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教务长培训—教务长自身质素与提高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当今社会,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教务长,应具备怎样的素质以及怎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是关系到整个学校发展兴旺的重要问题。一、教务长应具备怎样的素质日本学者认为,当代理想的教务长应具备的

当今社会,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教务长,应具备怎样的素质以及怎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是关系到整个学校发展兴旺的重要问题。

一、教务长应具备怎样的素质

日本学者认为,当代理想的教务长应具备的素质是:

  1. 要有教研精神,不断学习日益更新的知识;
  2. 要有度量,胸怀宽广,不拘小节;
  3. 要有领导能力,能坚持原则,切忌八面玲珑;
  4. 要有使命感,对事业一往无前,坚韧不拔,不气馁;
  5. 要有积极性,对工作热情,有干劲;
  6. 对学生要有深厚的爱,一视同仁的爱护每一个学生;
  7. 要有广阔的视野,眼光远大,富有理想;
  8. 身体健康,性格开朗,办事光明磊落;
  9. 谦虚,诚实,努力培养受人爱戴的品质;
  10. 要善于培养优秀接班人,不仅要善于培养学生,而且要善于培养教师坚持自学。

 

我认为一个合格的、称职的教务长的素质,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政治素质

结合XX英语学校的特点,教务长的政治素质应该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积极为当代中国英语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如果不具备这样的素质,工作中就会缺乏责任感,没有为师生服务的观念,那么,其它素质再好,也不可能成为一名称职的教务长。

业务素质

1.有相应的学历、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作为英语教育机构的教务长,至少应该具备英语专业大专以上学历,以及受过相关教育或管理专业知识的培训。

2.有一定的理论水平

作为教师,应该懂得教育科学;作为教务长,更应该具有一定的教育理论水平。所谓“一定的”,就是懂得办学规律,懂得教学规律,有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教育史的知识。当然不可能要求教务长像教育理论工作者那样研究教育理论,他应该是教育家,但不一定是教育理论家。

3.有管理才能

这是教务长不同于教师的主要特点。一个教务长如果只有相应的文化水平、专业知识和一定的教育理论水平而缺乏管理才能,那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务长。当然,管理才能不是天生的,可以在实践中锻炼。但一个人有没有管理才能,会在工作中随时表现出来,在他是教师领导班级时,在他是教研组长时,在组织团队活动时。

管理才能主要包括组织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

思想素质

思想素质是指一个人的心理品质,它蕴藏极深,不易表露于外。教务长在对己、对人、对事等方面,要努力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实事求是,勇于创新。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榜样就是无声的命令。要做到“严于律己”,必须有较强的自我克制、自我控制能力,必须有自我批评精神。

所谓宽以待人,就是对别人宽宏大量,有宽容精神,这是一个教务长团结群众必须具备的心理品质,也是学校内部领导内部团结共事最重要的一条。美国中小企业人事管理24条中有这么一条:“记住:如果没有不满,就没有改进。”

要做到实事求是,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思考和处理问题,从实际出发,坚持真理;是则是,非则非,不夸大,不缩小。

要创新,就要有进取心。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果,是与创新精神格格不入的。勇于创新,就是要敢于冲破已有的观念,敢于按照新思想、新要求创造、革新,这是现代领导者必须具备的思想素质。改革、创新,要有胆有识,既要有远见卓识,又要敢做敢为,不能违背客观规律,蛮干、瞎指挥,也不能犹犹豫豫,无法领导创新活动。

身体素质

教务长的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没有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身体是不行的。作为教务长,要保持旺盛的精力,重要的是要保证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不仅可以增强自己的体质,还可以为广大教师树立体育锻炼的良好风尚。

二、教务长如何自我提高

1.坚持自学

“活到老,学到老”、“学海无涯”,学习不能中断,每天不论以何种方式、用多少时间、在什么地方学习,但一定要做到天天有积累,月月有进步,一年一个样。只要坚持,天长日久,就一定有很明显的效果。学习要有计划、有目的、有选择,应该针对自己知识结构中的欠缺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学习的方向有一定的选择。

2.关心和参加教育学术问题的讨论

教务长要注意吸收教育学、心理学、英语教学法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密切关注有关学术的发展动向。如果不关心这方面的积累,不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就不能实现教育思想的领导,就难免说行外话。

3.勤于思考和写作

教务长工作平时要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但又要一定的时间摆脱琐碎的事务工作,学习、思考、写作,对平时积累的有价值的问题认真思考,形成自己的教育观点,组织有关教师讨论。这样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还带动了教师的教研活动。

4.扩展获取信息的渠道

只有思想的碰撞,才会有灵感的火花。“闭门造车”“坐井观天”是教务长自我提高的拦路虎,一定要建立广阔、畅通的信息渠道,获取最及时、最有效的经验,开阔眼界。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浅析员工培训内容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