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商铺租赁 如何保障独家经营权

2009-02-1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商家往往不愿意同其他同行离的太近。所以在商铺租赁中商家常常希望通过独家经营权的约定,来实现自己在一定范围内的独家经营。但独家经营权如果约定不明确,纠纷就在所难免。下面就通过一个独家经营权的案例,提醒在租赁商铺时如何保证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商家往往不愿意同其他同行离的太近。所以在商铺租赁中商家常常希望通过独家经营权的约定,来实现自己在一定范围内的独家经营。但独家经营权如果约定不明确,纠纷就在所难免。下面就通过一个独家经营权的案例,提醒在租赁商铺时如何保证自己的“独家经营权”。

案例:

甲乙双方就A商铺签订租赁合同,约定乙方租用A 商铺用于装饰装潢业务。由于乙方不希望有其它装潢公司在商铺所属大厦做装潢业务,所以在合同中约定:乙方入驻B大厦后,甲方保证B大厦中将不再有其它装潢公司从事装饰装潢业务。但乙方入住不久,就发现在大厦中出现了一家所谓“家居公司”,推出了“整体家居解决方案”业务,但据查证该公司却实在从事家庭装潢业务。

但当乙方想跟据合同约定要求甲方承担责任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正处于一种极为不利的境地。首先,“家居公司”并不能等同于“装潢公司”。该公司从事装潢业务,是否意味着甲方对该条款的违反;其次,“整体家居解决方案”并不能等同于是装潢业务,双方没有在合同中对什么是装潢业务做明确的界定;最后,甲方违约并不等同于乙方可以解约,双方没有在合同中明确甲方的违约责任。

律师点评:

如何在合同中约定独家经营权条款呢?笔者认为,要保证商铺租赁中独家经营权的实现,该条款包含下列内容:

1)明确独家经营权的含义。比如在本案中,应明确任何其它公司或自然人都不得在大厦内从事装潢业务,以免去对“家居公司”束手无策的尴尬境地;而且,对装潢业务也要予以明确的定义,以免有人以所谓“整体家居解决方案”打擦边球。

2)明确违约责任。如解除合同、继续履行,把竞争对手赶出去、要求赔偿、或是要求出租方支付一定数额违约金。

如果承租方签约时还是没有把握,不妨事先咨询房产专业律师或者由律师陪同签约把关,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怎样服用降压药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