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茶叶店要满足消费者的哪些需求

2017-01-16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卖茶的过程中,你必须想方设法找到消费者的各类需求,充分利用资源,采用恰当的表达方式,先去满足消费者的主要需求,让其感到你出售的茶叶对得起它的价格,值那个价,若能再整合资源,满足其相关的次要需求,让其感到超值绝对值,那就更好了。简简单单的
在卖茶的过程中,你必须想方设法找到消费者的各类需求,充分利用资源,采用恰当的表达方式,先去满足消费者的主要需求,让其感到你出售的茶叶对得起它的价格,“值”那个价,若能再整合资源,满足其相关的次要需求,让其感到“超值”“绝对值”,那就更好了。

简简单单的卖茶,暗藏着许多玄机,从前那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做法显得有点儿不合时宜了。

警惕“好心没有好报”

虽然常言说好心有好报,但大多在讲究方法的前提下,好心才容易有好报。很多情况下,好心都不一定很快有好报,甚至还会出现“好心没有好报”的无奈感叹。

同样的道理,虽然人人希望买到好茶,好茶却不一定能卖好,有可能烂在茶园,也有可能毁在仓库里,有了好方法,好茶才能快速卖出去。卖出去,你才有利润继续经营,继续帮助消费者,卖不出去,你的好茶只能是“天知道,地知道”就是“消费者不知道、不买账”。长此以往,你会做何感想?

例如,也许你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虽然茶叶品质无可挑剔,脸上写满真诚,心里充满善意,客人却没有领会你的良苦用心。不必吃惊,也不必抱怨,这种现象尽管很残酷,但却很真实,也很普遍,为什么呢?

我们要换位思考,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问题。消费者在买茶过程中,有着基于其自身的各类需求,自然需要得到多层次、个性化的综合满足,力求让付出的成本产生最大的价值,通俗地说就是钱花得要值。如果你说的“好”不是他需要的“好”,他自然不会感觉到那款茶叶很“值”,也就不会购买那款茶叶。于是,“好心没有好报”的现象又出现了。

如果你没能让消费者感觉到你在出售的茶叶很“值”,他自然不会购买你的茶叶,即使你的茶叶堪称“茶中绝品”也不行!可见,要让“好心有好报”,好茶能好卖,你必须了解消费者主要有哪些需求,然后依据主次,在成本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满足其需求。



你要满足消费者的哪些需求

下面,我们以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为主线,结合茶叶营销,逐一阐释这五个层次的需求,逐步认清消费者的需求真相,以便在卖茶过程中更全面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第一,生理需求

必须让茶叶能够“饮”,发霉的茶叶、槐树叶冒充的茶叶压根就无法下咽,自然不能满足消费者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你若抱着侥幸心理出售这类茶叶,尽管极有可能获利,但最终会死路一条。

第二,安全需求

只有做好严防农残超标之类的安全工作,消费者的安全需求才会得以真正满足。你绝不能让消费者喝了茶之后,反而更加没有安全感,整天背负着“会不会因为农残致癌”之类的忧虑。可惜的是,表面看起来很好喝却又不安全的茶叶,时不时地就会重出江湖,激起一番风浪,产生“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的负面效应。要杜绝这种饮茶恐慌,减少卖茶障碍,整个茶叶界都要严于律己,恪尽职守。

第三,社交需求,也叫归属与爱的需要

你在卖茶过程中需要真正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把关爱消费者放在首位,而不是把赚钱放在首位,这样你就能借助茶叶,一步步满足消费者的这一层次需求。

例如,客人进店后,你是先敬上一杯茶,让客人先润润喉,稍稍歇息,还是一进门就不迫不及待地推销茶叶?这两种做法,看起来差不多,只不过是一杯茶和几秒钟的差异,却有着天壤之别。前者是以“关爱消费者”为出发点,后者是以“关心销售额”为出发点,出发点不一样,行走的路线不一样,终点自然就不一样。

所以,“卖茶”又不仅仅是卖茶,你还必须展示出你发自内心的关爱”,并努力让客人快速感知到你发自内心的“关爱”。

第四,尊重需求

其一,你在卖茶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客人,不能忽略了他的面子,更不能伤害他的面子,一定要让他感觉到你很尊重他,他在你这里买茶很开心。

其二,茶叶的综合表现,必须能够帮助消费者赢得面子,例如,茶叶包装、茶叶的前世今生、茶叶所获奖项、茶叶品牌典故、茶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等等,都必须有一定的“差异化”。这种“差异化”,或值得消费者在茶余饭后说上三言两语作为谈资;或值得消费者在馈赠亲友时,轻描淡写就能体现出送礼的诚心。

若是消费者买了你的茶叶后,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都说他“傻帽”了,他还会继续买你的茶叶吗?更悲剧的是,若是消费者买了你的茶叶送礼,却被朋友告之是“空盒子”,你说送礼者的面子往哪里放?

我就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幸亏是知无不言的老朋友,我才有机会知道真相,而后加倍补送,同时交代公司所有茶叶在送出去之前都必须“严查”,谨防有“漏茶之盒”。试想,若是初次打交道,请人帮忙,你送了个“空盒子”给别人,别人会做何感想?

第五,自我实现需求

卖茶似乎与自我实现需求相差太远,好像是风马牛不相及,实则不然。卖什么东西都可以与这一层次的需求挂钩,例如,曾经轰轰烈烈的“喝农夫山泉,为奥运捐一分钱”活动,就把日常生活中的喝水,借助奥运契机,上升到为国家做贡献的层面上,自然有助于满足消费者的“自我实现需求”。

卖茶自然也可以,你可以做“喝某某茶,为山区小朋友捐书”的活动,也可以做“喝某某茶,捐资保护古茶树”的活动,还可以做“喝某某茶,为贫困山区援建希望小学”的活动。

活动立意可以有一千个,活动形式可以有一万种,关键在于你要考虑到消费者这一层次的需求,同时又要在品牌战略指导下,采用切实可行的策略,巧妙地满足这类需求。

总而言之,卖茶是一种非常复杂的交易,既要“卖茶”,也要卖“别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销售人员需要舞台的深层次原因。例如,常见的现象是,在甲茶叶公司业绩良好的销售人员,在乙茶叶公司却很难有好的业绩,原因就在于消费者不仅要买茶,还要购买在甲茶叶公司可以买到、在乙茶叶公司却买不到的“别的东西”。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麦当劳在中国市场引进中国东家 要大干一番?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