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单月营收过亿的在线1对1机构,是如何即降低成本又提升质量的?(值得线下机构学习)

2017-08-14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全文约3600字,阅读需要4分钟在掌门1对1的CEO张翼看来,这个领域从一开始就注定不是个蓝海市场,“因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1对1,客户群是相同的,所以某种意义上讲,他们都是在抢用户的同一种消费,尤

全文约3600字,阅读需要4分钟

在掌门1对1的CEO张翼看来,这个领域从一开始就注定不是个蓝海市场,“因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1对1,客户群是相同的,所以某种意义上讲,他们都是在抢用户的同一种消费,尤其对于相对年龄段较高的孩子而言,课外时间非常有限”。

在线教育机构为了抢得生源会尝试各种渠道的推广,包括百度等搜索平台、社群、自媒体等渠道,这种争抢必然会拉高成本,以百度的推广位为例,魏则西事件后,有媒体调查K12领域的热词成本已经飙涨了3倍,但点击率却和此前相差无几,一些外教培训的获客成本达到上千,据张翼的了解,一些机构的营销成本达到总成本的30%,有的甚至占到一半,给他们带来非常大的生产压力。

这无疑增加了落在赛段后面的机构的成本。对于前期靠融资烧钱的机构来说,一旦融资中断,机构将面临倒闭风险,有媒体统计,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中70%的K12在线教育机构仍处于亏损状态,盈利的企业只占5%,关门的占10%。张翼在接受界面采访时就曾表示,“可能只有第一能盈利,第二打平,第三略微亏损,后面的都做不下去”。

从2014年转型做在线一对一后,张翼也面临过公司亏损的困局,但现在掌门一对一已进入正轨,实现单月过亿的营收。这个目前拥有注册学员近200万、覆盖超过全国500个城市、拥有兼职、全职教师2万多名的机构在降低营销成本方面又是怎么做的呢?

张翼在参加多知网的活动中表示,掌门1对1采取了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兼职教师使用及大小班课的尝试多种方法。

线上线下联动即注意线上营销推广之外,兼顾线下渠道。线下渠道有开体验店、在当地寻找代理商,也会采取与当地教师及中小机构合作等方式。

线下体验店承担品牌塑造、销售和现场体验的功能。这是因为掌门的付费客户多为40岁左右的家长,尤其对三四线城市,一些较少接触甚至没有接触过互联网的家长,他们对在线教育的效果还存有疑虑,体验店的存在就是让家长获得信任,给他们安排体验课。这种体验店自负盈亏,其运营会像机构一样,比如选址上也有一定的讲究,会选择在学校附近、书城、商圈等人流集中的地方。

而代理模式的使用,是考虑到部分地区不适合体验店的开设,线上的竞争对手多,渠道匮乏获客成本不断提高,所以从线下寻找突破口。

代理商在张翼看来就是资源方,掌门在一些城市设置办公室,寻找合适的内容代理,“掌门以学习账号的形式输出自己的内容,代理能根据自己的资源推荐学生试听,然后以返点的形式获益”,这种模式可以使成本大幅下降,甚至达到50%左右,但这种模式要考虑如何让代理商提高其转化率,并培养代理对品牌的忠诚度。

张翼说,代理有一条潜规则,如果渠道直营都无法赚钱,那就甭指望代理使用了。所以要让代理商看到这里面的利润空间和潜力,给到他们想要的利益。代理的积极性则和课程的质量成正比,需要机构对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不断进行优化,“毕竟代理也不希望毁自己口碑,且转化率高了他才能赚钱”。

张翼表示,在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获客成本都比较高的情况下,通过发展代理模式可以使成本至少下降50%左右。

另一方面,掌门1对1还会和当地的培训机构进行合作,大部分中小机构存在产品单一问题,且没有能力花费大量资金到教研、开发线上产品上面,张翼表示,掌门1对1的在线课程可以补充这些机构产品单一的短板,将在线1对1的课程与线下培训机构课程搭配销售,同时掌门1对1也设置专项基金,未来将帮助线下机构完善线上教学系统及资源库。

除前端之外,后端的成本控制,掌门采取的是班课的形式,由于班课讲究体量,前期着重推爆款课程,动辄上百人的班课规模,无论在教学还是在个性化服务方面注定无法跟一对一相比,所以,班课的价格较在线1对1至少减少三分之一以上,但这可以迅速地在三四线城市抢占市场,同时班课的学员也是1对1学员的蓄水池。

但小班课会因为学生学习水平差异出现学习进度不统一,即便分难度教学,也会继续出现分化,最终的小班课可能出现1对1对1教学的情况。其次,教材上还存在千差万别的情况,张翼说,解决这些问题,“根本还是靠不断的匹配,一开始的测评是很重要的,同时班级的持续时间不能太长,一套课程结束,出现分化后需要重新分班”。而解决教材问题,除了依靠学生数据,研发差异化教材外,可选择放弃全国撒网的方式,集中在生源地相对集中的城市招生,小班直播课才有可能做起。

而大班直播的获客和运营成本则更低,据张翼此前向媒体透露,掌门1对1的班课发展速度很快,前期主打爆款课程,每个在线大班课有上百学员,“每个月大班的上课学员数量几乎和1对1学员数量持平”,且效果不错,“大班课的完课和续费大概在60%-80%”。

但对大班课普遍存在的互动性差,学生上课自觉性存疑等问题,张翼认为,这种体验问题可以通过技术来不断优化,同时,在客户看来,这是个ROI(投资回报率)问题,“只要和价格匹配,还是可以接受的,当然大班课的老师对个人魅力和控场力要求非常高”,这就涉及到师资力量的问题。

据掌门1对1对外公布的数据,其旗下教师已达2万,80%—90%都是来自清华、北大等名牌学校的大学生兼职老师,全职老师大约占10%左右。教师群体中大都以90后为主,掌门1对1对老师进行培训后上岗。当学生填写好个人资料后,系统会根据学生情况自动匹配老师。可节省双方的时间和挑选成本。

不过,对于大部分在线教育机构来说,教师高离职率问题一直让人头痛,这也是很多机构为什么不愿费力培养名师的原因,张翼和他的团队因此总结出一套管理方法,比如,介绍兼职老师进入掌门1对1需要介绍人个人做信用担保;会在学校里设置寝室楼楼长,让90后管理本寝室楼里的兼职老师。同时在一些大学附近将仓库改造成教室,让兼职老师到教室进行线上授课,灌输责任意识的同时又能保证授课背景和授课模式的统一,机构还要走入校内开讲座,做价值观的宣讲和传递。

对异地老师的管理,则不但要统一培训,对于一些能力相对较弱的老师,还要集中地方敦促他们参加教研活动。

实行线上线下联动,尝试大小班课,聘用兼职老师培训授课等是掌门1对1解决降低成本问题的方法,但减少获客和运营成本只是单月营收过亿的其中一环,在线1对1是个典型的木桶,木桶效应非常明显,只要有一块短板都不行,这个营收的背后是所有运营线的全面升级,包括品控、师训、技术、教研等,而产品和教研是最烧钱的,以城市、学生差异化等问题导致的教案差异维度便奇多,目前掌门1对1研发的教案已达到2万多套。

张翼认为,相比线下1对1,线上1对1使学生和老师在时间和空间上都获得了解放,老师可以把更多时间成本用于备课,而线上的数据一旦打通,会有利于对学生的数据进行分析,提高学习针对性,其次,在教学过程全程上实现可视化和可监控化。而在线1对1在体验上有一定缺失,但相较大班课并不是太明显,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不断优化。

目前,掌门1对1已实现移动端、PC端及电视端上课的功能,和教师备课系统数据打通的题库也在不断丰富,“系统可以在上课前给老师推荐和学生水平相符的教案”。

张翼认为,在获得C+轮融资之后,将“投入大量资金开通全智能化的教学系统、测评系统、备课系统,基于掌门1对1已有的大量学生上课数据,更有效地生产具有针对性的作业题目、教学题目,产生更高效的教学方案”。

(综合多知网、36氪、界面、创业邦、鲸媒体等媒体报道材料)

* 作者:David,除了贡献干货,还负责谈笑风生  (微信ID:wujianjie1991) , 欢迎各位校长们添加交流 。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车主的一把锁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