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餐厅买单避免跑四五趟,关键流程须牢记

2015-08-1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某餐饮店服务员小吉正在为一桌包间的顾客买单。顾客喊小吉:服务员买单。小吉立刻回应:好的,您稍等。小吉一溜小跑,到收银台告知了包间的房号,然后收银员开始在系统里核对账目。2号包间消费总共239元,收银员报数。小吉又是一溜小跑回到包房,声音洪亮
某餐饮店服务员小吉正在为一桌包间的顾客买单。

顾客喊小吉:“服务员买单。”小吉立刻回应:“好的,您稍等。”小吉一溜小跑,到收银台告知了包间的房号,然后收银员开始在系统里核对账目。“2号包间消费总共239元”,收银员报数。

小吉又是一溜小跑回到包房,声音洪亮地说:“先生,您一共消费239元。”宴请的主人听到小吉大声说出了数字,脸色有些阴沉,然后对小吉说:“怎么算出来的,我怎么没看到对账单?”

小吉第二次去,让收银员打印了一张对账单给顾客看。顾客仔细核对完账单后,将现金给了小吉,一共是300元。

“您稍等”,小吉第三次到了收银台,找回零钱后又回到了包间。顾客看着小吉有些气喘地拿着一叠零钱进来,却没有发票,于是叹口气说:“哎,你这服务真是辛苦,这都跑了三趟了,我的发票还没开来。”

小吉明白了顾客的意思,第四次跑到了收银台,开了发票。

等客人拿到发票的时候,对小吉说:“小伙子,服务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多用心才能做得更好。”

案例中的小吉因为买单的事情来回跑了四趟,才终于把这一单买完了。如果餐饮店的服务员都是这样的效率的话,恐怕早都没有顾客敢去就餐了。最后顾客送给小吉的忠告却是实实在在的,“只有热情,不用心是不能将服务做好的”,小吉工作的问题正是在于没有用心。

顾客到餐饮店消费的环节就那么几个点菜、上菜、用餐、买单,每个大环节都是由很多细节串联而成的,在服务员提供每一项服务的时候,如果能够用心将整个环节中相互关联的细节工作能够考虑到,就不会出现顾客要求一点做一点的被动服务了。这样的服务顾客也累,服务员也累。

顾客在要求买单之前,服务员就应该考虑到五件事情,即:未打开的酒水是否退掉或者打包;剩余的饭菜是否打包;是否有会员卡、打折扣;刷信用卡还是现金;是否需要发票,发票抬头。在明确这几件事情之后,将买单工作一次性在收银台完成。这才是一个合格的服务员所应该做到的。

在买单服务中,服务员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有:

一、关注顾客的用餐情况,发现很多顾客已经不动筷子,或者少动筷子,桌面的菜品吃得差不多的时候,服务员应该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增加菜品,同时再次为顾客倒茶,上一次小毛巾。这些工作都可以帮助服务员确定顾客买单与否。

二、如果顾客说不用添菜,并且用小毛巾擦手之后,服务员要迅速检查是否有没有开瓶的酒水饮料,账单上的菜品是否登记齐全,有没有取消的菜品或者增加的菜品。确认无误之后,先到收银台打印最终的对账单,然后放在特定的位置,有些餐饮店要求服务员把对账单放在收款夹中。这样,顾客如果向服务员招手说买单的时候,就能直接将对账单拿给顾客看了。让顾客察看账单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以免给顾客感觉餐饮店有做花账的感觉。

三、如果顾客看完对账单后,没有说话,又将对账单还给了服务员,或者收起来时,这就代表着顾客不想在其他人面前结账。这时候服务员只需要等候,待顾客走向收银台的时候再跟随顾客到收银台结账。

四、收银台的买单工作需要唱收唱付。在顾客付款之前要确认是否有会员卡或者打折卡,同时询问发票的抬头等信息。然后,将收银和开发票的工作一起完成。如果是由服务员在包间内结账的情况,不要求唱收唱付,因为这时候宴会主人的旁边会有其他的宾客,主人通常不喜欢宾客知道自己请客花了多少钱。

总之,收银工作是顾客到餐饮店消费的一个重要服务环节,作为服务员一定要将收银工作做得利落妥当,在最后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才不至于让顾客有虎头蛇尾的感觉。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90后美女代理防盗门圆创业梦(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