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培训效果的评估方法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笔试法笔试法用于了解学员已掌握的知识,它能在培训期间向学员反馈有关信息,考察一段时间内的学习成果等。具体步骤如下:1、确定培训目标。2、起草测试题目。测验题目的形式主要有回忆型题目和识别型题目。前者是

笔试法

笔试法用于了解学员已掌握的知识,它能在培训期间向学员反馈有关信息,考察一段时间内的学习成果等。具体步骤如下:

1、确定培训目标。

2、起草测试题目。测验题目的形式主要有回忆型题目和识别型题目。前者是学员凭记忆就可回答的问题,包括问答题和简答题等形式;后者是要求学员从提示的答案选项中选出确答案的问题,包括判断题和多项选择题等形式。

3、选择、排列测试题目。

4、为学员准备考试说明。

5、准备记分卡。

6、进行测验。

7、分析测验结果。

操作性测验

操作性测验是指通过对实际操作过程的观察和评价来进行评估测验的方法,它可应用于整个培训过程,具有较高的表面效度;能加强学习效果,鼓励学员在工作中应用培训内容;能让培训师和学员了解教学效果。当培训由一些相互独立的单元组成时,在培训前对学员进行操作性测验,还可以有针对性地确定学员应当接受的培训项目。

在进行操作性测验时,应注意达到以下要求:

1、在确定培训目标与培训内容之前,设计操作性测验,并起草评分方案。

2、对测验中要表演的动作应进行规定,包括动作、相关条件、生产定额等的规定。

3、对测验进行标准化管理。

4、根据需要尽可能合测验环境与工作环境相似。

5、测验过程中,依次只能测一步。

6、让测验、任务过程与最终产品挂钩。

7、为学员编写说明书,清楚指出在测验中他们应完成的事项。

8、应对教师和受训学员样本进行预测试。

访谈法

访谈法的应用范围很广,如了解学员对培训方案和学习方法的反应,了解受训者对培训目标、内容与实际工作之间的相关性的看法,检查受训者将培训内容在工作中应用的程度,了解影响培训成果转化的工作环境因素,了解受训者对培训的感觉和态度,帮助受训者设立个人发展目标,比较组织战略和培训之间的一致性,为下一步的问卷调查做准备等。

访谈法的具体步骤如下:

1、明确你要采集的信息。

2、设计访谈方案。访谈方案是评估人员在访谈中要提问问题的清单,与调查问卷的设计类似。

3、测试访谈方案。在访谈实施前进行依次测试,可以对访谈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还可以提高访谈者的访谈技能。

4、全面实施。

5、进行资料分析,编写调查信息报告。

问卷调查法与访谈法的原理相同、步骤相似,不同的是,问卷调查法更适用于调查面广、以封闭式问题为主的调查;访谈法更适用于调查面窄、以开放式问题为主的调查。与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相似的方法还有电话调查法,又称电话访谈,是一种非面对面的访谈,它更适用于调查面广、封闭式问题和开放式问题并重的调查。

观察法

观察法是指评估者在培训结束以后亲自到受训者所在地工作岗位上,通过仔细观察记录培训对象在工作中的业绩进行比较,以此来衡量培训对受训者所起到的效果。

这种方法由于要花很多时间,并不能大范围使用,一般只是针对一此投资大、培训效果对企业发展影响较大的项目。

座谈法

将受训者召集到一起开讨论会,让每一个员工讲述自己通过培训学会了什么,是如何把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工作中去的,以及他是否需要进一步帮助,需要什么帮助等问题,从中获取关于培训效果的信息。

讨论会不要在培训一结束时就举行,而就在培训结束一段时间以后进行(如一个月后),因为培训的效果需要过一定的时间才能体现出来,过早的评估可能很难得到有效的信息。

行为观察法

行为观察法是指观察者选择观察方法,设计并利用观察工具对观察对象进行观察对象进行观察评估的方法。它能够向学员当场反馈学习进展,考核培训后学员的能力,测量和评价学员培训前后的行为变化。其基本步骤如下:

1、描述和解释培训项目计划开发的特定技能,也就是观察的对象。

2、将上一步所说的技能分解为若干行为,对这些行为进行分析和分类,并明确某一类行为与培训目标的关系。

3、练习上一步所说的行为分类。

4、被观察者开始工作,观察人员记录其真实行为。

5、将观察结果汇总,反馈给被观察人员及其主管。

内省法

内省法是由美国心理学家乔治·凯利(George  Kelly)研究出来的一种方法,是他的个性形成理论的一部分。内省法能使个人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观念,让个人可以用一面“镜子”照出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因此它能够预测调查对象对事物认识的变化,可以评估改变学员态度的培训的效果。内省法的步骤如下:

(一)准备工作

1、确定分析主题。内省法的分析主题应与培训目标相关,如好的销售员与坏的销售员的差别是什么?

2、准备6张大约50毫米×50毫米的小纸片或卡片。

3、制作一份内省法打分表。仍以销售人员为例,参见表3-20。

4、根据主题选择6名人员,要求对每个人员有充分的了解,能够详细地说出他们每个人的工作表现。

(1)6名人员归好工作水平不一样,将其分为三组:最有能力的两个人一组;比较有能力的两个人一组;最没能力的两个人一组。

(2)每张卡片上写一个人的名字,将卡片顺序打乱,并用A—F这6个字母对卡片进行编号。注意要求填写假名或代号,否则影响评估结果。

(二)全面实施阶段

1、内省法打分表中每一行都有有3个星号,每一行的星号在A、B、C 三栏,从来张卡片中挑出编有A、B、C的卡片。

2、将卡片A、B、C放在一起,考虑这三个人所做的与内省法有关的事情,找出其中两人共有的行为,该行为把他们和第三个人区分开,将该行为描述出来,填入第一行左喧第一个格,比如说“主动回答客户提出的问题”找出第一流个人与另外两个人在行为上的区别,将这一区别描述出来,填写入第一行右边最后一格,如“逃避回答客户提出的问题”。

3、将卡片A、B、C放回。

4、集资对每一行重复第1到3步的过程,直到结束。

(三)排序计分阶段

1、对内省法打分表的第一行进行编号排序。将6张卡片在面前摆开,6人中与左边第一格描述最接近的编号1,与右边最后一格描述第二接近的编号5;依次类推,直到第一行编号完毕,将编号填入内省法打分表第一行相应的方格中。

2、依次对内省法打分表的其他行进行编号排序,方法同第一行。

3、对内省法打分表的最后一行进行编号排名。将测评者主观认为最有效的编号1,主观认为最无效的编号6;主观认为第二有效的编号2,主观认为第二无效的编号5;依次直至编号完毕,将编号填入内省法打分表最后一行相应的方格中。

4、将最后一行的编号与第一行进行对比,在每一栏内将较小的数字从较大的数字中减去,把所有的差加起来,将总数圈起来,写在右边最后一个方格里空白的位置。

5、依次将最后一行的编号与其他各行进行对比,重复上一步,直至完成。

6、看画圈的分数列,若有高分,即12分及以上的数,则表明:该行左侧的行为对整体效果排序不重要,或该行为是消极行为,应作如下处理:

(1)将该行的排名反过来:1变成6,2变成5,3变成4等;

(2)将该行与最后一行重新进行对比计算,方法同第4点。

这样可以把差的供不应求数降低到较低水平。

7、看画圈的分数列,把得了4分及以上的行为舍弃掉,剩余的行为是测评者认为与整体排序效果密切相关的指标,体现了测评者自己的主观看法。

应注意的是,内省法的结果 的结果评估的测评者自己的观念变化,而不是参与测评人员的变化,在实际操作中,应在培训前后分别测评一次,根据测评结果的差异就可以知道受训者培训前后观念的变化。

问卷调查法

问卷调查法主要用于对培训师、培训场地、培训教材等主要环节的。如检查培训目标与工作任务的匹配度,评价学员在工作中对培训内容的应用情况,了解学员偏爱学习方法,了解学员对培训师所使用的教学方法的态度等。

问卷调查的步骤如下:

1、明确你要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什么信息。

2、设计问卷:

(1)问卷的顺序。一份完整的问卷按顺序依次应包含问卷名称、问卷说明、问卷题目、致谢和署名(有时可增加附函,如对回答者的奖励等)。其中问卷题目的顺序对回答的内容和回答率有一定的影响。因此问卷问题的设计应遵循以下原则:从一般问题到具体问题,从不熟悉的问题到不太熟悉的问题,将同类问题放到一起,按事件发生的顺序安排问题的顺序。

(2)问卷的表达方式。问卷的表达方式主要有开放式和封闭式两种。前者能鼓励回答者说出重要的观点,但是分析问卷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后者有若干备选答案,便于回答和分析。当问卷设计者无法确定答案的范围时才采用开放式问题。

(3)问卷的实际内容。问卷的实际内容就是问题,问题应紧紧围绕评估目的展开,问题的表述必须清晰明确,问卷中不能带情感暗示。

(4)问题的形式。问题的形式主要有二选一、多选一、量表。

3、测试问卷。在问卷全面实施进行一次测试,对问卷进行修改和完善。

4、正式开展调查。

5、进行资料分析,编写调查信息报告。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课程顾问培训方案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