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卷烟春节赢利,库存管理有学问

2009-05-2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虽说离过年还有一个月,但从元旦开始我就开始备货了,每天晚上进销帐一清,看看存货多少,琢磨着还需要备多少货,这库存做好了,心里就有了底气,不愁过年没烟卖了。海盐县武原镇点点副食品店店主李熙成。春节即将来临,无论是城市的大卖场还是农村的百杂店

“虽说离过年还有一个月,但从元旦开始我就开始备货了,每天晚上进销帐一清,看看存货多少,琢磨着还需要备多少货,这库存做好了,心里就有了底气,不愁过年没烟卖了。”——海盐县武原镇点点副食品店店主李熙成。

春节即将来临,无论是城市的大卖场还是农村的百杂店业已处于紧张的备货状态中,春节市场的旺销赢利建立在一个合理的库存基础之上,经验丰富的零售户往往会有一套较为科学的库存管理方法,而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这时候就会尤为关注零售户库存的动态变化,对订货与备货做好相应的参谋指导,以保障零售户在春节市场稳稳地赚上一笔。

下面,我们依次来听听零售户对于年前的库存管理有什么高招,客户经理对于零售户朋友遭遇库存问题后有什么好的指导方法。

华阳副食品商店VS顾利亚:库存管理需要做好一本帐

店主:卫金军

月销量:150条

安全库存量:100条-150条

香烟赚多少月月有报表,香烟卖多少天天有报表,虽说我做的是小买卖,但这库存管理可是大学问,我对库存进行管理就靠一本帐,做好了帐本,对小店的资金利用,好处多多啊!

刚开始开店那会儿对卷烟不太熟悉,盲目订货造成库存积压,这滞销烟就是我的一块心病,于是我便摸索着设计了一个表格,分为横栏和竖栏,横栏上划好日期与进、销、存,竖栏写上品名,品名按价格档次排序,每天一张,一目了然,晚上我就把烟草公司的送货单和自己的台帐进行核对,每月月底表明结余,上存多少,下存多少。时间一长,哪些品牌有市场,哪些品牌不动销,都反映在帐面上。每次订货,我都以台帐的库存数据参考,前阵子一些经烟户朋友遭遇了个别品牌断档的事,我因为库存管理做得好,就没受这个问题的困扰。

库存管理每天做帐较为繁琐,但经烟户朋友们千万不要怕麻烦,只要持之以恒,养成了记帐、做帐的习惯,保管大家会尝到甜头。

我昨天的帐上反映白沙烟只剩下6包了,我想再进一些作为春节库存,想问下客户经理,烟草公司春节期间的货源分配是怎样的,我们在准备库存的时候需要注意些啥?

连线客户经理顾利亚、孙永军:

有些经烟户进货比较盲目,烟草公司有啥烟他进啥烟,库存管理也比较乱,购进的卷烟随便乱放,又因为生意繁忙而很少进行盘库,这样往往会造成某些卷烟重复订购而某些卷烟错订漏订,由于对库存没有一个好的规划和管理,往往会带来许多负面问题,对于这类经烟户朋友,我们觉得春节前非常有必要做一本进销存台帐,以避免进货和库存的盲目与随意。

上面这位经烟户提到的问题,也是我们客户经理非常重视的问题,春节零售户进行库存安排,一定先了解我们烟草公司货源供应状况,特别是对经烟户们的赢利起着关键性作用的重要品牌,我们一般会提前告知经烟户春节期间的可供数量,如果某个品牌的总库存量比较充足,零售户朋友可适当多进些作为库存。

对于城关的大卖场、大超市,春节期间超市的销量比平时会翻三到四番,高档烟尤其好,此类经烟户朋友也需要在第一时间了解我们的高档烟供应与限量措施,因为高档烟对于这类经烟户的赢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到酒类和其他副食品的销量。

近期,我们观察到个别经烟户的紧俏烟品牌库存已经相当多了,其实这个品牌的紧俏烟今年炙手可热,但明年不一定好卖,进货这块我们得考虑适当订一些其他的品牌,同档次的卷烟品种稍丰富些,可以使库存结构合理、平衡,对咱的销售有好处。

对于这些经烟户朋友,我们要提醒的是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销量安排春节库存,因为满打满算市场容量可能没这么饱和。其实,除了红白喜事,零售户的卷烟库存量与实际销售量是成正比的,也必然有个上限,我们不能违背市场规律做事。去年春节后,卷烟社会库存消化了较长的时间,很多经烟户朋友叫苦不迭,今年我们可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再一次重演。

海盐县武原镇河滨路点点副食品店VS王伟波:春节库存管理贵在“理性”

店主:李熙成

月销量:200条

春节库存量:100条

春节到了,库存管理马虎不得,就说利群烟吧,昨天卖了八包,今天卖了十二包,算盘一打,平均每天一条,库存就按照我店的实际销售量来打算,春节前我一般是卖一条存二条,某些旺销烟适当放多一些库存。

进一次烟万儿八千,我这小本经营,资金不多,进货的时候更要认真地分析库存,仔细地核算一下,以免造资金周转不灵,给其他副食品的进货带来压力,做好了库存管理啊,就有利于我们把资金用到点子上。你瞧瞧我这店里,面积不大,除去摆在货架前头的常销卷烟,里头都是一些低档烟库存,高档烟我都放在家里保管,这大过年的,可要防着小偷小摸,因为咱小店就数这烟最值钱了。

库存管理上,我想提醒零售户朋友们一定要掌握“先进先出”这个方法,即先购的卷烟先销售,后购进的后销售,形成一个良好的库存周转循环,这样就不会造成霉变烟了。还有,存放库存的时候,我觉得好销的烟与一般的烟也要分类别放好,否则不易找到顾客需要的卷烟。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意想天开的科技想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