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极薄的一层面 让下岗女成为有车族

2009-04-0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杨爱华是个有单位的人。突然有一天,单位通知她回家休息,等有事了再回去上班。在家待了一段时间总觉得有点不对劲。杨爱华:就盼着赶紧上班不是说下岗,说在家等着,一开始到五楼点名,每天报到完回家就行了,一直等一直等等了6个月,到最后实在沉不住气

杨爱华是个有单位的人。突然有一天,单位通知她回家休息,等有事了再回去上班。在家待了一段时间总觉得有点不对劲。

杨爱华:就盼着赶紧上班 不是说下岗,说在家等着,一开始到五楼点名,每天报到完回家就行了,一直等一直等 等了6个月,到最后实在沉不住气,结果是真的下岗了。没想到丈夫紧接着也失去了工作。看来城里是待不住了,小两口只好回到丈夫的老家。

杨爱华:一开始我不同意,我说我不回,农村没什么好发展的,不去,我觉得这个地方,种地我又不会,把我弄回来干什么?城里的媳妇到农村,成了当地的一件新鲜事;可是大小的农活对杨爱华也是些新鲜事。望着满眼的玉米地和干不完的农活,杨爱华好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

杨爱华:抓底下,抓这里不对,抓这里,这样,还行,有感觉,就是这个指头疼, 给你扔那儿了,小的发绿的是不是不用掰了。

农活又苦又累,对已经30岁的杨爱华来说,这些都不怕。可是要她从头学也不是个轻松事。时间一长,农活没学会,倒是有一样家家都有的东西触动了杨爱华。

这圆圆的、像锅不是锅的东西,当地人叫“鏊子”,摊出来的像纸不是纸的叫“煎饼”。什么五谷杂粮、青菜萝卜,只要能吃的,磨碎了就能摊。当地人家家吃、顿顿吃,在家闲得无事的杨爱华决定用它做个小试验。

杨爱华:我就跟老公说:“到路上卖煎饼,卖不了咱们亲戚分着吃。”就是在这儿,一个小亭子,那时没有小亭子就一张桌子。当时说内心话,卖给谁,怎么卖,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周围的人因为都会摊,靠他们买是不可能的。唯一的指望是外来人。杨爱华在就近的路边支起一个小摊,从邻居的大妈大嫂家收来煎饼,销给过路的司机和行人。可是结果并不理想,一天只卖七八张,她只出门来回地兜售。

杨爱华:我在外面,风吹日晒,特黑,头发像柴火、豆荚,就那形象,然后拖着小车,带着儿子壮胆,人家看着儿子,说这是第二个吧,我说是,第一个上高中了,人家以为我年龄挺大的。

等她一天能卖20包的时候,她花了600元钱请人做了个铁皮棚,解决了遮风避雨的难题。生意从这时开始慢慢好转了,过往的司机经常买她的煎饼在路上充饥,没想到那些经济条件好的村民也开始买煎饼做早餐。买煎饼的一多,村里卖煎饼的人也多了起来。

杨爱华:为什么小亭子我是第一个。别人在后面,就因为我是第一个干的,我第一个干当然占最好的位置,没人和我竞争,从东,从那边过来的都走这个路口,都往下拐,从外面进来的往下拐的时候,都能看到我的亭子,有个印象。

不久,一个个卖煎饼的小棚仿佛一夜之间冒了出来,在她的小棚边排起了长龙,杨爱华数了数,足足有12个之多。从这时起,一场不可避免的竞争开始了。

杨爱华:小铁皮房一个挨一个,他们都这样,当时我没卖那房子,我都想拿板凳打他,气得我!因为我在跟顾客谈,绘声绘色,煎饼怎么好,然后我看那顾客总这么看,我就顺顾客的眼光,往回看,一回头,他在那儿这样,过来过来 这样,我的煎饼好,过来买我的。

都是邻里乡亲,为煎饼的事闹别扭犯不着。杨爱华索性在马路对面买了间门面房继续卖煎饼。原来的小棚因为地段好,被人抢着花3000元买走。

搬家后的杨爱华为了争取客户,针对不同的人群和口味,增加了大米的、高粱的、红枣的、南瓜的、十宝八宝的,可是每出来一个品种,别人都跟着学,还有人打着杨爱华的招牌卖。不久她把不同的品种装在一个包装里,标为“多味”煎饼,并申请了商标,从此再也没人仿冒了。

与杨爱华相比,她的丈夫王斌则内敛很多,但也很精明,好多点子都是他想到的。与杨爱华构成了典型的男主内、女主外的家庭。

今年春节过后,王斌为妻子买了件自结婚以来最重的礼物。

杨爱华:这车是今年情人节时候,老公说坐公共汽车辛苦,咱们买车吧,情人节的时候送给你,真的,2月14日买的,我为了迎接他,感激你,买了5挂爆竹,我觉得我终于解放了,我终于不那么累了。

以前接货送货不是步行就是挤公交车,不仅累而且遭人小看;买车之后,虽然也是起早贪黑,但跑的范围扩大了好几倍。

为增加销路,杨爱华首先盯住城里的超市,而结果并不理想。

杨爱华:现在超市欠钱太多,找不上人,有的,欠我7000多元,有的2000多元,还有的3000多元。那你转向哪了呢?我就开始转向酒店。

拖欠货款,结帐手续烦琐,给本来资金就不多的杨爱华带来了周转困难。她选择集贸市场一个专门面向各大酒店的批发商做代理,她认为这样一是结帐及时,二是消费者当场品尝,而口耳相传,广告效果更直接。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赚求职者的钱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