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烧烤由地摊转至室内生意一落千丈

2013-04-26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2010年的时候,火炎烧烤虽然是个小店却红火至极。到了2011年,火炎烧烤规模大了许多,设施也鸟枪换炮,然而生意却一落千丈。其间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小店开创红火生意大李是火炎烧烤的老板,在2009年夏开始搞烧烤。不温不火地干了一年多,他不甘心就这
在2010年的时候,火炎烧烤虽然是个小店却红火至极。

到了2011年,火炎烧烤规模大了许多,设施也鸟枪换炮,然而生意却一落千丈。其间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

小店开创红火生意

大李是火炎烧烤的老板,在2009年夏开始搞烧烤。不温不火地干了一年多,他不甘心就这样淹没在众多小地摊中,便到餐饮业非常发达的省会济南考察市场。

在素以烧烤闻名全省的济南纬九路,他发现生意好的烧烤店,在经营品种上已经突破了单纯的烤羊肉串,增加了烤鸡翅根、烤火腿肠等。此外,在林立的商业大厦和高级酒店之间,他发现一家以做羊蹄、羊大梁骨为特色的小餐馆却异常红火。大李家乡的人非常爱喝羊汤,羊汤馆遍地,但羊蹄、羊大梁骨还没有人经营。大李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就多次来到这家小餐馆,下工夫把有关加工工艺摸到了手。

回到家,大李撤出了小烧烤林立的广场,到附近一条宽阔但比较冷清的马路上,以每年9000元的价格租下了两间门脸房。店面位于十字路口的夹角,门口有上百平米可供利用。他做了个足有25平方米的“火炎烧烤”大招牌,牌子上以醒目的红字写上了“特设羊蹄、羊大梁骨”。

为了尽快打开局面,大李把中小企业、商家的老板做为目标顾客。因为这些人有钱,平时应酬多。他印制了总面值3000元烧烤券,免费赠送。结果,2010年3月6日开业以后,生意异常火爆,赠送出去的每张烧烤券,几乎都为他引来了一个小老板和一桌食客。这些人并非完全是贪图10元或20元的“白吃”便宜,主要是为吃个新鲜。由于客人太多,大李室内外的15张小方桌根本不够用,只好又紧急订做了15张摆在店外。

此时,火炎烧烤每天的净利润已达到令同行咋舌的2000余元。然而,不久后,当地街摊一律取缔。只剩下室内的六七张桌子维持营业,营业额直线下滑。看着那些在店内红火营业的酒店、餐馆,大李萌发了搞个上档次的室内烧烤店的想法。

由店变“城”引尴尬

2010年国庆节过后,大李看中了市广场边上的一处营业房,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左右邻分别是保险公司和银行两家豪门。他以每年5万元的租金把它租下,又花了8万多元做了装修。淘汰了小方桌,而代之以气派的玻璃钢餐桌和真皮合金餐椅,就餐环境十分优美。伙计也由原来的两人增加到10人。2011年3月,新的“火炎烧烤城”重新开业。然而,这一次豪华升级并没有引来更加火爆的经营局面。

烧烤城开业之初,大李还是向目标客户发放了一批免费烧烤餐券。开业头几天,生意还比较好,店内的30多张餐桌都能坐满,但半个月后客流便逐渐减少。进入4月份后,最多只有五成的上座率。月营业额竟然只有以前小店同期的60%。至于利润,更是因成本增高而降低很多,甚至赔钱。

懊恼不已的大李真后悔不该离开那块“风水宝地”。如今看着别人在那里依旧红火地经营着,大李后悔莫及。

为什么会适得其反?大李的这一升级,犯了三个错误:

一是经营场地选择有“硬伤”,就餐者的车辆无处放。新的烧烤城虽然位于整体环境优良的“金街”,但能够停放轿车的地方很少。更要命的是,烧烤城门前的马路虽然不窄,但整条马路上一到晚上就摆满了烧烤摊、大排档,大大影响了他的生意。

其次,烧烤城的经营品种和往年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主打还是羊肉串、羊蹄、大梁骨那几样。而本地不少搞烧烤、快餐的,今年也增加了羊蹄、大梁骨,有的还增加了烤鸡架、烧海鱼、自助烧烤等内容。有两家摸到大李去年的“营销秘笈”后,也向一些小企业、门店赠送了免费餐券,客流一下子分流了很多。

最后一点,就是大李引以为豪的就餐环境,反而成了烧烤城的一大问题。不少人反映,挤在一个大厅里吃烧烤,烤炉的烟气不时蹿到大厅里,加上有人在桌上架小炭炉烧烤,弄得厅内乌烟瘴气。要么进店花几百元吃顿海鲜俱全的大餐,要么到地摊吃烧烤或大排档,是当地商人阶层的普遍消费心理。像大李这样的烧烤城,既不算高档,又不算大众,反而令人觉得不伦不类。

点评:浮躁是经营的大敌

抗风险能力差是小企业、小商家的一个“软肋”,因而,小老板应当牢记“稳”字当头。在遇到波折、陷入困境时,应该头脑冷静,认真分析。

在经营情况良好的时候,不要因一时的火爆局面盲目扩张,应该稳中求进。火炎烧烤扩大规模经营刚半年,脚跟还未站稳,对市场变化缺乏足够的洞察和准备,就因为一时受挫、个别客人反映就餐环境差,便想再次扩大经营,犯了商家的大忌——浮躁心态。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废烟气和废汽水的利用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