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90后海归夫妻回国打造情趣火锅店“人满为患”

2017-01-20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北京丰台区草桥地铁站B出口不到100米的位置,坐落着一家名为鱼恋虾的特别火锅店。尽管刚刚开业一年时间,300多平的店铺内却总是人满为患,不仅在附近名声大噪,连北京其他区的吃货也常慕名而来。吸引他们的原因,不仅是因为鱼和虾巧妙搭配的火锅吃法,更
在北京丰台区草桥地铁站B出口不到100米的位置,坐落着一家名为鱼恋虾的“特别火锅店”。尽管刚刚开业一年时间,300多平的店铺内却总是“人满为患”,不仅在附近名声大噪,连北京其他区的吃货也常慕名而来。

吸引他们的原因,不仅是因为鱼和虾巧妙搭配的火锅吃法,更是因为店铺内独具匠心的浪漫情趣。

与传统火锅店铺吵闹喧嚣的印象不同,在这家以“恋”为主题的火锅店内,温馨、浪漫、感动是吃货们给予的标签,许多人在网络发帖称其为“北京最有情调的火锅店”,甚至成为不少情侣求爱、求婚的圣地。

然而,更令许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家“情趣火锅店”的主人竟然是一对年轻的90后海归夫妻,在没有任何创业经历的情况下,在北京竞争惨烈的餐饮市场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因“恋”创业

“有几个女孩子甘心此刻的生活?又有几个女孩子不想去主动选择自己的人生?”

王樱菲曾在博客写道:“有人会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做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 我想,我们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鸡汤固然美味,现实却始终残酷。临进社会,不少原本满怀勇气与憧憬的女孩选择了退缩,回到家乡父母温暖的港湾。王樱菲从英国留学归来,没有选择回到老家东北,没有选择父母的庇佑,而是毅然决然来到了中国竞争最为激烈的城市——北京。在她看来:“无论如何,总要试一试才不会遗憾”。

经过一番求职面试,王樱菲最终进入了一家央企,在北京站稳脚跟。紧接着第二年,追求王樱菲许久的男友从俄罗斯留学回国,也追随她来到北京打拼,二人迅速坠入爱河,最终于2014年8月10日在巴厘岛举行了浪漫婚礼。

在外人看来,由于家庭背景较好加之二人拼搏努力,王樱菲的“北京爱情故事”远比影视剧中美好。但是婚后二人并没选择安稳平静的生活,两颗不安分的心始终“蠢蠢欲动”。

2015年下半年,在王樱菲大力支持下,老公辞去了待遇丰厚的工作,下海创业。可是创业做什么?俩人迟迟没找到合适的答案。

考虑到二人都没任何创业经验,为了控制风险,起初,王樱菲和老公想去开一家30平米左右的水吧作为试水。令王樱菲意想不到的是,一开始在选铺面环节上就被卡死:北京商铺寸土寸金,大多数人都抱有王樱菲的想法,不愿意或者是没实力去投资大商铺,以至于小铺面极为抢手。最终,在奔波数月无果的情况下,王樱菲被迫放弃做水吧的念头。

刚刚一只脚迈进创业大门,就被迎面泼了一盆冷水,是继续前进还是退缩回原本安逸的生活?失去方向的王樱菲陷入迷茫,直到遇到了另一位90后女孩——徐莉。

以“恋”为名

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创业项目,那段时期,王樱菲每天都会检索大量创业资讯。一天,她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篇90后女大学生的创业报道,其中的女主角正是鱼恋虾火锅的创始人徐莉。

王樱菲回忆当时选择加盟鱼恋虾的原因:“一方面从主观上讲,创始人也是一名90后女生,同龄女生的奋斗故事深深感染了王樱菲;另一方面从客观上来说,当时虾火锅风靡北京,然而鱼恋虾将鱼与虾巧妙融合,这在中国餐饮品类上当属首创,因为其独特的创新性,鱼恋虾也夺得中国烹饪协会‘首届全国餐饮业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冠军,估值2000万元”。

从原本打算投资一个小水吧到最后打造鱼恋虾火锅店,王樱菲坦言不仅是对项目的认可,更是对鱼恋虾品牌总部团队的信任。

在徐莉以及鱼恋虾总部帮助下,王樱菲少走了不少弯路,顺利在丰台区草桥地铁站旁找到一家300多平米的铺面,按照公司的指导迅速开始筹备店铺开业事宜。2016年1月21日,鱼恋虾草桥店正式开业,当天营业额接近两万元。

“男人要多吃鱼,女人要多吃虾”,王樱菲认为:鱼恋虾之所以受到吃货们热捧,是因为赶上了消费升级的大潮。越来越多的吃货们开始注重营养饮食,追求健康的品质生活,而鱼恋虾主打的鱼和虾的品类,正好满足他们的需求。王樱菲戏称鱼恋虾要成为“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

回忆起开业当天的热闹情景,王樱菲至今仍然觉得“像是做了一场梦”。然而,好梦并未能长久。鱼恋虾草桥店开业三个月之后,原本热闹红火的店铺逐渐降温,客流逐渐减少,营业额下滑了近30%。这对于原本忙得不亦乐乎的王樱菲夫妻,无疑是冰火两重天。

那段时间,王樱菲和老公每每思忖到深夜: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可无论他们对于菜品和服务如何严格把控,无论做出多大力度的促销优惠活动,店铺内的生意却始终难有起色。

最终,束手无策的王樱菲只得向鱼恋虾品牌总部发起求助。

“恋”主题应运而生

在接到王樱菲反馈的求助信息之后,鱼恋虾品牌总经理胡立平亲自带队来到草桥店驻店考察。胡立平有着十年的互联网营销经验,同时是天搜创业网的创始人,从事餐饮连锁策划多年,圈内人评价他是“餐饮人里最懂互联网,互联网圈最懂餐饮的”。

经过实地调查、详细的数据分析,胡立平发现,菜品味道、服务好评率都很高,排除了业绩下滑是由于菜品口味下降、管理水平低下导致。问题的关键在于:店铺消费的顾客都是附近上班族或者小区居民,店铺影响半径不超过两公里,开业时的火爆是由于附近消费者新鲜好奇,一旦新鲜期过去,人流自然下降。

在竞争激烈的京城餐饮市场,每天新开一百家店的同时,也有一百家店倒闭,再好的产品都可能会被同行复制模仿,再美味的食物都可能有被顾客吃腻的一天,永不过时并且不能被模仿的只有文化,鱼恋虾品牌升级刻不容缓。

最终,胡立平为鱼恋虾的品牌重新定位:鱼恋虾不在于吃鱼,也不在于吃虾,而在于核心打造“恋”的主题:充分挖掘消费者“吃”之外的情感需求,通过菜品、装修、互动环节阐释出“爱TA,就陪TA吃鱼恋虾”的核心价值,形成鱼恋虾产品和文化的独特魅力。

于是,在总部帮助支持下,王樱菲围绕“恋”主题对店铺进行了品牌升级,从颜值到内涵进行了重新塑造。由“恋”主题衍生出的恋文化涵盖了三个部分:爱情、亲情和友情,世间所有的“恋”都离不开以上三种关系。同时,以三种曲线图来诠释亲情、友情、爱情的区别:亲情与生俱来,友情是从不相识到到相识,爱情从相知到相守......

基于此,鱼恋虾就餐区域划分出二个区:爱情一个区、亲情、友情为一个区,分别由海边木屋、鲜花绿植、红酒柜、船模型,鱼网,虾篓、漂流瓶、贝壳等浪漫元素构成,形成鱼恋虾独特的以“恋”为主题的设计风格,以此来增强消费者对于鱼恋虾品牌的认知与认可。

此外,店铺内大胆进行了“跨界改造”:在等位区设置酒柜,分别存放有啤酒、白酒和红酒对应亲情、友情、爱情的恋文化。白酒代表友情的激情澎湃、啤酒代表亲情的浓郁醇厚,红酒代表爱情甘甜浪漫。

不仅如此,爱情区作为重点营销区域,不但通过鲜花、灯光、浪漫饰品打造出温馨氛围,只要在爱情区就餐的情侣都有机会获赠玫瑰花和精美红酒,同时为情侣颁发鱼恋虾特制的“爱情证书”来鼓励消费者朋友圈分享转发。也正是因此,短短半年时间,一个个浪漫的鱼恋虾爱情故事广为流传,鱼恋虾也成为北京朋友圈中的“求婚圣地”,不仅消费半径得到极大提升,甚至连北京周边的年轻人也常慕名而来。

2017年1月,鱼恋虾草桥店迎来了一周年店庆,王樱菲请来了央视春晚千手观音的表演团队,由此带来的热闹景象比起一年前刚开业时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比起一年前开业时忙碌得昏天黑地,如今的王樱菲更加从容与淡定:“毕竟已经从菜鸟学校毕业,算是入门的创业者了”!

对于许多90后女生而言,她们都曾有过一个“开一间咖啡屋”的梦想,王樱菲也不例外。但是直到鱼恋虾火锅店成功开张,看着每天来来往往的亲密无间的情侣,王樱菲才明白火锅店一样可以开出浪漫情调。

2016年的最后一天,王樱菲在朋友圈写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每天都不曾虚度,每天都怀揣梦想,每天都充满感恩”。对于她而言,生活正逐渐成为她希望的模式。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美容院经营者:这些知识你都了解吗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