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旧店改造“巧当家”(图)

2009-02-16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日常采访中,记者结识了不少零售业的朋友。最近,先后有两位朋友在聊天时抱怨,一个抱怨自己的门店陈旧难看,说是老太婆没人要;一个抱怨升级之后没有盈利,说是新媳妇不好当。老话说,开店开店,一年三变。这店铺的脸,到底该不该变?要变的话,又该怎么

在日常采访中,记者结识了不少零售业的朋友。最近,先后有两位朋友在聊天时抱怨,一个抱怨自己的门店“陈旧难看”,说是“老太婆没人要”;一个抱怨升级之后没有盈利,说是“新媳妇”不好当。老话说,“开店开店,一年三变”。这店铺的“脸”,到底该不该变?要变的话,又该怎么变?

“老太婆”没人要

采访时说起“老太婆没人要”,王店长有一肚子苦水,连连慨叹,“今非昔比!今非昔比!”

王店长管理的是上海某连锁超市下属第六门店,总部的选址颇有眼光。早在门店附近的高档住宅小区兴建之初就入驻进来,发展较早。前几年,在以该高档住宅小区为核心的商圈内,就只有该门店一家超市,真可以称得上是“一枝独秀”。虽然当时为了抢先入驻、拔得头筹,只进行了简单装修,生意依然好得不得了。


(本图片由“学招网”转载自黄鹤楼周刊)


不过,现在随着小区入住率的提高,商圈内两家竞争店相继开业,六门店风光无限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王店长苦恼地告诉记者:“如果要把别人的店比做是‘新媳妇’的话,我的这家店就是‘老太婆’了。‘喜新厌旧’的顾客自然是喜欢‘新媳妇’,抛弃‘老太婆’了。日子难过啊。虽说总部目前在做老门店的升级改造工程,但也不知道什么时间才能够轮到我这家店?”

“新媳妇”不好当

相比王店长管理的六门店如今“稍逊风骚”的店面形象,天津黄店长管理的桃源分店可以说是焕然一新。年前,桃源分店刚刚进行了整体的旧店改造,从外部装修到内部装潢,包括店员着装,都进行了“升级换代”。这“涂脂抹粉”的“新媳妇”,吸引了不少新老顾客前来光顾。

然而黄店长却同样笑不出来,“‘新媳妇’不好当啊!”原来,在桃源分店没有升级改造之前,虽然销售业绩不是很理想,但是总体来说保本是没有问题的,还略有盈利。而现在呢,升级改造之后,前期投入资金摊了一大堆,后期灯光、保洁、清洗等维持、维护等费用更成了无底洞。而销售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指标,算算还是亏损的。“我现在只想怎么能保本,不亏就是赚。今年的年终奖是没有指望了。”黄店长无奈地说。

生意不好整柜台,整了柜台就发财

“开店开店,一年三变”。店面要常变,常变才能常新,常新才能招徕顾客。而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很简单,不必非要“装修”不可。武汉中百便民南湖店杨经理认为,零售店效益的提升不一定非要投入一大笔钱,打造所谓的“形象店”、“样板店”;也可以通过调整店内布局、商品陈列来达到吸引顾客的效果。

鑫鑫便民店田老板持有同样的看法。采访中田老板告诉记者,一个商店如果长年累月卖的货品都是老样子,会让顾客感到这里的商品陈旧俗套,缺乏吸引力。他是小本经营,没有太多的资金投入到店铺装修上,但他有个绝招,就是“整柜台”。譬如说货位,就要随着季节的变化进行一定的调整,冬季要适当增加手套、热水袋等冬季商品的营业面积,夏天则不妨把冰柜推到门前。除了调整柜台、货位的摆放,还可以通过更换陈旧的广告、标语和各种宣传画等方式让店子焕然一新,吸引往来路过的潜在顾客。

“以前不是有句老话叫‘生意不好整柜台,整了柜台就发财’嘛,”田老板笑嘻嘻地介绍,“你是不是总觉得我的店里换了新?就是因为我生意好也一样整柜台。其实,整柜台也是改造店面、招引顾客的一种方式。”

大改造还要勤算计

零售商店效益的提升,外在硬件设施的升级换代至关重要,但是服务模式的创新、营运方法的革新、员工观念的更新更为重要。浙江供销超市柯桥总店胡店长指出,作为零售商店的店长,一定要好好把握自己门店的投入与产出。

在柯桥总店旧店改造过程时,他一方面通过人性化管理、全体动员,最大限度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巧妙裁员、合理调班,实现了减员增效。同时在店面装修中严把质量关、数据关,使每一分钱的投资都落到了实处。在把改造费用控制到最低的同时,效益有了明显提升。

对于旧店升级改造的布局调整,胡店长也经过了充分的考量。在使布局更为合理,购物通道更为畅通的同时,突出了畅销商品、高毛利商品的陈列。并且充分考虑了老顾客的需求,在总体布局上保持了改造前的品类分布,没有进行大的变动。而这,也从另一方面使改造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

胡店长认为,光靠改头换面的“大改造”只能收一时之效,关键还在于日常经营中的“勤算计”。门店的效益怎么来?就要靠店长精打细算,一点一滴地“抠”出来!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旧家具变新三招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