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培养高效中层团队的“密钥”

2016-08-01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著名企业ABB董事长巴尼维克说:“一个企业的成功,5%在战略,95%在执行。”因此,企业中层执行力的强弱,对企业绩效高低至关重要。增强执行力,也就成为建立高绩效中层管理队伍的关键。“打工皇帝”职业经理

著名企业ABB董事长巴尼维克说:“一个企业的成功,5%在战略,95%在执行。”因此,企业中层执行力的强弱,对企业绩效高低至关重要。增强执行力,也就成为建立高绩效中层管理队伍的关键。

“打工皇帝”职业经理人的崛起,让无数分析师把眼光投向了雷军、方洪波、董明珠等产业大佬。当人们聚焦他们的财富、智慧时,他们却把时间用在培养自己的左臂右膀——高效中层管理团队上。

高效的中层管理团队不仅是企业成功的基石,更是企业管理团队的中坚。一方面,中层管理队伍是企业高层战略意图、发展思路的最先执行者,中层对高层意图的领会、执行,直接影响企业战略发展进程;另一方面,中层直接面对企业的各部门,分解企业战略意图,他们带领各自人马为企业奋斗,这方面,中层又是基层的领导。

正因为中层兼具执行者和领导的双重身份,在企业层级中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绩效高低就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绩效的高低和战略发展,因此,职业经理人想要有所斩获,就需要培养高效的中层管理者。

中层管理培训的歧路与出路

中层管理者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业务能力和领导能力两个方面。由于他们多由业务能力出色者提拔而来,缺乏系统有效的管理技能和思路。因此,对中层的培训应侧重领导能力。

目前中层管理培训存在三个问题:一是企业对中层培训不重视;二是培训方式有误;三是把培训单纯地理解为MBA教育。

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明确,培训不是企业“化妆”,一定要着眼解决企业问题,补上企业短板;其次是要明确培训目标,展开针对性培训,《高绩效的中层管理》认为,中层管理能力应在自我管理能力(角色分析、时间管理、沟通技巧)、绩效管理能力(目标管理、激励机制、绩效评估)、团队管理能力(授权、领导、教练、团队发展能力)等十项能力上加强改善;再次,应形成标准化的培训体系,注重实战,避免“理论教学式”的单纯知识性培训。外企往往注重训练管理能力分解后的标准化模块,这也是他们能培养优秀职业经理人的原因。

提高管理能力的两个秘密

什么样的管理者,创造什么样的团队文化,中层管理者的个人好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部门团队的价值取向,因此,提高中层管理者素质极为重要。这些素质包括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和管理素质。

道德素质是一个合格中层管理者的起码条件,不再赘述。而业务上,中层管理者只要勤于钻研和创新,也能逐渐成为员工的表率,成为学习、实践型领导。除开两者,更重要的是管理能力,有两方面尤为重要:

一是注重树立团队精神,没有团队精神的队伍一定不是高绩效队伍。正如提倡狼道精神的张瑞敏和任正非,就特别强调团结敢为的“狼性文化”。但树立团队精神并不容易,《团队的力量》一书指出,在今天复杂的社会中,没有任何个体或组织能单独完成所有事情。成功的关键是:个体、社区集团以及其他组织之间的灵活合作。然而鲜有领导能完全掌握协作的关键技巧。

二是要“用心管理”。古人云:“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在管理上,“攻心为上”同样适用。从一定意义上说,管理者用心管理比直接用“薪”管理意义更为深远、效果更好。

消除无效沟通的六个法则

好的沟通能大幅度提高企业整体绩效。对中层管理队伍而言,沟通主要涉及与公司高层、同级和下属的沟通。现实中,由于沟通不畅,导致企业绩效打折扣的例子很多,分析原因,主要有个人因素、人际因素以及结构因素。个人因素主要包括人们对事的态度、观点、个性差异以及语言表达引发的沟通障碍;人际因素包括沟通双方的信任程度和相似程度;结构因素则指传递者在组织中的地位、信息传递链和团体规模等。

杜绝上述障碍,一是企业和中层管理者要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把思想付诸行动;二是要学会有效倾听;三是要正确使用语言文字,要简洁、明确、富于逻辑性,非专业沟通时,要减少专业术语,借助手势语言和表情动作,增加生动性和形象性;四是要减少组织机构重叠,拓宽信息渠道。作为领导,还应走出办公室,和员工坦诚、开放、面对面地交流信息,这会使员工觉得领导理解自己的需求;五是要为有效沟通制定制度和创造条件。例如宝洁公司推崇的“1页备忘录”,又如促进中层沟通的轮换岗位制,或请有业务背景的人担当人力资源、培训、行政、商务管理等部门的主管,此外还可以组织部门活动,给大家提供聚会交流的机会;六是必要时调整组织机构,改善内部沟通。

增强执行力的关键节点

执行力是企业中层理解并组织实施的能力。著名企业ABB董事长巴尼维克说:“一个企业的成功,5%在战略,95%在执行。”因此,企业中层执行力的强弱,对企业绩效高低至关重要。增强执行力,也就成为建立高绩效中层管理队伍的关键。

增强中层执行力,要注意两点。一要制定规范制度,明晰业务流程,提炼核心内容,执行制度是提高执行力的核心。在制定制度时,不能朝令夕改,要方便执行者能坚定地按照预定的方向执行。同时,要根据主要的业务链,明示链条的各个流程,化繁为简,把简单的东西量化,用流程来推动执行者的工作。另外也要注意提炼核心内容,以便执行者能优先配置执行资源。

再者,要加强对中层的考核,并对考核结果做出奖惩措施。考核中层是容易忽视的工作,企业往往强调员工考核,却忽视对管理层的考核,这对员工不公平,也不利于约束管理者。要想使中层管理者行动,就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者考核评价体系,把管理者的绩效表现纳入公司的考核体系,让管理者的绩效表现得到激励和约束。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中层管理者的培养方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