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刘献炜:大学生创业社区开蔬菜店

2016-04-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刘献炜,25岁,刚刚大学毕业两年,在他身上就发生了从公务员到建筑工再到生鲜店老板的蜕变。他说自己的梦想就是让大家都能够吃上放心菜、秤心菜、顺心菜。然而,这种蜕变却让难以接受的家人与其不相往来。那么,让我们来看看这位立志当菜王的小刘的故事。
刘献炜,25岁,刚刚大学毕业两年,在他身上就发生了从公务员到建筑工再到生鲜店老板的蜕变。

他说自己的梦想就是让大家都能够吃上放心菜、“秤心”菜、顺心菜。然而,这种蜕变却让难以接受的家人与其不相往来。那么,让我们来看看这位立志当“菜王”的小刘的故事。

他做生意有两个法宝:诚信经营,包退货

从不缺斤短两,邻居经常借他的秤

有个心愿,希望父亲自豪地说:“我儿子是个卖菜的”



初识:在一次会议上听到刘献炜

10月10日,本报记者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和便民早餐店、蔬菜便利店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上获悉,要积极引导便民早餐店和蔬菜便利店进社区,“两店进社区”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和下岗再就业人员自主创业,开办便民早餐店和蔬菜便利店……

会议中,有一位领导提到,德亿社区有一名大学生正在自主创业卖蔬菜,而且干得很不错。

创业:放弃检察院的工作,他背井离乡开店

昨日上午11点,记者在枣庄路东明路找到了刘献炜所开的“乡里乡亲”生鲜店。绿色门头白色大字下方挂着几张精美的蔬菜照,让人光看外观就和天然绿色联系在一起。

道明来意后,文质彬彬的小刘说起了他的故事。

2008年,小刘从郑州大学法学院毕业,因为父母要求其回南阳老家就业,小刘通过考试如父母所愿进入了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成为一名公务员。

可是每天跑监狱做一些笔录的工作,让从小就对经商感兴趣的小刘毫无成就感。

“我在学校就带着外联部,为学校的晚会拉赞助。大四课不多,我还在青岛、威海一家公司做电子产品销售,当时15个人竞争,只留下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有我,我的自信心就是那个时候锻炼出来的。”小刘说,可能和这些经历有关,2009年3月15日,他离开了检察院这个令大多数毕业生迷恋的工作单位。

随后,在同学的介绍下,小刘在郑州一家建筑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在这期间,拥有创业梦的小刘利用闲暇时间四处走访、打探,想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创业途径。

“我看到德亿社区居民买菜很辛苦,经常要跑到比较远的枣庄菜市场去买菜,我想,如果开一家生鲜店不就一能创业、二能方便居民了吗?”说干就干,小刘于2009年8月辞去建筑公司的工作,同年9月9日“乡里乡亲”正式开张。

危机:开店的前几个月,一直面临倒闭

在店里待了约20分钟,发现前来光顾的顾客并不是很多,但店里的电话却接二连三响个不停。小刘说,打电话的都是订购蔬菜的顾客,他们免费送货上门。

“我的店开得很坎坷,一直都面临倒闭,但我总算挺过来了。”小刘说,开业干了几个月,感觉完全是白忙活,去掉房屋租金、税收、水电等费用,所剩无几,有时还要倒贴钱。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小刘把目标锁定为中高端人群,发放会员卡,只要打电话就免费送货,而且没有起步价,现在70%的营业额都是靠订购。

为了和邻居们搞好关系,除了自己店内的东西小刘去送,客户订购别的店里的东西他们也乐意代买代送,即使不买他们一样商品也是如此。而且坚持“零钱不收,找不开记账”的原则,就这样,获得不错口碑的小刘,勉强将“乡里乡亲”坚持了下来。

转机:诚信经营获得意外商机

“今年7月份才算开始盈利,这要感谢一次意外获得的商机。”小刘说,他们附近有一家大饭店,管理层都来自中国台湾,在隔壁一个小区居住。

7月2日,一位饭店管理人员叫他把菜送到住处。“小伙子,能不能给我们做成精菜、细菜?”客户当面提出了要求。

“这是什么标准?我们的菜都是这样送的啊!”小刘心里犯起了嘀咕。

“洋葱要剥干净,两头全部要剪掉,简单地说就是送过来一洗就能用,加钱都可以!”客户的话字字记在小刘心里。就这样,小刘又接连送了3次,都达到了那位客户的要求,但没有多加一分钱。

在那位客户的指引下,小刘也从此改变了服务质量,所销售的青菜大都是去掉不必要的根和废叶才过秤。

7月21日,那位管理人员让他送10公斤生姜到饭店,并找来厨师带来刮干净的生姜样品。小刘忙活了半天,顺利通过验收。

紧接着,那家饭店便与小刘签了一份长期送货合同,并推荐别的大酒店向小刘订货。就这样,小刘的市场一下子开拓了许多。

展望:蔬菜便民店是发展趋势

对于未来的发展,小刘信誓旦旦地说:“我要让大家都能够吃上放心菜、‘秤心’菜、顺心菜。”

“我把店当媳妇一样爱,已经对店名注册了商标,将来还要开连锁店。”小刘分析说,城中村相继拆迁,相应的菜市场也随之拆迁,居民买菜都变难了,所以在小区附近建这种便民蔬菜店是种趋势。

对于竞争,小刘说,他销售的青菜每斤比商场便宜30%,与菜市场持平;根茎类的硬菜比菜市场每斤贵三四角钱。

“我有两个法宝可以弥补差异的菜价,那就是诚信经营和包退货,我的秤经常被邻居们借用,因为他们都知道我的秤从不缺斤短两;而且卖出去的水果(2天)、蔬菜(2天)、包装类的油盐酱醋只要在保质期内就包退换。”小刘说,凭着这两样,他相信能赢得自己的市场。

感激:社区照顾了他很多

对于蒸蒸日上的事业最想感谢谁?“如果没有社区的帮忙,我的店根本就开不成。”小刘说,自己装修店面时,德亿社区的人天天来给他帮忙,还教他如何办理健康证、食品流通许可证,进行税务登记等,现在还经常来询问他的情况。

他说,这种帮助所带来的便利,只有一个外来创业者才能体会。

心愿:多帮大学生就业,早日荣归故里

“我知道大学生创业有多难,所以我每个暑假都会聘请两名大学生来锻炼。”小刘说,他有3名工人,工资是每个月800元包食宿,而支付大学生的工资是每个月850元,“他们返校时,我还多发给了他们100元奖金”。

“还有我现在最想回家看看爸爸,但他肯定不会理我,我都有两年没回家了。”小刘说,自己是公务员时,父亲整天笑容满面,现在最怕亲戚朋友提到自己,因为他不想说自己的儿子是个卖菜的。

“我能理解爸爸供养我上大学是为了什么,但我也有自己的理想,等我成功了就回家。”小刘说。每天,刘献炜都在自己的生鲜蔬菜店内守着顾客的来到。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美容院老板最好要知道这些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