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员工培训—有效沟通的六大步骤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1、事前准备:制定沟通的目标,先说什么后说什么,预测可能遇到的异议或争执。2、确认需求:有效的提问,积极的倾听,挖掘中心问题,穿插确认和重复。a.有效的提问:问话,是使对方开口的万能钥匙。是一个打开对

1、事前准备:制定沟通的目标,先说什么后说什么,预测可能遇到的异议或争执。

2、确认需求:有效的提问,积极的倾听,挖掘中心问题,穿插确认和重复。

a.有效的提问:问话,是使对方开口的万能钥匙。是一个打开对方话匣的最好方法。

与大家分享第一个观点:在与对方的沟通当中,我们要多鼓励对方把问题说出来。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只有在充分了解了对方真正问题是什么,才能够了解他的需求从而够真正的帮助到他,事实上也就等于帮助我们自己,如果我们在沟通时经常使用问句,往往可以听出对方的需求,你询问对方的过程也就是你收集对方信息的过程,理解越深就能给对方提供善意的响应,沟通也就进行的越顺畅,这样一来一往才是良性的有效的交流。

提问的方式有开放式提问和封闭式提问。做为一名班主任老师在实际的工作中和家长沟通是我们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只有在了解家长真正的需求后才能够最有效的帮助家长,起到班主任的作用,从而在家长心中树立班主任的威信。所以说在与对方沟通过程当中,对用问句鼓励对方把问题说出来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b.积极的倾听: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立场和价值观,因此你必须站在对方的立场,仔细的倾听他说的每一句话,不要用自己的价值观去指责或评断对方的想法,要与对方保持共同理解的态度,一个冷静的倾听者,不但到处受人欢迎,而且会在听得过程中逐渐知道许多事情,使我们在后面说的时候达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效果。

在人际交往中,善于倾听对方的谈话,尤其是善于倾听带着某种情绪,心情不佳的人的谈话,并做出适当的应答,反映了一个人的素养和沟通技巧。认真倾听,能够减少不成熟的评论,避免不必要的误解。一个会聆听的人不但听对方讲什么,而且更能体察对方想说什么,并且能够切身处地从对方的角度出发,为对方着想。

总结一下如何有效的倾听:1)要善于提问。2)少讲话、少批评。3)不要打断对方。4)集中精神。5)站在对方的立场。6)控制你的情绪。那么做到这些可以帮助我们完成一个有效的倾听过程。

c.挖掘中心问题:如何找呢?我们想一下平时是怎么剥洋葱皮的,是一层一层的剥,最终找到问题的核心,我们可以在解决完一个问题后,再询问一下家长除了这个问题还有什么我可以帮您的吗?让家长有一种我们并非在从他那里取,而是我们在给与,家长在对我们陌生时可能会产生十几个或几十个问题,但实际上他所关心的或者说和他有关的就那么几个,只要把关键问题解决我们的工作就能事半功。

比如说我们的家长最关心的还是任课老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所以我们要在这个问题上给与家长肯定的答案,那么其他的什么环境问题啊,或者时间问题上都可以等到缓解。在与别人沟通的时候,最好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并且以关心的态度和语气,这样的话,双方沟通起来就比较容易了。

这种沟通方式在心理学中叫做同心理的沟通方式,对方会认为你站在他的那一边,而不是站在他的对立面,同时他认为你也不是一个事不关己的旁观者,会比较信赖你,也比较容易听取你的建议。这种沟通方法的诀窍就在于陪对方下楼,再带领对方上楼,当对方发现你能将心比心的理解他时,他的攻击性就会减弱,只是你所要建议的事情或处理方法,他也就能听得进去了,那么双方达成共识的机会也会增大,沟通的效果也就显现出来了。

3、阐述观点:在阐述我们的观点的时候有一个重要的法则,即FAB法则,F-属性,A-作用,B-利益。用在我们的工作中就是:F-家教式的辅导,A-孩子成绩的提高,B-让家长省心。那么让对方了解并认同我们的最好方式是什么呢?在说服他人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取得对方的信任

只有对方信任你,才会正确地、友好地理解你的观点和理由。只有对方信任你,才会理解你友好的动机,否则,如果对方不信任你,即使你说服他的动机是友好的,也会因为不信任而变成其他的东西。在你想说服对方是举出真实的例子,拿出真实的数据是比较有利的方式。

尤其是我们中国人非常认同有理有据这个观念,结合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就需要我们尽量的了解我们的任课老师,比如他带过什么样的学生,他的学生有过什么样的成绩,他擅长讲什么类型的课程等等,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如果我们对我们自己的老师不够了解那在家长面前就说不通了。要说服对方,就要考虑到对方的观点或行为存在的客观理由,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所以我们要设身处地地为对方想一想,多用“我们”少用区分彼此的“你、我”,比如可以和家长说:希望通过我们的一起的努力把孩子的成绩提升上去。从而使对方对你产生一种“自己人”的感觉。这样,对方就会信任你,就会感到你是在为他着想,使我们说服的效果十分明显。要做到换位思考,必须常问自己:家长需要什么?我能给家长什么?如何把家长需要的和我能提供的进行有效结合。

4、处理异议:在人与人相处的沟通过程中一定会产生误会,产生分歧,那我们如何去化解这些误会或者矛盾?虽然我们在办公室天天何同事见面,但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并不能达到完全的心灵沟通,更何况与我们的家长相处的时候,自己的行为或言语不免有疏漏之处,或是自己误解了他们,或是被他们所误解。当我们的一番意见引起别人误会时,心里一定很难过,面对我们的同事或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1)不要意气用事,当被误解时,有些人会与对方争执,结果会让事情越说越复杂,问题越扯越多,误会也会加深,那倒不如自己冷静下了,先检讨自己的所作所为,同时也让对方有重新思考的机会和时间。

(2)不要急于辩解,如果你急于辩解的话,结果很可能是你提着汽油桶去灭火,火没被浇灭,反而越烧越旺,对理清事情丝毫帮助,在这种情况下,你应等到双方心平气和的时候,主动找一个正确的时机,正确的场合,和同事或家长冷静的沟通一下。

(3)学会一笑置之,在这个生存空间里,我们要关注,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最好放开心胸,学会不斤斤计较,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心灵摆脱困扰的束缚。

5、达成协议:通过以上的沟通过程使我们和对方达成了共同的协议,在这个时候我们要适时的赞美对方。赞同的根源在于:1)人们喜欢赞同他们的人。2)人们不喜欢被反对。那么赞美时常见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评估性赞美,一种是描述性的赞美,评估性赞美是有比较的,是超过事实的,这样的话会让对方错估自己,或者产生压力,而描述性赞美是对事不对人,是将对方的成就做一个事实的确认。

前一种的赞美容易让对方得意忘形,而后一种让人觉得是就事论事,比较恰如其分。要根据我们实际的情况选择适当的赞美方式。那么在我们要对人说规劝的话,在未说之前,先来给人家一点赞誉,使人先尝一些甜,然后你再说上规劝的话,人家也就容易接受了。

如果太直接会引起对方的反感,批评或提意见,也要讲究时机和态度,但最重要的,是不可伤害他的尊严。否则,好事会变坏事。在你反驳对方的时候先认同再说“同时我觉得……”,记住一定要说同时而不是说但是,如果上来就说但是,会让人有一种急刹车的感觉,很不舒服。给对方一个舒适的缓冲,然后再导入想要沟通的主题,会使我们的沟通变得容易起来。

6、共同实施:在达成协议后还要共同的实施,达成协议时沟通的一个结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任何沟通的结果都仅仅意味着一项工作的开始,而不是结束。要共同按照协议去实施,并取得预期的效果,才是真正的沟通。如果我们达成了协议,可是没有按照协议去实施,那么会让对方觉得咱们不守信用,就会失去对方的信任。就会使我们下一次的沟通变得非常艰难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咨询部人员配置及培训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