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校长的文化自觉与校长领导力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教育是文化的传承,学校作为文化教育机构,承担着传播文化、繁荣文化、发展文化的神圣使命。文化既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途径,也是学校工作的归宿,这是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和其他行业文化的区别之处,担负着文化的双重使

教育是文化的传承,学校作为文化教育机构,承担着传播文化、繁荣文化、发展文化的神圣使命。文化既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途径,也是学校工作的归宿,这是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和其他行业文化的区别之处,担负着文化的双重使命。发展学校文化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途径和不二选择。任何拒绝平庸的学校都会打下文化的深刻烙印。

一、学校文化

什么是学校文化?回答林林总总,体现了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多元属性。我理解的学校文化是一种理念、一种思想、一种价值观念;学校文化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海纳百川的文化胸襟和高屋建瓴的人文关怀;学校文化是一种历史传统、永恒经典、一种深厚底蕴;学校文化是一种品牌,是学校的名片;学校文化是一种学术力量、一种专业引领;学校文化是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方式。

学校文化或隐或显,或表现为外在的精致、独特、隽永的物质文化,让学校更具美感;或表现为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人文、民主、科学的制度文化,让学校更加和谐;或表现为师生审美、情趣、高雅的行为文化,让师生更有道德;或表现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精神文化,让教育更富创造。或压缩于斗室,或充斥于寰宇,形散却神聚,言简而旨远。价值层面、思想层面、精神层面是学校文化的核心。发展学校文化离不开校长的文化自觉。

二、校长的文化自觉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好校长一定是具有文化自觉的校长。校长应该以文化自觉成就有文化的学校。学校应该是校长精心加工、打磨、润色的一件艺术珍品,不断地使它厚重、增值。校长的文化自觉就是校长对学校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是思想自觉、行为自律、文化自警,是校长文化意识、文化精神、文化人格的生动体现。

校长文化自觉的发展阶段:梳理、提炼——文化发觉阶段;觉察、认识——文化觉察阶段;判断、选择——文化觉醒阶段;传承、创造——文化觉悟阶段。这是一个由知到行不断实践提升的循环往复过程。

校长的文化自觉体现在办学中有明确的发展思路、学校发展目标、教育价值观和发展愿景。把学校办成什么样,这涉及到教育的价值取向,教育是价值引领和自主构建的过程,价值取向和发展愿景并不能通过行政权力或命令来达成,只能发自师生内心的认同。认同的目标才是可行、可为、能为的目标。

校长的文化自觉体现在创设凝聚人心,汇集民智,营造风清、气正、心顺、劲足的环境氛围的过程中。人是环境的产物,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就会发展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所在的二十一中学是一所原隶属千山区沙河镇的农村学校,于去年十月完整划归立山区。

这是一所办学环境暂时落后,学生生源以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子女为主的学校。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在不考虑生源的情况下,如何经营和发展学校,改变学校师生的生存状态,是我们工作和思考的主题。不把问题归结给体制,不把困难推卸给历史是校长应有的担当。

教育是经营希望的事业,教育与未来同行。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校长领导、管理学校最重要的是凝聚人心。三流的校长管门房,二流的校长管课堂,一流的校长管心房。作为校长就是要唤醒教师沉睡的激情,让理想与激情共舞,让责任与追求齐飞,让心智自由的流淌,让才华尽情的发挥,这取决于校长的领导力。

三、校长领导力

领导力就是引领组织达到目标的能力,就是让教职工心甘情愿地做事、让教职工尽心尽力地做事、让教职工高效愉快地做事的能力,就是校长组织才华、塑造才华、培养领袖,吸引追随者的能力。

校长领导力不仅影响校长个人的品质更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程度和高度。校长的领导力取决于校长的专业精神、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可以从八个方面来提升校长的领导力。

(一)提升校长的学习力

学习力是“元能力”,是校长众多能力中最核心、最本质的能力,是一切能力之母。“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取之不尽的“活水”,便是校长深厚学养和智慧的源泉。作为校长应有自知之明,有求知之欲,有好学之心,有奋进之志。

学习是一种生命的常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真谛之一。校长要成为终身学习的典范,做书的崇拜者,要是书迷,做杂家,“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字空”,厚积薄发,博观约取,不断提升自身的学识魅力、人格魅力和领导魅力。

校长要由经验型走向学者型,由常规型走向创新型,由实干型走向智慧型,不仅应是行政领导,更应该是业务领导,去行政化,重学术化。学校是知识分子的集合体,是用知识说话、用知识服人的地方,因此校长的学术影响力应大于校长的行政权力。校长的学习程度,决定着学校办学思想的深度,决定着办学水平及学校发展的高度,决定着教职工的拥护程度。

(二)追求卓越的校长创新力

创新力是所有能力中最重要、层次最高的一种能力。体现的是对传统的大胆挑战,对方法的大胆探索,对现实的大胆超越。校长既不能做一个墨守成规的经验型庸者,也不能做一个毫无思想和主见而惟上级是从的行政型懦夫,校长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创新精神和开拓精神。

当然,创新并非首创,而是将已有的事物引入新的领域,重新组合,进行新的阐释,寻求新的发展。思想、理念创新。校长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办学理念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学校特色个性所在。建平中学、洋思中学、杜郎口中学、人大附中、北京十一学校等无不以自身独特的办学思想和教育成果,成为基础教育的旗帜和楷模。学校办学条件有差异,基础有好坏,但校长追求一流的办学理念却没有先后。

机制创新。制度衍生文化。制定制度的目的是解放而不是约束,是调动、鼓舞和激励师生的积极性,这是判定制度优劣的唯一标识和制定制度的终极标准。我们需要目中有人的制度。

文化创新。校园文化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强大教育力量,是一所学校的个性特征和独特风范,是由他律走向自律、自觉的过程。制度触及不到的应由文化的力量来弥补。追求体现时代精神、教育模式、教学模式、管理模式、风俗传统的学校办学特色,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根本。

(三)多谋善断的校长决策力

决策是在信息不完全情况下在未来的几种可能性中做出选择,“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决策的本质特征是主观选择,是领导者意志的体现,决定着组织的发展成败和生死存亡。

决策水平取决于经验、知识、信息和思维方法。经验是固定资产,知识是净资产,信息是流动资产,思维是无形资产。信息是合理决策的生命线。

科学理性决策而不义气用事,避免情绪化、直觉化、求同化、匆忙化,要善断、果断、独断。

组织决策而非个人独裁走民主协商、集体决策之路。

危机决策敢于承担风险。

(四)左右逢源的校长组织力

校长的组织力就是妥善处理校内外各种人际关系,将学校所有的资源和力量组织起来,以维持并推动工作和谐、有序、有保障进行的一种能力。校长的组织力是由校长文化素养、道德修养、情趣涵养等多方面要素所决定的综合能力。衡量一个领导的才能应看他能否得力地组织大量人员,如何最有效地发挥每一个人的能力,并且使他们齐心协力,协调一致,或者说在多大程度,多大范围,给人以积极地影响。

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因人制宜,人事相适。“人才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

团队互补,使其各得其位,各展其能,各避其短,达到1+1>2的效果。成为乐队的指挥家,演绎出一曲曲高音与低音互补、深沉与高昂映衬、荡气与婉转并存的美妙音乐。

观其大节,忽其小略。用欣赏的眼光而不求全责备。

体验成就感。成就感、被赏识、工作本身、责任感、晋升机会、工资、奖励。只有被领导者成功,领导者才能成功。

建规立制,以人为本。“人之三智,小智治事,中智用人,大智立法。”“三流的学校靠人治、二流的学校靠法治,一流的学校靠文化”,小胜在智,大胜在德。处理好制度与人文的关系,处理好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的关系。

(五)挖掘潜能的校长激励力

如果说管理是一门艺术的话,那么激励就是这门艺术的核心了,没有激励就没有管理。作为校长就是要用有效的激励点燃师生工作学习热情的星星之火。

认可激励在人的所有欲望冲动中,渴望被认可和赞美的欲望最为强烈。

赏识激励笑容是世界最美的色彩,赞美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

目标激励绘制近期、中期、长期发展愿景,引领团队执着追求。

荣誉激励用成就感建立归属感。

竞争激励注重“鲶鱼效应”,让压力成为动力,让动力激发活力。

赏罚激励该赏则赏,宜罚则罚,赏罚分明,多奖少罚,适度惩罚也是激励。

绩效激励优劳优酬、优绩优酬,多劳多得,奖勤罚懒。

人文激励尊重、信任、关怀、理解。

(六)有令必行的校长威慑力

威信从何而来?害怕因何而生?是权力使然,还是非权力导致。

严和相兼、刚柔并济、恩威并重、软硬兼施、距离适度。

(七)吸引追随者的校长影响力

影响力是一种无声的传递与给予,是对他人的一种催人奋进的教化与感染,是对方的一种心甘情愿的服从与接受。

校长的影响力不是权力所赋予的,而是由校长个人的知识、修养、智慧、信息、才能所构成的一种内在吸引力。

如果说,校长的人格魅力为影响力之本,那么校长的文化内涵便是影响力之根,校长的知识水准便是影响力之源,校长的气质风度便是影响力之魂,校长的思想情感便是影响力之神。

影响力源自人格魅力。乐观自信、富有远见、谦和平易、善良厚道、宽容大度、高风亮节、坦率真诚、豁达超然。

精神成就影响力。思想引领、梦想引领、目标引领、精神引领。

影响力在于宽广的胸怀。容智(广纳谏言、从善如流、海纳百川)、容人(泰山不拒、江海不拒)、容物、容事、容挫。

影响力在于丰厚的文化底蕴。行家、专家、杂家。

影响力在于以身作则的品质。身教重于言教、打铁还需自身硬。

影响力在于担当。敢于面对错误,勇于承担责任,乐与他人分享。

影响力在于诚信公正。诚实的言谈、诚恳的态度、诚挚的行为。坚持原则、一视同仁、公私分明。

(八)推动发展的校长执行力

“中国绝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绝不缺少各类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对各种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执行力,就是把要做的事情做成功的能力,它是一个组织的核心竞争力。

竭力而为与尽力而为。有了尽力而为,就有了避重就轻,就有了浅尝辄止;有了竭力而为,就有了全力以赴,就有了人间神话。

执行没有任何借口。即使是错误的决策,我们也可以通过执行来把它做对。

落实才是硬道理。落实就是效率,落实就是效益,落实就是竞争力,落实就是生产力。

拖延是执行的天敌。雷厉风行,时不我待,真抓实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也指做事的方法。高效=有效的执行+正确的方法。

执行贵在借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借形势、借资源、借渠道、借人力。借上级之力,借同伴之力,借下属之力。

追求卓越,执行的最高境界。

校长文化自觉体现在积极组织学校师生广泛参与,共同创造、发展和弘扬学校文化。

“大学者,非谓大楼之谓也,大师之谓也。”教师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主体,更是学校文化建设的直接传播者,他们通过课程与活动实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因此需要增强教师对学校文化建设的紧迫感、使命感和对本校文化特色的自豪感,应积极发挥他们各自的能力和特长,壮大本校的文化,使之成为学校文化的主动建构者。

在学校课程设置上,我们更加注重多元。多元主要体现在选修课和活动课的设置上,体现在教师才能的发挥上,给学生选择的权力,给教师出彩的机会。我们根据教师的特长相继推出剪纸、工笔画、素描、合唱、舞蹈等艺术类课程,推出根雕等实践类课程,推出文学讲坛等文化类课程,推出趣味体育等运动类课程,推出经典视频等德育类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学生既是学校文化的参与者、体现者,又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建设者、创造者。离开了学生,学校文化就失去了继承性,不再具有生命力。学校文化建设的成效,不仅要看对学生的影响程度,还要看学生参与建设的程度。

重点突出学生群团组织建设,成立学生社团。文学社、艺术社、公益社、编辑部、学生会。尽管学生的才能还很有限、学生的创作还很青涩,但学生参与其中,乐此不疲的态度,就是我们的成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教育是农业,我们深信不疑!

对于一所办学环境、生源暂时落后的学校,我们只能谋求自身的改变,以拓展我们的生存、发展空间,通过改变赢得我们的职业尊严。不完美的行动胜过完美的想象。变则通、通则顺、顺则久。作为校长,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引领另一群不完美的人不断追求完美的过程,这是一个永无止境,没有终点的路途,我们永远在路上。心怀理想,做追梦之人;脚踏实地,务勤勉之事!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员工招聘时应注意的问题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