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开一家有机蔬菜店前景如何?

2016-04-2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有一些有机蔬菜店也曾经红火过一段时间,但几个月过月,生意就会淡下来,赚来的钱甚至不够付房租。所以说,想要持续盈利,在目前来说,开有机蔬菜店是比较困难的。这是为什么?先让我们了解什么是有机蔬菜:有机蔬菜是指依照国际有机农业生产技术标准生产
有一些有机蔬菜店也曾经红火过一段时间,但几个月过月,生意就会淡下来,赚来的钱甚至不够付房租。所以说,想要持续盈利,在目前来说,开有机蔬菜店是比较困难的。这是为什么?

先让我们了解什么是有机蔬菜:

有机蔬菜是指依照国际有机农业生产技术标准生产,并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允许使用有机食品标志的蔬菜。

有机蔬菜的整个生产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的生产技术标准,即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 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同时还必须经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审查。



有机蔬菜店的前景

有机食品被誉为“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发表的一份报告分析表明,在过去的10年间,在一些国家的市场上,有机农产品的销售额年递增率超过20%。这与一些常规食品市场的停滞不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有机蔬菜的种植讲究的是安全、自然的生产方式,可以很好地促进和维持生态平衡。有机蔬菜无化学残留,口感佳,而且已被证明比普通蔬菜更具营养。现在人们对安全食品的需求日益强烈,国内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有机蔬菜店的成本

生产这种“有机蔬菜”的成本却相当高。

首先,选地就是一项很严格的工作,周围必须无工厂、无污染源,而且灌溉用水最好能直接采自水库;其次,土地拿到手后,第一年要种植绿肥、第二年种植豆类、第三年才能开始种植蔬菜,这个过程谓之“有机转化”,把原本土地里残留的农药与化肥成分稀释掉;第三,除了基本的基础设施投入外,平常的人工开支要比一般蔬菜生产地高,由于除草不能用农药,必须通过人工一寸一寸地拔;最后一个是认证费用,国家环保总局的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每年都要对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进行认证,这个费用高达数万元。综合下来,有机蔬菜的零售价最少要比一般蔬菜高2至3倍,最高可以高到7至8倍。

有机蔬菜店销售面临困难

有机蔬菜与普通蔬菜相比,有机蔬菜是用无污染的保鲜膜进行包装,保鲜膜外粘有特定的有机食品标识;包在里面的蔬菜横七竖八的。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有机蔬菜的种植过程是纯天然的,不采用农药等化学药剂,如一棵卷心菜,外面的大部分包叶在包装时都要废弃,只留下中间的一小部分,所以样子看上去不甚美观。

据记者看来,有机蔬菜与普通蔬菜最不同的地方是其价格:菠菜24元/斤、白菜23元/斤、菜心25/斤等。记者在超市中观察发现,虽然有机蔬菜专柜前有许多市民驻足,但大多只是拿起来看看又放下,很少有人购买。据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说:“有机食品属新生事物,还没有形成消费风尚,平时购买的顾客多是白领阶层。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喜欢去市场买那些看起来新鲜的蔬菜。这种长期以来形成的消费习惯,短时间内还难以改变。”被问及为何不买有机蔬菜时,很多市民回答道,有机蔬菜的质量确实十分诱人,但比普通蔬菜贵3至4倍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

出现这种现状,主要是以下三种原因:

无公害有机蔬菜辨认难

不少消费者表示,商品上琳琅满目的“绿色”、“有机”、“无公害”标志让消费者难以分辨。2007年1月《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沈阳一家公司未经国家法定机构许可,使用别的公司的绿色食品标志销售蔬菜,以普通蔬菜假冒绿色蔬菜,进了沈阳的十几家大型超市。在有机蔬菜的辨认上确实还存在漏洞,如果供应商一时货源不足,不能排除其将有机标签贴在无公害蔬菜上的可能。

价格太高接受者少

普通黄瓜一斤2元左右,有机黄瓜一斤7~9元;普通西红柿一斤2.50元左右,有机蔬菜则卖到6~7元。在不少超市和卖场的有机蔬菜专柜,看的人远远多过买的人,不少人还是不能接受让人咋舌的高价。

有机蔬菜维持在普通蔬菜的3~5倍,是高额投入还是虚张声势?农工商集团最大蔬菜基地星辉蔬菜有限公司,技术专家陈志贵说,光是申请成为有机蔬菜基地就有很多要求,如3年内不得使用化学农药、化肥等违禁物质等,前期水净化最少也要每亩30万元,而且锄草、杀虫、捉虫等过程为避免污染必须人工,人工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每年的有机认证费用1万元以及农业的病虫害、草荒等风险。事实上,有机蔬菜很难赚钱,能种出好蔬菜的都选择了出口业,毕竟其利润是国内的3~5倍,而且投入也不需要那么大。

不足3000亩难成气候

规模化是否可以使有机蔬菜的价格降下来呢?

有机蔬菜品牌寥寥无几,如“九洲丰园”、“星辉”、“崇本堂”、“下西洋”等,屈指可数,据有关专家郁繁敏介绍,国际上有机蔬菜占蔬菜总面积的3%~5%,按这个比例,50万亩蔬菜面积中可发展有机蔬菜面积到1.5~2万亩,而事实这50万亩蔬菜面积中有机蔬菜面积连3000亩都没有。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美容院什么样的促销活动最能够吸引顾客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