双方都认识,知道双方的身份,但还没有到达朋友。两个要在路上偶遇或参加共同的活动相遇,双方会不自觉地在离对方一步远的距离停下,打招呼、握手、问候等。这类熟人,我们很少主动坦露心迹,因为只是熟人。我把这个距离称为步距。一个人一步约为0.6米。这个0.6米很有意思,我们老祖宗制作的书桌、案几,宽度一般为0.6米。基于这一点,我在有些场合又称之为桌距,也就是隔着一桌子的距离。

C、 朋友距离

我们在大家上遇到好久不见的铁哥们,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呢?西方国家喜欢拥抱,扑上去紧紧地抱在一起。我们中国人比较含蓄,可能会上去给对方一“拳”。然后,两个人站着、挨得很近,开始聊天。甚至扶着对方的肩,边走走说。从这种现象可以看去,朋友之间几乎没有距离。

但一般朋友和很铁的朋友,有心理上还是有不同距离的。这们比较难区分。我曾经看到一个广告:17.8厘米,皮肤还这么好。是不是感觉我又跑题了呢?讲心里距离怎么扯到广告上去了。据说,观察一个人皮肤好不好,最理想的距离是17.8厘米。17.8厘米有多长,想想一下看,一个成年人张开大姆指与中指的距离约为20厘米。我们什么情况下,才能接受一个如此近距离盯着自己的脸呢?肯定是关系比较亲密的朋友。我把这个距离叫做指距。

那销售人员跟客户相处于,双方在轻松关态下交流,身体不自觉中所处的距离,可以作为判断心理距离判断的参考依据。

以上观点,仅是个人经验,是否有科学依据,有待验证。

除了空间物理距离判断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外,还有一种办法可以作为判断的依据。我把这个办法称为“标签”判断法(有时我又会称之为“隐私”判断法)。

每一个人身上都有很多的标签,有些标签是主动完全公开的,有些标签是公开,有些标签是不公开的,有些标签是故意隐藏的,还有些标签是打死都不说的。

这样讲可能大家还是不太明白。我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吧。

比如我们销售,见客户时,一般会主动自我介绍。那我们一般会主动介绍一些什么样的“标签”信息呢?我是某某公司的,我叫某某某,我是做什么什么的。可以说,这些信息,名片和企业宣传册、官网上都有的。这类信息,我们可以称之公开信息“标签”。这类“标签”基本上可以蓬人就说。这个可以参考乔吉纳德见人就发名片。反过来,客户只跟销售介绍这类公开信息标签,说明两个人基本还处在陌生人刚认识阶段。

再进一层,销售跟客户有点熟悉,或者我们到一个新单位去工作了一段时,跟同事有点熟悉了。慢慢的,就向对对方聊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故乡风士人情等。这些信息标签,一般来说不会主动公开,但通过一些公开的渠道(比如百度、智联招聘)可以“收集”到这些标签信息。一般来说,我们不会无缘无故主动收集他人的这类,反过来,我们也不会无缘无故主动向别人介绍这些标签信息。如果向别人讲起这些标签,说明双方的心理距离近一了步。

我们每一个还有一些标签信息,比如自己的家庭成员信息。比如配偶是干什么事的,孩子多大了,在读几年级,成绩大约如何?这些信息,通过一般的公开渠道是不容易收集到的。但这类信息给别人知道其实也没有多大的关系。那我们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和别人谈自己的家庭、婚姻、孩子等。如果跟别人谈起这些标签,说明双方的心理距离又近了一步。

每个人其实还有一些故意隐藏的标签信息。比如说曾经考试时违返考场纪律,或小时候受到什么心理创伤、或者自已目前的家庭婚姻生活出现问题等等。这些标签信息,我们只会跟关系比较好朋友交流。如果跟别人谈起这些标签 ,那就说明双方的心理距离非常之近。

还有一些标签信息,是一般情况下打死也不说的,或都跟自己的亲人、家人都不说的,但会跟某个朋友说。这个朋友,一般来说是自己很铁的哥们。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语叫“一起什么”,最后一条,可以理解为这类标签信息。

综上,我们和客户平时聊天中,聊些什么内容,可以根据标签的隐私程度作为一个参考标准来判断双方的心理距离。而这个判断标准,也可以用来作为拉近客户心理距的一种方法。我们把标签的隐私程度画成一个个同心圆,越往里面的,隐私程度越高。如果我们想和客户拉近心理距离,先看看当前处在哪一个圆内,再主动自曝深一层的隐私标签,看对方是否也会进入下层。

一般来说,会进入下层或客户主动进行更下一层的,心理距离就拉近了。但这里要注意的是,隐私标签只能一层一层深下去,慢慢试探,操之过急很有可能得不偿失的。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为什么学生去了别的机构,不来我们这儿?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