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企业文化建设从何着手?

2016-08-01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理解“文化”的内涵。正如我们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一样,我们不一定能说出我们的民族文化,但是每个真正有民族荣誉感的人都会竭尽全力去维护民族的尊严、利益、荣誉,犹如时下很流行的一种心态——

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理解“文化”的内涵。正如我们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一样,我们不一定能说出我们的民族文化,但是每个真正有民族荣誉感的人都会竭尽全力去维护民族的尊严、利益、荣誉,犹如时下很流行的一种心态——我允许自己骂,但绝不能容忍别人说不好。

企业文化建设,是通过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持续不断的诱导企业内外部人员对企业的认知、理解、接纳、维护,构建出能够为企业内外部人员接受的企业价值观和价值体系,最终使员工以主人翁的心态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管理中的过程。对企业文化建设具体实施中,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尊重

让企业员工感受到无限的、无处不在的尊重。最起码要在以下几点体现:

(1)人性化的引入。犹如在招聘中与应聘人员初次见面(在公司内部)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告诉应聘人员洗手间的位置,人性化的体现在于细节。招聘面试录用的方式多种多样,入职办理的过程也各不相同,但是能让员工或未来的员工感受到组织的细节却大体相同,如面试流程的介绍、时间的准确安排、入职时同事的介绍、公司布局、组织架构、日常事务流程等的告知,都是细节但是又能让员工感到受尊重及关怀的体现。

(2)合理合法的薪资。俗话说“劳有所得”,但现在应该更明确的说“劳有所值得”,即我得到的回报最起码不能低于我的付出。这里所说的合理合法的薪资是指薪资水平、薪资结构、薪资体系、薪资制度等不仅要合法,更要合理,要正真体现薪酬“对外有竞争力,对内有公平性,对员工有激励性及稳定性”的原则,而且要让员工能够一目了然及接受,最好还能推测未来自己的薪资走向。顺带提一句,市场经济中难以改变的唯有“等价交换”原则。

(3)公平合理透明的绩效考评。“不患寡而患不均”,利益的分配从来都是影响内部士气及团队稳定的重要因素,绩效考评也是现时利益分配最主要的依据,所以如何建立公平合理的绩效考评体系?

第一、考评要素要以工作价值为体现,即考评要素是重点工作且可量化;

第二,考评指标设定要合情合理,既要符合企业的发展需要,又要依据外部具体环境;第三,考评过程要客观,这要求考管对绩效考评有足够的认知;第四,考评结果要能同时体现出“奖”和“惩”。绩效考评除了公平合理外,也还要透明,即要经得起大众的质疑,也同时接受员工的监督,这样考核的结果才有说服力。

(4)有利员工成长及身心健康的福利措施的辅助。

这里的福利包含:一、法律法规规定的必须给予的如社保、法定节假日、补贴等,这些法定强制性行为的实行已是员工的劳动产生的基本权利;二、企业的非法定福利,如培训、员工帮扶、娱乐活动等,这些福利要怎样开展或者说要以什么样的形式给予?这要充分结合员工和企业生产的实际,不要做让员工觉得“劳民伤财”、而企业自己也“吃力不讨好”的事。

在此,可能会有人提出质疑,怎么薪资、绩效、福利也能是“尊重”的体现?在人力资源市场中,劳动关系、劳务关系的建立的基础原则是平等、自愿、等价交换,也是社会活动的基础,薪资、绩效、福利是劳动过程与成果的直接体现,不仅是对劳动力,更是对社会的尊重。用个极端的比喻,如果一个企业给一位符合其要求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员工月报酬只有2000RMB,如果你是应聘者,你对这件事的看法是什么呢?

2、沟通

这里的沟通并仅仅是交流,而是正真能解决问题的有效沟通,包含官方渠道及非官方渠道的沟通。

(1)官方渠道的沟通。官方渠道的沟通不仅仅指公司文件的上传下达、工作会议、工作汇报、工作指示等,还包括员工座谈、员工访谈、员工转正面谈、员工离职面谈等以工作为主要目的的沟通交流。官方渠道的沟通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而不是止于知道、了解问题。

所以官方渠道的有效沟通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沟通事项要明确;二、表达的意思要准确;三、沟通的双方要是正确的人;四、要能给出明确的答复及解决措施;五、沟通的结果要能让人理解及接受。

(2)非官方渠道的沟通。非官方渠道的沟通多种多样,不可否认,在信息的传播特别是对于企业内部或外部不利的信息的传播上,往往会比官方的沟通渠道快的多。非官方渠道的沟通更多的产生的是情感,有利于内部的团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对于非官方渠道的沟通,个人认为可以做以下几件事:一、鼓励,积极创造条件甚至提供物质上的支持;二、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要积极参与其中,才能对信息有及时准确的把握;三、对负面信息能及时有效的遏止,并进行调查了解,给出正面的处理。

3、告知

坦诚的告知一切可以告知的关于企业的事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员工相关的规章制度。企业的规章制度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让员工的工作行为能够符合企业的利益,同时也与员工的自身利益息息相关。这些规章制度包含了考勤、薪资、考核、晋升、奖惩、岗位职责等等,这些制度的培训告知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所以如何能让员工了解掌握呢?

可以通过培训、员工手册、电脑查询等方式方法,让员工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知者不罪,对员工行为特别是错误行为的判定的前提是员工知道这种行为的后果。

(2)企业的发展历程。很多企业都会做企业的宣传片或宣传册,这无疑是企业宣传自己的直观明了的手段,而且大部分宣传都是以宣传自身的荣誉,表现企业的实力为目的,主要是针对外部。荣誉、成就能够使人自豪;创业的艰辛、发展的坎坷更能牵动人心,感慨今天的来之不易,惊示人们居安思危。所以,对内部员工的企业宣传必然是企业真真切切的成长史,使员工产生荣誉感、归属感。

4、共鸣

即让员工能够紧跟企业的步伐,按照企业的需要开展工作。这一部分要以何入手呢?除了合理的利益分配外,让员工了解、甚至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

从企业的发展战略开始,战术规划、部门计划、团队工作、到最终的岗位职责,一步一步的分解细化,并提供其中的决策依据,使员工对自己的工作“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让员工除了薪资之外,了解自己工作的意义,正确认识自己工作的社会价值。员工的心态从为企业工作升华到为自己工作,最终为社会工作,才能实现企业与个人的双赢,实现企业、个人、社会的共赢。

企业文化建设,是想要赢得员工的心,必然要先用心去做。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培训学校学员管理制度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