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曾西和:开木桶饭店一年赚了50万元

2017-11-2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江西省黎川县荷源乡资福村人曾西和,中学毕业以后便离开家乡外出创业。2010年,他在东莞开创第一家黎川人木桶饭店,几年后他的木桶饭连锁店便达到了10余家。一人致富后,他带动村里人南下,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开店。如今,黎川人在珠三角开木桶饭店的规
江西省黎川县荷源乡资福村人曾西和,中学毕业以后便离开家乡外出创业。2010年,他在东莞开创第一家黎川人木桶饭店,几年后他的木桶饭连锁店便达到了10余家。

一人致富后,他带动村里人南下,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开店。如今,黎川人在珠三角开木桶饭店的规模已经发展到了1500家,从事木桶饭行业的达1万多人,每年能够给黎川县带来超过5亿元的收入,成为了珠三角餐饮行业的一个独特现象。

南下开烧烤店生意火爆

“离开家乡那年,我16岁。”曾西和1993年只身一人前往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迈开了创业的第一步。“在浙江待了几年,攒了点钱,寻思着去广东开个店,那边机会更多。”他凭着年轻的冲劲和热情闯到了深圳,开了一家烧烤店。

当时席卷全国的打工潮刚刚开始,南下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众多的顾客和巨大的消费需求,使他的烧烤店迅速扩大到10余家,这反而让他始料未及,“每天的生意都异常火爆,座无虚席。”当时,他的年营业额已经超过30万元,从农村娃摇身变成了老板。

曾西和店里大多数顾客都是外地人,他们和他一样在外寻求更多的生存机会,他每每看到这些数量庞大的外来务工者,都会想到黎川老家的乡亲们,“这里有很大的市场,为什么他们不能来试试呢?”曾西和把成功经验分享给村里人,于是,乡亲们也跟着他先后来到深圳,在超市开起了烧烤店。

程彬是他的发小,在家务农,“一年忙到头才不到1万元的收入,看到曾哥在深圳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也想把生活过好,便跟着他出来开店了。”现在程彬也成了一个小老板,在深圳安了家。

在深圳开烧烤店的十年里,曾西和帮助不少老家的百姓脱了贫致了富,而他自身也积累了上千万元资金,赚到了创业人生的第一桶金。



木桶饭里觅商机

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改变和消费水平的提高,烧烤行业开始走下坡路,这让曾西和有了危机感,开始思考转型发展。

“当时木桶饭开始在深圳悄然兴起,我想又是一个机会来了。”多年经商的经验让他敏锐地感觉到了新的商机,他很快将在深圳的烧烤店全部转让。

2010年,他来到东莞市寮步镇开了第一家木桶饭店,没想到开张的第一天餐厅里便宾客频至,场面十分火爆。寮步镇拥有企业3000多家,打工者人数达100多万人,木桶饭方便快捷、价廉可口,这种中国式快餐一露面便受到他们的欢迎。

曾西和的木桶饭吸引了跟他一起到深圳创业的家乡人,他们纷纷来到他的店里参观取经,看到他的生意十分兴隆,也都转行做木桶饭。与此同时,也吸引了更多资福人来到广州、深圳、东莞开办木桶饭店。

张涛原来在村里是种田能手,但是一年到头拼死拼活地干,也只有几万元的收入,自从一家人来到东莞开木桶饭店,一年便赚了50万元。周太明之前在黎川县城开了一家五金店,但生意一直不景气,2011年,他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深圳做木桶饭,如今他家不仅在黎川县城买了房,也买了车。这些家乡人来到他这里,他都热情接待,并给他们找店面请厨师,让他们在当地很快站住了脚跟。

示范效应带动家乡人外出创业

如今,黎川人在珠三角开木桶饭店的已经达到1500多家,创业人数有10000多人,占据了当地木桶饭行业的半壁江山。为了统一配送食材,2011年,曾西和在东莞创办了江西木桶饭干货配送中心,专门为黎川人木桶饭店配送食材,使黎川人木桶饭店有了放心可靠的供货商。现在,曾西和每年的营业金额达到数千万元,成为珠三角木桶饭行业的一位创业明星。

荷源资福村原本是个拥有3000多人的贫困村,村里人多地少,村民除了种地便没有别的收入,许多年轻人创业无门,在家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曾西和在深圳从事餐饮行业创业成功,起到了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他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珠三角开烧烤店、木桶饭店,村里先后有1000多人外出创业,都买房买车发家致富,社会更加稳定,村民安居乐业。

木桶饭不仅带动了资福村发家致富,也带动了黎川人发家致富,通过做木桶饭每年给黎川带来了5亿多元的收入。

关于木桶饭:

说到湘菜,并不陌生,很多人对毛氏红烧肉、剁椒鱼头、麻辣子鸡等经典如数家珍。湘菜突出一个辣,且乡土气息浓,民间传曰:湖南人辣不怕。毛泽东也说,大凡革命者都爱吃辣椒。可见湘菜的来头。湖南广东是邻居,往来甚多,红辣刚烈的湘菜冲击?岭南人过于挑剔的舌尖,改造了清淡爽滑的味蕾,也水乳交融了。时间是把筛,当初涌入珠三角的外帮菜经市场筛选,有的式微,有些匿迹,惟湘菜还很火,店面数量名列前茅。

湘菜在粤多年,是入乡随俗的过程,酌量减辣,适合了当地人的口味,这叫“新派”登场,生存有道。外在形式上,也多了些花样,有一回在湘菜馆满头是汗,大块朵颐之后,猛一见旁边餐桌上居然摆放?木桶饭菜,一问旁人,答曰木桶饭,我觉得那真是酷。

这引起我的兴趣,于是,再次光顾湘菜馆,别的不点,就来木桶饭。仔细翻看菜谱,发现木桶饭的配菜有好多种:攸县香干饭、红烧茄子饭、酸辣土豆丝饭……价格不贵,十几元一份,饭菜皆有,辣否随意,属乡土快餐,大众食品。店伙计很快把我要的“一桶”端上来,好家伙,两拳来高的木桶,有小盆宽,数块木料紧密光滑,用钢丝箍死,竟天衣无缝。桶内铺荷叶,发出淡淡的荷香木香。荷叶裹饭和菜,菜的油汁已渗入饭中,里外喷香。

问店家,木桶饭的做法,其实简单原始,用笼屉把米蒸熟,盛入木桶,再装入炒好的菜就成。饭菜合一,浑然一体,木桶仅是“包装”,只是外观有复古、返璞归真之感。如北宋魏山《食华集》所述:“蒸者,合阴抱阳,循常往理,其性质朴,其味归真。”这一餐,狼吞虎咽,直呼痛快。然一想,木桶饭算饭耶?菜耶?或啥也不算,它在湘菜系列的地位,大概与岭南的煲仔饭一样吧!

以后,又吃过几回木桶饭,感到木桶饭特吸油,米越粗吸得越甚,就越香,越开胃,反倒不像精米,感觉不那么直接。配菜也有讲究,全是地上跑的,田里栽的,手工做的,全无水中游的,都是农家土菜。食材也利用到极致,有一种拆骨肉饭,是把价廉去皮的猪头骨煮好剔去瘦肉,切碎与尖椒爆炒作配菜,椒辣肉筋,很好卖。而当今,桶内盛饭的荷叶也基本不用了,代之以金属的内胆,卡在木桶上缘,少了诗意,但可看出店家为降低成本动了心思。

仔细观察,吃木桶饭的以男性居多,嗓门大,好咋唬,看那吃相,风卷残云般扒完,咂咂嘴就走,近似“粗鲁”。极少有见西装革履,秀气而食的,那才叫“品相”不对。吃久了,胃撑大,自己都快成了“饭桶”,体重日渐见长。

偶有湘赣的朋友来,我也拉到湘菜馆,他们说,哇,好多人,只是这里的木桶不够大,我们那里的农家餐馆,米饭都用大木桶热乎乎盛满,随吃随添,不算钱,一桶顶这十桶!听着,蛮开心。我喜欢人人捧着木桶饭的那种感觉,仿佛个个都是豪杰,回到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宋代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开皮肤管理店面利润怎么样?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